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2:56来源:

  康文波(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北京市延庆区森林消防大队八级职员。立志当好森林卫士,全身心投入森林扑灭火一线,多次带队到北京密云、平谷、怀柔、西山林场和河北赤城、怀来等地增援扑火,参加张山营镇海坨山山火及永宁镇四司村山火扑救、应梦寺登山失踪者搜救、强降雨天气防汛救援等工作。无论是扑火一线,还是应急救援,都不畏风险、冲锋在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事迹材料: 

  康文波,1975年6月出生,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自2014年3月份到四海消防中队,2017年12月份又调到永宁消防中队至今一直担任森林消防中队中队长一职。 

  康文波曾多次带队伍调往北京密云、平谷、怀柔、西山林场、河北赤城、怀来等地增援扑火。作为中队长,无论是扑火一线,还是应急救援;无论是备勤值守,还是外出增援,他都冲在最前面,尽到一个中队长的责任。 

  一、不畏艰辛,深入扑火工作一线 

  2018年3月13日张山营镇海坨山发生重大山火,永宁中队接到上级领导下达的扑火命令,他迅速组织队伍出发并且在第一时间到达了火情发生地点。在现场指挥部的领导指挥下,他带领队伍火速上山,虽然这里的地形非常复杂,火头离队伍距离远,但是他带着队伍迎难而上,当队伍走到一半的路程的时候指挥部命令所有队员将手里所有其他装备卸掉,全部换成灭火弹,接到命令后他们立即每人肩上背着一箱灭火弹艰难地向着山顶的火头爬去,他带着的队员无一人落队,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艰难险阻,终于到达了火场,用最快最安全的扑火模式迅速灭火,在几支队伍的共同扑救下,终于把火场全部扑灭。经过全面排查没有发现复燃现象,确认火场全部消灭之后我们才安全撤离。 

  2020年3月18日16时33分,延庆区永宁镇四司村东山起火,森林消防大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后,永宁中队全体消防队员10分钟后第一时间赶到起火地点,报告火场情况。当时,延庆区阵风8、9级,山上可达10级以上,火借风势,形成飞火,越烧越旺,遇到油松,形成树冠火。康文波在电台里不断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周围的火情动态和人身安全,就这样一处火接连一处火的扑救,面对严峻的火情,康文波带领的永宁中队和其他三支中队全体队员沉着冷静,利用灭火机、二号工具、灭火弹、高压细水雾等机具逐步推进、稳扎稳打、扑灭地表火。中队长和队员们的衣服和鞋子扎坏、烧坏,脸上、手上被刮伤、烫伤,满身满脸黑色的烟尘和污垢,全体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直至20:30分连续作战4个小时,将明火扑灭,且无一人伤亡。22:30分四支中队消防队员下山撤离火场,到达中队进行休整。直至3月20日,康文波带领的永宁中队和其他三支中队消防队员连续作战40个小时,出动245人次,32辆次指挥车和运兵车进行扑救清理工作,白天黑夜,山上吃、山上住,坚守自己的岗位,尽职尽责、毫无怨言,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在火场上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二、大雪无情人有情,应急救援冲在前 

  2019年3月10日,我区发生一起一名登山爱好者失踪事件,截止我们接到通知,这位登山人已经失踪两天,而且各方力量寻找无果,又赶上雨夹雪天气,森林消防大队命令永宁中队出动,马上上山搜救。接到命令后,康文波带领队伍以最快速度来到集合地点,分兵多路进山搜救。他迅速细致地进行了搜救部署,叮嘱队员注意各项安全问题,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尤其是那些不易被人发现的边角险坑,事无巨细!当时雨雪来势更加凶猛,没有丝毫减弱的趋势,天气阴冷、道路湿滑。他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续作战四个小时。通过多条山野小路搜寻,终于在一处陡崖底部找到失踪人员,可惜这名登山爱好者已经失去生命体征。 

  三、为群众办实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8日凌晨,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菜食河流域水位大幅上涨,部分塘坝出现溢流或漫坝,四海镇、珍珠泉乡境内出现多处洪水造成的桥涵堵塞、道路中断等险情。 

  18日凌晨3时50分许,区应急局迅速调动区森林消防大队延庆、永宁、四海3支中队共计160名指战员,携带3200条防汛沙袋,4台大口径抽水泵,冲锋舟3艇、应急灯4盏,兵分两路奔赴四海镇、珍珠泉乡开展桥涵疏通、洪水围堵等应急处置。全体指战员不畏艰险、以身为墙在水深近1米的寒冷洪水中连续奋战8小时,先后疏通了4处桥涵和3处积水道路,圆满完成了抢险任务,此次应急抢险任务中,区森林消防大队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充分展现了我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良好作风。当灾害发生后,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森防指战员就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和大家一起共同面对,发扬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精神,争分夺秒抢险救灾,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疫情防控、重任在肩、备勤值守、无私奉献 

  2020年初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自2020年1月24日---2月23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各中队封闭管理,备勤值守。疫情期间,他带领各大家积极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消除了大家的恐慌心理,稳定了所有人的情绪。密切关注每一个人的动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设置检查岗、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检查;对办公场所、宿舍、食堂、等地进行消毒处理;采取分批分段进行各项工作和日常训练,保证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尽职尽责、辛勤付出,带领所有人员紧紧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发挥出了一个党员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在责任面前他的脸上看不到惆怅而是自信满满,所以永宁中队在他的严格带领下,各项工作运转良好,没有出现一个发热症状的人员。 

  五、无怨无悔,将青春奉献在森林消防事业 

  自从踏入森林消防队伍七年多以来,他甘愿做一名小小的森林卫士。时时待召唤,日日在守候,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在了这片绿树青山之间。他把每个节假日休息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森林消防事业,七年来他没有和亲人在一起过过一个团圆年、吃过一顿年夜饭、看过一次春晚直播。他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奉献、甘做一名森林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