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22来源:

  王兆革(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女,满族,49岁,中共党员,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宿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如一日奋战在安全监管一线,坚持“一线工作法”,累计深入开展指导检查3700余次,排查隐患27658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曾因长时间高强度连续工作,引起突发冠心病,至今药不离身。多次不顾危险,参与液氨储罐泄漏等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曾获劳动模范等荣誉。 

事迹材料:

  王兆革,女,满族,19724月出生,河北承德人,大专学历,1991年参加工作,2001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安委办副主任。 

  王兆革,二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安全监管前沿一线,2007年以来多次被评为省、市、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全市最美安监员2016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2021年被授予省最美应急人提名奖、市最美应急人称号。 

  她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劳碌在应急岗位上。2011年,王兆革从河北调入江苏宿迁。这年,为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国家安监总局统一部署,在各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当时监管科就她一个人,全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全部压在她一人头上,任务重、工作难,她每天奔波于办公室和企业之间,耐心细致地与企业沟通,讲解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对企业长足发展的好处。很多次,在对企业上门宣贯时,她吃到闭门羹、被企业轰出门。企业不理解、不重视、不落实,有时候用很难听的话应对她。她咽下心口的气愤,擦干眼里的眼泪,坚持耐心对当事人说服教育,讲概念、晓利害、谈发展。正所谓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通过多次的拜访,最后企业老板终于明白了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意义,辖区内所有企业都通过标准化评审,企业安全管理越来越完善,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她处理险情、临危不惧,拼搏在应急岗位上。在安全监管岗位奋斗20年,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创并坚持一线工作法,已是天命之年,依然奔走在安全监管工作前沿一线,从严冬到酷暑,她始终在进企业、进现场、找隐患、改问题的路上。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以来,检查企业3700家次,排查隐患27658条。她不畏艰险、不怕担当,在事故救援和紧急险情处置中,只要有需要,即使深更半夜,即使危险重重,都是随叫随到。2014320日傍晚,刚下班回家,她接到事故报警电话,辖区内一家乡镇废弃厂房内液氨储罐发生泄露。人一旦大量吸入氨气,就会引起呼吸道中毒,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她立即驱车奔赴现场,冒着巨大危险,紧急疏散群众,同时与市局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经过4个多小时布控,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20211月份一天晚上十点半左右,她接到警情电话,耿车镇高速路口一危险化学品车辆行驶到高速路口时乙酸发生泄漏,情况十分危险。她放下电话立即开车前往泄漏地点,经现场检查,发现不是危险化学品泄露,而是洗过车后的水流到地面,危险排除,她才放心回家,到家已经凌晨两点多。 

  她不忘初心、注重锤炼,投身在应急岗位上。2015年天津港“8·12”危险化学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粉尘排查监管进入高压态势。因长时间持续作业,她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劳累引起的突发冠心病,必须住院治疗。但是工作任务大于天,她在医院住了3天,就不顾一定要卧床休息的医嘱,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工作岗位上,至今药物不离身。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期间,她第一时间深入企业,指导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理。个人出资2000元对坚持生产的重点企业送去慰问物资,鼓励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确保生产安全。2019年沭阳大江木业“12·31”和沭阳艾森家居“4·2”事故发生后,她采用麻雀解剖式工作方法,利用2个月时间对辖区内所有涉粉企业逐一过堂,现场指导,不留死角。检查过程中,一家粉尘涉爆企业采用沉降室除尘法进行除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她当即责令企业立即停业整顿,要求安全隐患排除后方可从事生产活动。后来监管对象找人说情,想边经营边整改,她断拒送上门的礼物,并且强调绝对不能经营,还亲自到现场确认,确保停业整顿;后来监管对象又口出狂言,对她威胁,她依然没有任何妥协退让,最终企业整改到位,重新经营。 

  她勤奋敬业、舍小家顾大家,奉献在应急岗位上。作为肩负着公众安全责任的应急管理人,在处理国事家事上,她义无反顾地舍小家大家。父亲因为脑血栓住院时,她驻守乡下,无暇照顾,等到父亲肺部感染,呼吸衰竭,马上不行了,她已经12天没有回家,等到她赶到家时,父亲已经与世长辞;公公因病住院手术,她无法像其他儿媳一样守候病床前,只是匆匆去医院看望一眼,没有亲自喂过老人一口药,没有给老人打过一次水就又回到工作岗位;她常常加班到八九点钟,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关心甚少;今年,她81岁的母亲因心脏血栓住院,她没有到病床前尽一天孝。她有内疚,但是家人们从来没有任何怨言。这也是为什么她能够坚持自己对应急工作的热爱和追求——因为她身边的亲人们都支持她、热爱她啊! 

  王兆革是一名美丽的女子,有教养、有气质、有温暖善良的品性,但是她又是一名应急管理人,有骨气、有担当、有豪迈坚韧的精气神!她行走在应急监管的第一线,用脚步丈量应急人的方寸世界,用无私奉献书写应急人的家国情怀,赢得了同事和企业的口碑和信赖。一位企业负责人称她柔中带钢,铁面执法,她对企业真心好。这是工作对她最好的回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