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39来源:

马占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回族,45岁,中共党员,甘肃省康乐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长期奋战在应急管理工作第一线,在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创新综合治理模式等方面同时发力,实现全县多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曾获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自任职以来,他以出色的工作能力、良好的政治素养诠释着一个应急人的使命和担当。2020年被省应急厅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一、转换角色抓学习,始终坚持安全监管正确方向

从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到县应急管理局,他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面对猛然增加的巨大责任和繁多业务,他坚持解放思想,学用结合的原则,除加强自学外,积极参加省、州、县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他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作出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指导作用,努力用安全发展的理念指导实践,积极寻求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的方法。通过学习他增强了自觉履行监管职责和关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注重民生的意识,使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措施更加有力,工作效果也更加明显,安全生产监管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二、工作多措并举,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抓到位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开拓思路、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帮扶村物资储备充足,他通过各种渠道采购面粉1.5吨、食用油200斤、生石灰300斤、消毒液9桶、棉衣10套、方便面30箱,设立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库,有效保障群众的“生命线”;二是带头成立了以马占祥同志为网格长,乡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各社社长为成员的沙塄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村道所有流动车辆和闲散人员进行劝导,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发生和蔓延;三是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按要求制定了上湾乡沙塄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措施;四是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防范意识,他拿着手持式喇叭,在村委会、宗教活动场所、村社路口、学校(幼儿园)等地方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点,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强音”。

三、勤政务实履职责,牢牢把握安全监管重心重点

任职以来,结合康乐县行业特点和监管重点,按照“指导有方、协调有力、监督有效”的原则履职尽责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及时组织各行业部门以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特种设备为重点,扎实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多年来共组织开展了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30余次,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227家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23246条。二是组织各乡镇、各行业部门每年扎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七进”等活动,组织全县15个乡镇和156个行政村(社区)每年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并组织康乐县内重点企业开展相对应地燃气泄漏、消防应急疏散、液氨泄漏等综合应急演练。三是聘请省应急厅专家库专家,按照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先后对防汛、安全生产、环保、城市供水、森林草原火灾、地震等应急预案进行了评估完善,并对相应预案在县应急局进行了备案,目前,康乐县已制定印发县级总体应急预案1个,专项预案8个,部门预案29个;乡镇各类预案90多个;学校、企业等基层应急预案120多个,形成基本覆盖全县各行各业有效衔接配套的应急预案体系。四是扎实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专项活动,推动康乐县高层建筑配备微型消防站14个,开展重点单位微信消防站拉动演练培训5次,完成全县高层建筑消防车道标线50余处,共督促单位清理影响消防车道出入架空管线9处,清理石桩12处,对一家单位占用消防通道立案处罚。张贴“打通生命通道”公告、海报累计540余份。五是在县域内大力开展了彩钢板房安全专项整治和加强冬季取暖安全监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59700(册、个),现场检查总户数51653户,查出问题和隐患2346条,已整改2346条。彩钢板房安全专项整治中摸排非煤矿山企业共1073间已拆除63间,查封10间。共摸排各村197间,2879平方米。其中达到耐火等级36间,537平方米。未达到耐火等级161间,2342平方米,全部进行了拆除或更换。

四、严于律己做表率,努力维护安全监管新形象

在思想上始终保持警钟常鸣,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不追逐名利、营私舞弊,不涉足与党员干部不相称的不良场所。严格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了公务人员和人民公仆的本色。在工作中坚定信念,坚持顾全大局,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县委县政府安排,虚心接受上级部门指导,注意维护班子的团结,紧紧依靠全局同志齐心协力开展业务工作,努力打造和维护我县应急管理干部精干、高效、务实的队伍形象。

马占祥同志不畏艰难、肩扛责任,始终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防灾减灾工作的第一线,在工作中践行着初心使命,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