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2:30来源:

  梁国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基础处处长。从事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11年,以保护矿工生命为己任,坚持到企业检查必下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全力推动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地下矿山采空区和尾矿库“头顶库”安全评估,消除重大安全风险,辖区内非煤矿山小、散、乱、差局面得到根本改观。曾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创先争优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等荣誉。 

事迹材料:

  梁国庆,男,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基础处处长,采矿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二级安全评价师。2009年,梁国庆同志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原内蒙古自治区安监局,十一年来,主要从事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政治理论水平、专业技术知识和安全监管业务等各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逐步成长为一名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业务骨干。 

  一、时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和监管业务水平 

  该同志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反复研读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读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反复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守党纪国法红线和廉洁自律底。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等标准规范,不断提高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提高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 

  (一)全力推动整顿关闭。2012年12月,根据工作安排,牵头起草并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13至2015年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实施方案》,连续三年组织对各盟市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进行现场检查验收,下发通报文件及时督促指导各地区深入推动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在全体监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3至2015年全区共整顿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1338个,完成三年计划任务(1204个)的111%。其中,公告关闭合法或证照齐全的企业561个,占关闭企业总数的41.9%;公告关闭非法违法或证照不齐全的企业777个,占关闭企业总数的58.1%。经过为期3年的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全区非煤矿山“小、散、乱、差”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改观。 

  (二)严格安全监管执法。2014年7月,带队组织对赤峰中色白音诺尔铅锌矿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矿井通风管理较为混乱。由于井下巷道复杂,采空区面积过大,导致井下漏风严重,空气质量严重不达标。发现上述重大隐患后,当场责令立即停产整改。经过停产全面整改后,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得到了根本提升。同年11月,带队组织对锡林浩特鲁地矿业有限公司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由于该矿井顶板比较破碎,主要巷道全部为木支护,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并与国家明令淘汰主要井巷木支护的要求全然不符。经过研究他果断决定:该矿井安全设施竣工验收不予通过,企业全面整改消除重大隐患后,重新组织安全设施设计竣工验收。 

  (三)开展购买社会化服务试点。2016年,负责起草印发了《购买社会化服务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试点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以政府出资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安全监管部门行政执法检查、开复工监督核查、事故救援调查等提供技术服务,有效解决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在他的精心组织下,经过与政府采购中心充分沟通,采用竞争性磋商的方式,与内蒙古安邦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为试点地区赤峰市敖汉旗提供为期一年的安全监管技术服务,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消除重大风险隐患。2019年12月,组织招标采购聘请2家技术服务单位,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23座地下矿山采空区和7座尾矿库“头顶库”事故隐患治理进行安全评估。在安全评估过程中,组织成立2个现场监督组,对技术服务单位安全评估工作进行全过程现场监督。在他的监督指导下,2家技术服务单位于2020年11月完成了事故隐患治理安全评估,共提出问题和隐患66条,并逐一提交了《安全评估报告》。2020年12月,组织召开了事故隐患治理安全评估整改工作会议,会议就推动安全评估提出的问题和隐患落实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消除。 

  三、苦练写作功底,努力提高文字材料撰写水平 

  进入监管部门以来,他起草了多份全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材料、工作汇报材料及安全生产文件,每年撰写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先后起草了《2013-2015年自治区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对准入门槛以下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开采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的通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购买社会化服务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试点工作方案》《“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尾矿库闭库销号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文字材料撰写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十一年来,他始终枕戈待旦、如履薄冰,始终冲锋在前、担当负责,足迹遍布全区大大小小的非煤矿山企业,为数不清的企业送去安全监管和专业技术服务。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安全为代价”的谆谆教诲,时刻以保护矿工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坚持到企业检查必下井,坚持下井检查必到生产一线,坚持查处重大安全隐患,坚持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在矿山企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全体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全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得到了根本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