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乌海监察分局

2021-11-05 09:56来源:
  简要事迹:
  乌海监察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服矿多、人少、线长的困难,秉公执法,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至今,杜绝了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百万吨死亡率持续下降至0.02;2020年,率先在全国推动产煤市取消煤矿夜班生产,稳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有效管控了辖区煤矿重大风险,确保了辖区安全生产水平多年来处于全国前列!
  事迹材料:
  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乌海监察分局(以下简称分局)行政编制24人,目前在册18人,平均年龄43岁,一线监察力量以80后为主,负责乌海市、阿拉善盟和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共计8个行政旗区范围内煤矿的安全监察执法工作,监察区域广,涵盖约32万平方公里,最远距离驻地900公里。辖区煤矿124座,总产能1.31亿吨,其中井工煤矿61处,受重大灾害威胁矿井33处,占比54%,分别为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煤矿1处,水文地质类型复杂煤矿3处,受奥灰水威胁煤矿16处;开采易自然煤层煤矿11处;高瓦斯矿井6处,突出矿井9处;有冲击危险性煤矿5处。辖区多数井工煤矿不同程度存在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威胁,灾种全、灾害重。在此情况下,分局充分发挥煤矿安全执法“国家队”的带动作用,督促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及煤矿企业,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聚焦重点难点、善思善作善成,有效管控了辖区煤矿重大风险,确保了辖区安全生产水平多年来处于全国前列!
  一、组织领导有力,辖区煤矿安全生产持续向好
  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及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上级政府有关工作要求。面对煤矿安全风险灾害严重的实际,一方面强化队伍建设,以强烈的担当,在五加二、白加黑的常态中保持了迎难而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拼搏作风,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战线长的实际困难,锤炼出了一支讲政治、专业强、作风实、能奉献、敢担当、纪律严的煤监铁军,是社会公认的煤矿安全执法主力军、排头兵。另一方面针对辖区煤矿灾种全、灾害重的特点,通过精准研判、严格执法、创新执法,形成了一系列如“关键少数抓典型案件”“三必查、三必谈”“远程监察五步工作法”“重点防、防重点”“风险研判、突击夜查”等契合辖区实际、富有针对性的监察工作方式方法,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为有效防范化解辖区重大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至今,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也未发生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引起的涉险事故,辖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也逐年下降。特别是近十年来,百万吨死亡率持续下降,由0.62降至0.02,低于2020年全国0.058的水平。
  二、谋篇布局用力,取消夜班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分局从有效管控事故风险,切实增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发,在事故中提炼规律,苦寻事故治本之策。通过分析统计辖区近10年来的煤矿事故,发生在夜班的事故和死亡人数占38.9%和40%。据此,分局提出“取消夜班生产,以煤矿智能化、信息化为新动力,积极探索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新路径,以推动乌海市煤矿率先取消夜班,逐步向其他产煤旗县区推广辐射”的工作思路,并于2020年2月联系乌海市能源局成立工作专班,开始着手推进。当年实地走访13家井工煤矿、召开座谈会17次、推进会1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8份,深入一线走访各层级从业人员380人次,历时4个月行程千余公里,促成“政府、监察监管、企业”达成共识,最终方案经乌海市市长办公会议“一锤定音”,“取消夜班”生产模式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落地。乌海市成为全国首个“取消夜班”的产煤市。辖区事故“多发户”乌海能源公司也首次实现了煤矿零事故,辖区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中国煤炭报、中国能源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分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推进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在乌海市推行“取消夜班”取得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鄂托克旗地区“取消夜班”生产模式的落地工作。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协商,目前鄂托克旗“取消夜班”工作已经得到了地方监管部门、煤矿经营者和从业者的一致认可,该地区露天煤矿和部分井工煤矿已经取消夜班生产,鄂托克旗政府也已将全面取消煤矿夜班作业提上议程。
  三、推动发展得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走的稳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等要求,分局在优化产业布局、推进智能化建设上下功夫。针对露天煤矿采剥设备多、运输环节风险大的特点,积极推广应用露天煤矿车辆预警系统,辖区已建成4处试点,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逐步实现露天煤矿车辆由“人防”向“机防”、“物防”转变开好了局。同时结合辖区井工煤矿实际,推动灾害严重矿井采掘工作面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开采技术应用,在采掘系统、运输系统、监控监测系统、地质保障等方面,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技术和装备,进一步提升灾害严重矿井技术和装备水平,年内计划建成9处智能化矿山;不断深化煤矿“一优三减”工程,在优化生产组织、协调采掘(剥)关系上下功夫,提高企业灾害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辖区60%的井工煤矿均已实现一井一面,推动老矿井优化系统。着力引导,形成以广纳煤业集团为代表的,对主要采剥运输设备实行工时管理模式的典型经验,设定工时上限,到期淘汰,以高的设备更新率确保了工艺环节中设备的可靠性。此外,积极推动乌海市及鄂托克旗地区煤矿资源整合相关工作,通过压减淘汰、整合重组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地区煤矿资源配置、生产规模,为“十四五”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开好篇、布好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