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3:02来源:

  邵连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满族,48岁,中共党员,北京市海淀区应急管理局人事政工科科长兼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奉献精神强,从事应急工作11年,以局为家,身兼多职,在行政管理、人事、财务等工作中成绩突出,在疫情防控和安全执法检查中冲锋在前。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勇挑重担,全天候参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各保障组的调度指挥,发挥中枢作用明显。荣立三等功2次,曾获海淀区最美应急楷模等荣誉 

事迹材料: 

  邵连双,男,满族,大学本科学历。19734月出生,1990年入伍,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转业到原海淀安监局,现任海淀应急局人事政工科科长兼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在应急管理岗位工作11年间,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5次、各类工作先进个人5次。 

  一、担当的典范、奉献的楷模 

  十一年来,邵连双同志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从一名普通科员一步步成长为海淀应急事业的中层骨干。 

  初到安监局,他接受了一项艰巨任务——调整离退休人员工资。解放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退休的、离休的,工人身份的、非工人身份的……一人一情、一情一策,种种问题杂糅交织,加上是摸石过河,很难找到突破口。他整天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研究政策标准,还主动要求到人力社保局学习专业知识,就这样细细钻研、久久为功,把要点重点记在本子上、刻在脑子里,经过一个多月朝七晚九的努力,取得开门红。从那之后,领导总是很放心把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他也逐渐成为全局值得信赖的大管家,人事、财务、后勤、执法……时为安监局的七八项重点工作集于一身。虽然任务繁重,但他从不抱怨,做事讲原则。他从不碍面子、讲人情、搞变通,局里有同志曾开玩笑说:你管局里的钱比管家里的钱还较真!区核算中心的领导曾评价:安监局有小邵这样的同志,安监局省心、我们放心! 

  2019年,机构改革进入深水区,彼时,新干部力量未能及时补充,他需要统筹管理四个科室,妥善处理财务、人事、信息、行政、干部、绩效、考核、保密、后勤、督察、信访等20多类400多个小项工作,同事们都觉得他的担子太重,劝其向局领导反映,但他反驳说:我绝不去发牢骚,关键时刻就要顶上去,要打硬仗、打胜仗。就是这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支撑着他,带领所属干部出色完成上述任务,为改革的平稳、顺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时至今日,他依然一肩挑着人事政工科、一肩扛着办公室,并使海淀应急局的行政、人事、后勤、绩效等工作始终在全区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他带头编撰完善的《北京市海淀区应急管理局制度汇编》和《海淀应急管理局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把该局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推向新高度。 

  二、执法的利刃、调度的旗手 

  进入安监局不久,邵连双同志克服困难考取了执法证,成为一名重要执法人员,每逢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他与执法科的同志们一起深入重点场所、危化企业参与执法、督察、检查。 

  邵连双同志把字贯穿执法工作始终,不仅执法严明,对自身要求更是严格,他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执法还需廉生威。他不徇私情,不讲情面,他常说:身穿制服就要维护法律的尊严,一旦失去底线,就会丧失人格,损害法律的严肃性和政府的公信力。他坚信执法督导是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对不法行为的严厉查处是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保护。 

  邵连双同志始终以最高标准完成服务保障任务。2019年国庆重大活动演练和庆祝大会期间,面临的情况复杂,接受的任务特殊,作为上传下达、调度指挥全局的中枢,他不但要处理各类文电,还要全天候参与全局各保障组的调度指挥。正式演练时,所有文电由他一人调度,两天一夜也睡不上几个小时。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实在坚持不住了也只能坐着眯一会。每当任务结束,他总是两眼通红,同事们调侃道:邵主任又变兔子眼啦? 

  三、潮头的勇士、防疫的尖兵 

  邵连双同志具有强烈的忘我精神,不管是对企业和群众,还是对单位或同事,他都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这一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体现得尤为突出。 

  2020年春节前后,疫情在全国肆虐,海淀作为跨省人口流动大区面临重重考验,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邵连双同志率先垂范,主动停止休假,把家安在局里,从大年三十算起,他日平均工作17个小时,每天协助领导调拨应急物资和防疫装备,向指挥部报送数据信息,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不能跟妻儿团聚,也不能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本人也瘦了十多斤。疫情暴发后,除了复工复产检查督导,应急局还承担市场防疫组的有关工作,并对口帮扶马连洼街道、九街坊社区,邵连双同志主动与街道、社区和相关企业的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向他们解释防疫政策,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全局的同志们积极投身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社区卡口执勤工作中来,他们热心的向群众解答最新的防控政策,帮助社区准确把握防控要求,企业、职工、居民纷纷对这些穿着淡蓝色安全生产执法服的小卫士竖起大拇指!应急局内部的防控工作由他一手操持,人员管理、后勤保障、日常消毒、政策传达……每一项他都亲自把关,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办公室刚入职的小吴没能回武汉老家过年,思乡心切又担心父母,邵连双很注意照顾她的感受,把她接到局里来过春节,小吴感动地说:因为有邵主任,在北京的第一个春节不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邵连双同志用11年的辛勤付出谱写着新时代应急人的精彩人生,2021年被评为海淀区最美应急楷模,他是新时代的担当典范、奉献楷模、应急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