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48来源:

颜鲁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科科长。长期奋战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事故调查、行政执法工作一线,累计撰写各类指导性文件200余份,开展各类专项整治96次,立案查处非法违法行为80余起,指导综合实战演练800余场次。牵头建立了市应急资源数据库,与70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曾获省最美安全卫士、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该同志以服务人民、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己任,秉持“实在做人、踏实干事”的干事创业原则,有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思路清晰,廉政勤政,讲求实效,秉公办事,圆满完成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为西宁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热衷事业,勤奋学习,以提升工作能力为目标

自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那天起,就以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原动力,克服安全监管任务繁重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特别是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举措,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主动加强学习,坚持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一方面,他主动做到,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自觉行为,不断丰富积累新时期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另一方,无论综合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多么紧张,他都能坚持每天学习一小时,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工作责任制、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党务政务培训班,既丰富了自身业务水平,又不断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爱岗敬业 ,认真履责,以强烈的责任心干实事

长期承担着市安委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全市安全生产重大事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调查核实和受理查处相关的违法行为举报、市级挂账生产安全隐患整改的监督检查等重要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该同志坚持将法律法规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勤于思考,认真起草各类指导性文件,妥善处理每起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为局领导当好参谋,在工作中解决很多疑难问题。他立足本职,抓实抓好每年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工作,积极与各有关行业部门协调,强化信息沟通,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依据职责划分,确定工作内容和标准,全面梳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种类,认真、细致、准确地总结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不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11年来,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96次,平均每年14次,超额完成了省对市的目标要求。他始终坚持把工作当事业干,坚持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对每一项政策,做到对出台的背景、针对对象、适用范围等准确把握。他起草的《西宁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西宁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西宁市安全生产事前问责暂行办法》《西宁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西宁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等制度文件,有力推进了西宁市安全生产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三、公道正派,以身作则,将执法与服务结合

安全监管工作的辛苦自不待言,而综合监管工作尤甚,工作量长期占到事前预防工作的60%以上。能够长期坚守在这一岗位,毫无怨言,源于该同志内心强烈的责任感。这样的一组数据也许能说明问题:多年来,撰写各类总结、报告、汇报材料200余份,督促6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完成职业危害申报程序,完成3次国家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策划了8次全市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指导60余次县区级的综合演练,指导700余次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演练,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400余条,查处非法违法行为80余起,参与调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0余起。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身体力行,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行动树立着一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执法形象。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没有办过一起因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没有一起执法因自身的不文明言行而引起矛盾激化或不稳定,没有一起出现行政复议的案件,做到了干干净净执法。通过他的努力,有200余人(次)的专家积极入厂入矿,将服务落到细节、落到实处,企业也愿意请专家为自己问诊把脉,专家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一展拳脚,企业也能借专家之力更上一层楼,从而实现双赢。

四、立足本职,高效服务,以推进责任落实为己任

应急救援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该同志在特殊时期或是重大任务期间,他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特别是针对我市应急救援过程中,不清楚哪个单位该干什么、哪个部门的职责是什么的问题,他带领大家不分昼夜,连续做战,查找了大量的参考文献和事故案例,打电话咨询了多地的经验做法,制定了《西宁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总预案》和配套的《应急救援手册》。他积极完善了1+31+56”市级应急预案体系,选聘了54名应急专家,进一步充实了市级应急管理专家组。建立了市应急资源数据库,全面掌握应急资源,整合物资信息共享,积极与西宁市警备区及地方部队、民兵组织协调,与19家专职救援队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54家物资供应商签订了应急物资保障协议。在抗击疫情一线积极为全市677个疫情防控检查点紧急调拨帐篷、棉大衣、行军床、电暖器等应急物资,并及时认真总结全市应急预案修订和大型综合演练方面有关问题的处理方法,提高了应急救援预案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救援效能,使西宁市应急管理工作排在了全省前列,受到行业专家的好评。

该同志在工作中得到了上级领导及人民群众的认可,多次被授予“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执法人员”“ 最美安全卫士”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