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1:01来源:

  姚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吉林省白山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注重源头防范,抢抓安全生产主动权,总结形成了一系列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办法,在多年执法工作中,没有办过一起错案。扎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整治等活动,推动全市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屡创佳绩。主动深入企业排查摸底,探索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方法,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荣立三等功1次。 

事迹材料:

  姚庆,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5月出生,本科学历,2015年任白山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多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立足所热爱的安全生产工作,无怨无悔,始终牢记一名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责任和义务,扎实推动事业的发展,实践和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勤学习,自觉探索求知强本领 

  该同志自任安监科科长职务以来,一直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面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不断自觉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技术规范规程以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积累总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验,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并且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深入开展调研,撰写了多篇安全生产工作的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既丰富了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又不断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使自己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逐步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 

  二、重实干,认真立足岗位抓落实 

  在多年的非煤矿山及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当中,该同志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积极创新、务实争先”的工作理念,本着抓“安全工作无小事”和“百密而无一疏”的工作原则,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抓好协调和具体落实,体现出较高质量的服务水平。一是务实肯干,踏踏实实搞好工作。对待业务工作,该同志本着“干”字精神,乐于奉献,不辞辛劳,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当中始终想在前,干在前,力争做到源头防范,抢抓安全生产主动权,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待上级交代布置的工作任务,不管是休息时间,还是节假日,都及时按要求抓到位抓落实,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该同志在担任安监科科长期间,无论是在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服务方面,还是在科室日常业务管理工作方面,都稳步有序、井井有条,取得了卓越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并且在局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全市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屡创佳绩,逐步迈上新台阶,使得应急局在政府部门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二是能干会干,科学合理捋顺工作。在非煤矿山监管方面,该同志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指导下,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结合自身深入思考,形成了一系列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的工作方案。今年,按照国家和省厅的安排部署,结合白山地区非煤矿山实际,开展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非煤矿山外包工程专项整治等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在工贸行业监管方面,面对工贸行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数量庞大,工贸行业监管任务重、压力大的局面,依然能够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深入排查摸底、开展调研,使得工贸行业监管工作逐步捋顺,工作方法不断完善,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三是精干巧干,积极思索创新工作。该同志具有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及时掌握时下先进的知识、技术、工作方法,积极向优秀典型学习借鉴,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创新。在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督查和目标责任验收等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基层一线和企业沟通探讨,了解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难点和困惑,了解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当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思考解决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面对当前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监管人手少、任务重等客观困难,该同志也能够积极克服,利用业余时间起草方案、探索思路,合理高效安排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实落细。 

  三、严要求,模范遵章守纪树形象 

  该同志严于律己,作风扎实细致,严谨认真。多年来,牢记作为一名安全监察人员的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身体力行,做规范执法的“文明人”和知耻明荣、廉洁自律的“品节人”。在多年的具体事故调查协调和日常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面,没有办过一起因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没有一起执法因自身的不文明言行而引起矛盾激化或不良影响。敢于碰硬,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态度执法”,做到干干净净执法,“有为有威”。在日常工作中,该同志注重与局机关各科室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主动搞好与各科室各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关系,倡导机关正风正气。作为安监科科长,能处处以大局和整体利益为先,注重细节管理,坚持艰苦创业,从自身作起,以诚为本,与人为善,真心实意对待同事,尊重领导,体恤下属。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组织和领导忠诚,对同事坦诚相待,共事共心。同时以廉为本,胸怀坦荡守操行,严格遵守各项规范纪律,强化廉洁奉公意识,始终保持良好公职人员形象,共树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应急干部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