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37来源:

  孙佰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保障中心主任。从事危化监管工作16年,主动深入企业调研学习,研究提出煤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有力推动全市危化行业监督管理。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协调推动监管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积极发挥专业能力特长,协调为企业节省资金投入,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曾获全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孙佰发,1968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佳木斯市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中心主任(借调市局危化科任负责人),从事危化监管工作16年来。他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业务精湛,是危化监管同事们眼中的师傅级人物。 

坚持生命大于天,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孙佰发毕业于原佳木斯工学院动力工程系热力机械与设备专业,工学学士。作为一名高中阶段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他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从事危化监管工作以来,他深知人命关天、责任重大,下决心最低也要把自己打造成这个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防范事故,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06年,从原佳木斯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借调到市局危化科后,面对全新的工作,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他如饥似渴抓紧一切时间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努力学习《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条例》等各项法律法规,当年就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懂理论并不代表实践能力强,他没有躺在资格证上睡大觉,而是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向上级部门专家能手学习,2019年进一步取得了安全管理高级工程师资格,为开展危化监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近16年的安全监管工作中,他协助和带领危化科圆满完成了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非药品类易制毒品的监督管理工作,2007年、2009年两次被原省安全监管局授予全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扬钉钉子精神,工作中不断追求卓越

  有人说孙佰发这个人,不达目的不罢休。其实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工作干得更好、做得更精,在防范事故的同时别让人挑出毛病。所以,他在工作中就是有一股钉钉子精神,对于监管上难题住不放。佳木斯市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是全市危化学品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企业,实际工作中,他虽然学习了有关煤化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焦化方面的有关规程,但仍然感觉力不从心,监管无从下手。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全面掌握煤化工企业的监管要领,把握检查精髓,2014515日至615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一头扎到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调研工作。工作中,他深入到公司所属的炼焦车间、备煤车间、净化车间、维检车间,与车间管理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与公司工人同时上班、下班,深入学习煤化工专业知识,不懂就问,经常与工人们交流工作心得,与车间人员成一片,同时也把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习惯性违章等知识不断传递给一线员工。经过一个月的深入调研,在全面掌握煤化工企业生产和管理要点基础上,完成了近5000字的调研报告,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一套成型的管理模式、培养一批素质较高的安全员队伍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出企业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市局领导和企业的首肯,监管本领再上新高度。 

真心服务企业,消灭隐患于未然状态

  孙佰发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这么多年,深有感触,他总强调,监管和服务并不对立,推进企业发展是监管和服务的核心内容,为企业服务也是为了更好的监管。桦南县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佳木斯市的一家精细化工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医药中间体。在落实服务企业超前介入工作中,他了解到,该企业拟采用属于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氯化工艺进行中间加工过程,并需要配套建设70吨液氯储罐,储罐建成后将构成二、三级重大危险源标准。众所周知,氯化工艺不但危险,还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为有效控制风险,减少危险源的出现,他带领危化科主动超前服务,加强政企沟通,对企业的潜在风险进行了深入剖析。经了解,企业生产反应过程中只是需要氯离子做取代基,并不一定需要氯气。在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后,经与相关行业专家沟通,研究替代方法,最后该企业放弃以往使用高危管控危险化学品液氯的生产方法,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了一个潜在的重大危险源,让企业向实现本质安全迈出了坚实一步。 

专家眼里的同行,同行心中的“师傅”

  孙佰发敢于较真,但不教条,遇到与专家不同意见,主动沟通研究,得到专家们的广泛认可,并被专家们视为同行。有一次,他带队到外县对一个加油站进行审查验收,发现该加油站的罩棚灯具都是防爆型的,经与企业沟通,得知是专家要求的。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GB50156要求的罩棚下处于非爆炸危险区域内的灯具只要IP44型防尘防水型的即可,他当即与相关专家沟通,更正了有关要求,为企业节省了资金投入。 

  在佳木斯市危险化学品监管队伍中,很多人都习惯称孙佰发为师傅,在这些人心目中,他就是这方面的权威,夸他掌握的知识多,关键时刻有大作用。孙佰发为人热情,也不吝啬自己的监管技术,时常把自己的业务知识及时传授给县区监管人员。当危化监管同行遇到难题向他请教时,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不厌其烦详细解答,直到询问人弄清楚、听明白。工作中,无论什么业务问题,总能在孙佰发那里得到想要的答案,县区局危化监管同事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久而久之,有事找师傅成了危化监管同事们的口头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