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大同煤监分局

2021-11-05 09:58来源:
  简要事迹:
  大同煤监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零事故、零伤害、零死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铸魂、聚力、强基、担当、净化打造出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煤监铁军,辖区煤矿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2020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5年前分别下降80%和96.3%。
  事迹材料:
  近年来,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大同监察分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通过铸魂、聚力、强基、担当、净化持续打造“关键时刻靠得住、困难局面顶得上、日常执法干得好”的煤监铁军。全局上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忠实履行核心职能,呈现出“讲党性比奉献、勇担当敢创新、守好夜保平安”的良好风貌,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铸魂---坚持“两个至上”
  大同分局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组织领学、个人自学、研讨互学、以考促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始终不渝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注入灵魂、融入血脉,将煤矿零事故、零伤害、零死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2020年4月14日,塔山煤矿发生顶板涉险事故,5人被困井下。接到报告后,分局全体监察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第一时间下井勘查,第一时间指导救援,第一时间封存资料,在确保井下被困人员准确无误,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全程参与事故抢险救援,向抢险救援指挥部提出了“固顶板、护两帮、打通道”的救援方案,经过30多个小时的科学救援,5名矿工脱离危险成功升井,受到了大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经过大同分局全体监察员的努力,辖区煤矿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2020年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较5年前分别下降了80%、96.3%。
  二、聚力---做到“两个维护”
  大同分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做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彰显煤监机构的政治属性。
  大同分局旗帜鲜明提出“将党旗插在执法一线”口号,不论是事故调查、异地执法,还是集中监察,都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必须身先士卒,遇到重大事项议而不决,党员必须坚持党性予以表决,确保“监察执法工作开展到哪,党的组织就建立在哪,组织活动就跟进到哪,党员形象就展示在哪”,实现党建工作与监察执法的有机融合,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煤监队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坚定有力。
  大同分局多次被山西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连年被省局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三、强基---锻造打铁本领
  大同分局坚持高素质、专业化,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实践锻炼、专家讲座、执法比武等方式,不断加强法规标准、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练就了“火眼金睛”,提升了斗争本领,每个监察员都具备看得出问题、查得出隐患、想得出对策的技能,真正为煤矿保驾护航。
  大同分局依托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创新开展“远程监察”,探索实施了“132”工作法。今年6月,“三大系统”监测平台显示唐山沟煤矿采区回风巷瓦斯传感器异常报警。分局实时跟踪研判,发现了蛛丝马迹,立即派人赴现场核查,查处了该矿“一风吹”违规排放瓦斯的危险作业行为,并按事故开展一案双查,20多人被追责,该矿矿长被撤职;今年7月,又发现马脊梁煤矿综采工作面回风巷一氧化碳传感器报警频繁,矿方谎称为放炮导致,监察员经过认真分析比对,认为另有隐情,立即启动现场核查,最终查处了该矿违规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胶轮车。去年以来,共开展远程监察35矿次,核查属实24矿次,查处一般隐患24条,重大隐患4条,行政罚款321.6万元。
  五年来,大同分局坚持在监察执法实践中提升工作本领,有3人取得硕士学位,有10名监察员在量化考核中取得“金牌”,在各类媒体发表署名文章50余篇,应邀为煤矿安全管理人员、煤矿安全监管人员讲座近百次。
  四、担当---聚焦“两个根本”
  大同分局聚焦“两个根本”,以推进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坚持科学严格执法,精准研判风险,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隐患,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忠实履行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大事故、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核心职能。
  马道头煤矿、同发东周窑煤矿采深均超过400米,顶板均是超过10米以上的坚硬顶板,而且矿界内多次发生矿震,煤矿不以为然,对此不够重视。监察员认真分析、紧盯不放,要求煤矿必须限期进行冲击地压倾向性鉴定和危险性评估,督促矿井优化采掘部署、合理推进速度、减少应力集中、加强矿压观测、加强预测预警、采取防冲措施,化解了这些煤矿的重大安全风险;塔山煤矿、同忻煤矿都是大同地区的千万吨矿井,且是晋能控股集团的主力矿井,是大同市地方财政的主要税源,分局发现2座煤矿存在重大隐患后,顶住各方压力,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责令这些煤矿停产整顿,有力打击了非法违法生产行为。
  5年来,大同分局共查处各类事故隐患8692条,其中重大隐患65条,行政罚款9659万元,2020年罚款3346万元,创历史最高;解决了原同煤集团燕子山矿等9座矿井长期影响安全生产的系统性、深层次问题。
  五、净化---推动自我完善
  大同分局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天字号工程,筑牢党员思想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出台《监察执法廉政监督实施办法》,对监察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督。以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内部征集形成的“大同分局生活工作理念”成为监察员的生活工作准则;由监察员自主编印的文化读本月刊成为大同分局一张鲜亮的名片。通过不断自我完善,全体党员严格约束自己,严守纪律规矩,把心思用在干好工作上,把行动落实在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上,在攻坚克难中彰显担当,在狠抓落实中展现作为,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进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大同分局全体监察员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煤矿安全监察事业中,奋力书写煤监事业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