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52来源:

才白(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藏族,38岁,中共党员,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牺牲奉献精神强,在父亲病危情况下,坚守岗位高标准完成县应急管理局组建等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拉加镇出现塔拉隆山体滑坡迹象,只身一人用一把普通卷尺测量5处路面裂缝数据、计算滑动面积,果断申请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危险区域内258户居民全部安全转移,挽救了726人的生命。

事迹材料:

该局成立以来,全县累计发生多起滑坡、山体崩塌、地震、雪灾、洪涝等自然灾害,才白同志总是能身先士卒、勇打头阵,全天24小时应急值守,带领同事们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核查灾情、掌握灾情、上报灾情、开展应急救援,一次次的自然灾害均未造成人员伤亡,确保了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

一、灾害无情人有情,中流砥柱安人心

20215220204分,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此次地震震中距玛沁县约175公里,5220204分,玛沁县发生3.4级地震。

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才白立即赶往应急物资储备库清点和发放物资,与同事们通宵达旦工作,连续近36个小时坚守在一线岗位,困了就在帐篷角落里打个盹,饿了就啃一口饼干,确保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帐篷、被褥、折叠床等应急物资精准发放至每一位群众手中,尽心竭力帮助灾区渡过难关。

才白同志严格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全力投入、任劳任怨、认真负责、顾全大局的工作态度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急干部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履职能力,在受灾群众中和抗震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

二、心系群众涉险地,精准施策救人命

2019918日晚2030分,玛沁县应急管理局接到拉加镇塔拉隆山体滑坡迹象报告,正在大武镇查仓村风雹灾害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的才白同志,立即将此情况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州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报告后,只身一人赶往现场。为了及时掌握现场灾情,他不顾自身安危,在应急装备和专业检测仪器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他精选了5个监测点,仅用一把普通的卷尺,每30分钟测量一次,测量五处路面裂缝的长度、宽度、深度、倾斜程度、计算地面滑动的面积等。至凌晨4点时发现滑坡程度更加严重,才白同志及时做出预判,立即申请启动了《玛沁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IV级响应,积极协调消防救援大队和县公安等部门,利用近4个小时将危险区域内258户(726人)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在本次救灾中,才白同志提前预判、处置迅速、精准施策,确保了此次滑坡灾害无一人伤亡,创造了挽救700多人生命的应急救援奇迹。

三、甘于奉献得信任,健全机制担责任

20193月,才白同志只身一人投入到玛沁县应急管理工作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州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边组建、边应急,一切工作都是“从零开始”。但就在同年623日,已89岁高龄平日体健的父亲突发急病,前往省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此病为严重心血管急症,死亡率很高。看着病重的父亲他心急如焚,但5-8月又为汛期,有着高度责任感的他忧心忡忡。他想去陪伴年迈的父亲,想尽一份“儿子”的孝心。但是县应急局是新成立的部门,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才白同志想到还有无数个急需完成的工作时,他只能含泪坚持工作。等他完成工作回家时,父亲已经去世,这成了他此生最大的遗憾。

通过两年半的努力,玛沁县应急管理局已从才白同志一个人,借办公桌借电脑办公,发展到今天的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充足,各项业务分工明确,运转有序高效的县级机构,完成了玛沁县应急管理局的筹备和组建。由于应急管理中贡献突出,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及省应急管理厅的认可,2020年,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刊登了以“白手起家,一路艰辛一路收获”为题的文章。

才白同志在玛沁县应急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总是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应急管理工作者的职责。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高原卫士之责,守护了高原上的一方群众。不畏艰险、不辞辛苦,守护在人民的安全线上,他是最坚强的“逆行者”,最美丽的“应急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