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2:40来源:

  马建敏(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1岁,中共党员,河北省邢台市应急管理局邢东新区分局副局。锐意改革,是应急管理工作“多面手”,组织建立邢东新区应急管理体系,推动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建成综合救灾物资仓库,组建区、镇、村三级防汛抢险队伍,聘请基层专职网格监督员,夯实了邢东新区应急和安全基础。严格执法,连续4年在春节期间牵头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利剑行动”。曾获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马建敏,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0年10月出生,河北临城人,1999年9月参加工作,2004年6月入党,2016年转业至邢台市应急管理局(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现任邢台市应急管理局邢东新区分局副局长,主持分局工作。2017年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和执法资格考试,2019年获得河北省“中国人寿财险杯”应急知识竞赛优胜个人,2020年获得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先进个人,2021年5月,被推荐为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典型选树对象。2020年10月,邢东新区应急分局主持工作以来,始终将防风险、强监管、守底线作为重中之重,全区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新区在2020年度安全目标管理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一是政治忠诚、勤学善思,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严格按照党性原则办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注重学用结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安排的重大任务,科学组织,认真实施。岗位调整到邢东新区分局后,在仅有该同志1人的情况下,主动对接市局10个科室,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210余册,政策熟记于心,成为应急管理系统的“多面手”。 

  二是深钻细研、勤恳敬业,业务能力突出。2017—2019年,在危化监管岗位上,组织协调全市26个部门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完成了10个方面40项具体任务,建立了危险化学品企业信息数据库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实现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一图一表,并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组对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考核;2018-2021年,连续4年在春节期间牵头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利剑行动”,确保了全市春节期间安全稳定;2018年,组织全市18家风险等级为A、B的危化企业开展风险量化评估,组织全市837名危险化学品企业班组长培训;2019-2020年组织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和推动化工行业“双导则”落实,全市35家重大危险源企业78个重大危险源点全部接入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在线监管,在“四个一批”中,完成关停取缔企业16家、搬迁转型11家、改造提升114家、做强做优6家。 

  三是攻坚克难、敢于奉献,工作成绩优异。面临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分局,一切从零开始,建章立制,牵头组织成立了邢东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办公室,制定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各行业领域应急预案17个,组建了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协调建成了综合救灾物资仓库,储备救灾物资50万元。2021年,首次面对防汛工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牵头成立区防汛指挥部及办公室,压实了各方的防汛责任。组织成立了区、镇(办)、村三级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汛十大专项工作组,开展了2021年超标准洪水综合实战应急演练,健全了新区整体的防汛组织体系,增强了防汛应急救援处置能力。2021年7、8月强降雨期间,调度有关单位对辖区内的9座桥梁,建筑工地和易积水地段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到“雨不停,水不退,人不撤”,确保了全区安全度汛,没有一名群众受灾。面对监管人员缺少的实际情况,不等不靠,充分发挥基层力量,建立了基层专职网格监督员队伍,新区政府以3200元每月聘请了53名专职网格员,对村(居民)区内实施综合监督,将安全生产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了由1724个“户(楼)长”组成的最基层的网格,建立了“十户一长”工作管理制度,筹措60万元资金对基层网格长进行奖励,由“户(楼)长”对分包的区域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安全基础。2021年初,主动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面对无人员、无资金、新业务的特殊情况,积极协调从各单位抽调人员、向新区申请资金、自己主动学习普查相关文件和标准,对普查办人员开展培训,通过组织召开5次调度会,3次培训会,目前已完成了普查组织体系建设,制度和方案制定、资金落实、清查等工作,普查工作步入正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被抽调至市疫情防控督导组,连续2个月坚持在市区和各县(市、区)防控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所在督导组共计13次被市通报表彰。2021年初,连续2个月在新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既包村(社区)又包隔离点,持续坚守在外来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点管控、居家监测人员管控、消毒消杀一线,每日工作时长超15小时。 

  四是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始终将廉政建设作为必修课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将个人言行始终置于同志们的监督之下,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过好名位关、利益关、金钱关;坚持实事求是、言行一致,在工作中坚持说真话,办实事,守好底线,不碰违法违纪红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始终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结合工作实际,在推进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努力工作,为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增砖添瓦。帮助新区企业建立安全管理基础期间,全心全意帮扶指导,严于律己,不图回报,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与监管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协作关系,为今后新区应急管理工作的铺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