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34来源:

  杨永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8岁,中共党员,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克服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困难,十余年如一日甘坐“冷板凳”、甘当“老黄牛”。近5年,编制普陀区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及配套清单等重要文件约50万字,处理各类文件约1500份。深度参与普陀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曾获全国安全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杨永德同志于2005年从上海消防总队转业至上海市普陀区安监局,历任主任科员、职业卫生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局党组成员、支部委员等职。他从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16个春秋,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得到了党组织和全体同志的肯定,充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初心和使命。2016年获得全国安监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个人三等功。 

  一、坚定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他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讲政治。凡事都要想一想其政治背景、政治动机和政治影响,对错误思想毫不留情地反驳。二讲党性。对党绝对忠诚,党叫干啥就干啥,重大原则上不含糊。三讲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四讲纪律。带头讲规矩守纪律,涵养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他在面对责任时能勇于担当,在面对歪风时能坚持原则,在面对诱惑时能不为所动,自觉抵制不良社会思潮影响。现在他已接近退休年龄,面对个别人扔来的都是接近退休的人了,还这么认真和较真干嘛的风言风语,他总是不屑一顾,坚持着他一心为党工作的座右铭,工作干劲始终不减。 

  二、任劳任怨,做工作上的老实人。机关工作虽然没有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没有惊天动地的影响,看似平凡同样大有作为。该同志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普陀区应急局办公室要承担党委、支部党建、党风廉政、人事、财务、保密、档案、信访、工会、党务政务文件信息和上级机关、各级领导指示的传递与督办等职责,只有3个人的办公室,一人必须干多人的活。该同志克服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困难,常年起早贪黑工作,团结带领办公室人员出色完成每项任务。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局机关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思想教育等工作,亲自撰写《十三五、十四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划》以及党委、行政工作计划与总结等,积极组织编写《普陀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及配套的四类清单、《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方案》及四个配套机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他主动承担起全面梳理和编制完善行政管理、业务建设等近百个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积极投身于政治思想宣传工作;积极做好队伍廉洁自律工作和财经纪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济责任审计、区委政治巡察等各类检查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五年来,共处理各类文件约1500份,撰写各类文件文章约50万字,督办事项约250项。 

  三、秉公办事,做执法的铁面人。在担任职业卫生科科长期间,他坚持秉公执法。普陀区虽然属于上海市中心城区,但由于是上海的老工业基地,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许多企业面临搬迁,因而放松了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落实。他针对地域实际,组织设计了网格监管法,对排查发现的600多家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划分成16个网格,实施网格监管。充分发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和社会技术机构及企业专业人员作用,建立了联席会议和片区网格监管机制,定期加强互查互检,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日常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坚决纠住不放,对桃浦镇生产搪瓷器皿的天光化工厂,曾因严重污染,已多人得了职业病而搬迁外地生产后又擅自开工生产情况,采取果断措施,一方面立即依法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对所有岗位员工进行职业病体检,一方面与镇主要领导汇报沟通提出关闭建议。通过努力,对企业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因素,影响企业员工身体健康后果,依法给予了20万元处罚,并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最终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关闭,彻底消除了隐患。在任职期间,全区杜绝了新增职业病病例。 

  四、抗击疫情,做抗疫的带头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应急人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他虽然不是医护工作者,但应急人在抗击疫情中也责无旁贷。2020年春节,他放弃了与家人团圆,几乎每天守护在工作岗位上,传递着市、区防控指挥部的指令,把每一道指令传向基层和相关人员;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他的足迹。街道居委会居民小区防控人手告急,他从大年初五开始一方面安排机关人员支援结对居委会,一方面自己深入一线,几乎每天晚上工作在防控第一线。结对居委会鼓浪苑小区有2800多户居民,因是动迁房大多租赁给外来人员。正月十五后大量人员回沪,疫情防控必须对每户居住情况清楚,他带领人员起早贪黑每户调查,讲政策、传知识、做登记,白天还坚持在办公室岗位上;上海京沪高速进沪入口防控人员告急,他从年初六开始第一时间安排12位同志支援道口防控。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又安排6位同志支援疫苗接种点志愿者服务。 

  五、关心他人,做群众的贴心人。他身为老党员、老同志,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与人和蔼可亲,助人为乐。大家都称他为工作上的老黄牛、生活中的老好人,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着共产党员高风亮节的品德。平时在管理上,对人既严格,又爱护;在政治待遇上不争不抢,如职级套改,因受职数限制,只有一个名额,但符合条件有多人,在群众民主推荐中,他得到了90%推荐率,但他考虑到队伍整体情况,把机会让给了人家;他主动关心同志,机关干部生病住院,他主动探望问寒问暖;机关干部有思想问题,他主动交心谈心,解除思想疙瘩。几年来,谈心谈话一百多人次。总之,该同志平易近人,是公认的好党员、好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