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西监察分局

2021-11-05 09:54来源:
  简要事迹:
  鲁西监察分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积极打造“七实树安”党建品牌,突出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构建了理念引领、源头管控、执法撬动、科技支撑、群防群治的“求真求实”监察体系,五年来查处事故隐患1万多条,罚款近亿元,2019年至今辖区煤矿连续32个月实现安全生产,连续5年未发生冲击地压亡人事故。
  分局先后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山东省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西监察分局,负责36处煤矿的安全监察工作,其中22处为冲击地压矿井,辖区煤矿核定生产能力6182万吨。分局设综合室、4个监察室,现有人员23人,其中党员22人。
  分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积极打造“七实树安”党建品牌,突出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构建了理念引领、源头管控、执法撬动、科技支撑、群防群治的“求真求实”监察体系,五年来查处事故隐患1万多条,罚款近亿元,2019年至今辖区煤矿连续32个月实现安全生产,连续5年未发生冲击地压亡人事故。
  分局先后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山东省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近年来,鲁西监察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推动工作,打造出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煤矿安全监察铁军,辖区煤矿事故由2002年的15起、死亡18人下降到2019年至今的安全生产,创造了安全产煤1.6亿吨的记录。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三力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各项工作,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政治领悟力。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以辖区煤矿“连续安全生产32个月”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创新安全监察模式,打造安全铜墙铁壁
  激励约束并重,锻造过硬执法队伍。打破专业壁垒,推进专业组、专业部室、专家学者“三专共建”,实施“党员先锋季度评选”、监察员实干实绩评定,全面提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能力。实施预警提醒,推动安全风险超前防控。树立“抓早抓小、层层设防”理念,实施安全风险、事故隐患、企业约谈、政府及部门座谈“四类预警提醒”,近年来,进行安全风险、事故隐患预警6000余条,推动了煤矿安全管理由防事故向控风险转变。强化群防群治,开创良好局面。实施一项公示,在煤矿显著位置设立风险提醒、措施落实公示栏,接受群众监督。创新两个调查,推出“防冲知识考试APP”、“安全现状调查APP”,煤矿干部职工参与20000余人次。推进现场风险三级管控,督促区队、班组、职工全员全过程参与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织密安全防护网。
  三、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安全监察实效
  积极打造“七实树安”特色党建品牌,把“忠实、务实、求实、落实、实干、实绩、实效”的精神融入到监察业务。开展求真求实监察,通过实施“大兵团解剖式监察”、信息联络员驻矿和复检追责式检查,深入探寻违法事实背后真相、把握事故发生深层次规律,实现了执法效果最大化。针对某煤矿瓦斯假检重大隐患,组织24矿近百人公开裁定,强化警示教育,彰显了执法理念;某省属矿业集团针对分局下达的执法意见,董事长带头进行联责自罚,在集团上下引起震动。全面推行集团公司人员下井“实名制”,建立集团与煤矿安全责任关联、共担机制,打造安全生产责任“共同体”,实现了查处一点、教育一片,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查处企业、撬动地方,查处下级、带动上级的效果。
  四、坚持狠抓重点难点,解决突出矛盾问题
  分局辖区22处矿井列为冲击地压矿井,是全国冲击地压“重灾区”,为遏制冲击地压事故,分局着力从源头上破解防冲治理难题。转变机制实施双重监察,设置3个监察组和1个重点专业机动监察组,对冲击地压矿井实施常规+机动“双重监察”,达到了1+1远大于2的效果。组织开展冲击地压专项攻坚,提出优化开拓布局、核减产量计划等7项要求,督促煤矿编制落实《冲击地压专项攻坚举措》,推动冲击地压源头治理、科学管控、均衡生产。邀请防冲专家136人次与地方监管部门联合开展“双专双查”,划定冲击地压煤矿禁采缓采区域80个、储量近9000万吨。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冲击地压防治12个易造假环节清单及检查方法》,创新采用“标尺标识”管控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辖区煤矿连续5年未发生冲击地压亡人事故。
  五、坚持永葆为民情怀,敢于动真碰硬
  丰富监察执法组织方式,采取“零点行动”、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措施,重点抓好“两节两会”、建党100周年等关键时间段,保持监察执法不断线。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五年来查处煤矿事故隐患1万余条,包括瓦斯假检、井下掘进工程违规发包等重大事故隐患几十条,罚款近亿元,有力督促了辖区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管理监察,紧盯煤矿上级集团公司、煤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等“关键人”,下达通报、意见书50余份,约谈总经理、矿长等责任人员上百人次。分局工作得到了辖区煤矿和地方政府充分认可和肯定,获济宁市委颁发命名的“支持济宁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展现了煤监队伍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