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1:19来源:

  党维(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5岁,群众,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30,坚持依法治安负责监管的非煤矿山领域连续10年未发生事故,冶金等工贸行业连续9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使乌海市成为自治区安全生产典范。创新制定加强厂内车辆安全管理,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煤炭洗选行业安全风险辨识研判实施指南等7项具有地方特色的规定。曾获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党维,男,汉族,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科长。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第一线30年,是一名用行动践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社会稳定的“应急人”,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乌海市优秀公务员。 

  一、信仰坚定,担当尽责取得优异成绩 

  党维同志为人正直、踏实,工作勤奋、扎实,热爱应急管理事业。基层的安全监管工作千头万绪,该同志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善于思考,与时俱进,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在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他坚持原则,不留情面,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对待企业实施监管与服务并举,对待违法非法企业严管重罚,对待主动要求进步的企业实施专业指导政策指引,理清了安全监管的思路。他监管全市非煤矿山领域连续10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冶金等工贸行业连续9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始终战斗在安全监管第一线,为了保障疫情常态化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他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妻子怀孕和分娩期间,只陪伴了3天,疫情期间,他负责监管的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煤炭洗选行业企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时,2018年以来的每个节假日及“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段,他始终坚守在应急管理的工作岗位上,主动放弃休息,带领工作人员采取“四不两直”、“夜查”等方式突击检查风险较大的冶金及涉煤气企业,督促企业加强重点环节和危险作业管控。 

  二、铁血柔情,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党维同志工作初期,全市非煤矿山行业无序竞争,小型露天采石场就多达80余家,没有开采设计,滥采滥挖问题异常严重,“一面墙”开采突出,加之地质结构复杂,矿山赋层条件差,开采工艺落后、管理松散,导致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彻底扭转这种局面,他给自己定下了“四个必须去”的铁规:“有重大隐患的地方必须去、年初复工复产前必须去、群众举报问题突出的企业必须去、发生事故的企业必须去”,党维同志几乎一半的工作时间都用在跑现场、搞检查、抓整改。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在全市强制推行爆破一体化、分层式分台阶开采,疏导结合,避免“大矿小开”浪费资源,鼓励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而对安全条件差,整改无望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通过不懈的努力,整个行业朝着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从2012年的80余家下降到2021年的31家,事故得到了遏制,本质安全得到了提升。 

  担任基础科科长以来,他始终坚持依法治安,铁面无私,带领科室人员共排查企业386户次,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3937项,立案查处98起,安全生产行政处罚434.75万元。他坚持高质量办案,严格办案程序,将企业的违法事实和整改措施一一向企业负责人讲明白,98起行政处罚案件中没有一起行政复议。同时,针对乌海市非煤矿山和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高、生产工艺多、人员素质低等实际情况,他与企业同频共振、用心服务,采取谈心对话、会议约谈、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严格执法等多种形式,同企业负责人算好安全生产“政治账、法律账、经济账、亲情账”四笔账,摆道理、讲事实,利用节假日深入企业实行 “一对一”帮扶,赢得了企业的尊重,树立了监管权威,帮助企业真正担负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三、创新监管,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在安全监管工作中,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其他地区、行业的事故,当成本地区的事故,始终保持如履薄冰,警钟长鸣的警惕,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夯实乌海市非煤矿山和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管理基础,乌海市先后出台了《乌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冶金等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非煤矿山边坡安全管理的通知》《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厂内车辆安全管理的通知》《《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煤炭洗选行业安全风险辨识研判实施指南》(试行版)》等乌海地方特色规范性文件,细化了具体工作要求和标准,指导企业严格管控安全风险,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创新工作方式,严格管控作业风险,乌海市制定了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风险承诺日报告模板,要求所有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每日将风险研判承诺公告在乌海市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管理群内公示,主动报告每日生产情况及危险作业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动态,该项工作实施以来,全市非煤矿山和冶金等工贸行业未发生因危险作业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监察执法是经历了一个老百姓不理解、反感到欣然接受,并主动要求执法人员检查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却是一个不平凡的过程,是功在日常、干在背后,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党维经常说“干咱们这行的,没有放松的时候,没有拍胸脯的时候,更没有做到位的时候,要没事找事、小题大做,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工作以来,他足迹遍及全市大大小小的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煤炭洗选企业,如今的他仍然像以往一样,每天奔波在一线工作的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是新时代应急管理战线的杰出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