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36来源:

陈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5岁,中共党员,陕西省渭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在疫情大考、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防灾救灾一线、应急救援现场身先士卒。推动率先在全省出台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5年平稳下降,率先在全省与主流媒体合办《应急管理周刊》《应急在线》,所在单位连续4年获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事迹材料:

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为统领,高质量谋划应急管理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全面锻造应急管理铁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渭南市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连续4年荣获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5年平稳下降,杜绝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牢记使命勇担当

担当就是责任,担当就是力量。“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陈峰把这句话写在他的笔记本里,更践行在实际工作中。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急难险重任务,他既是优秀的指挥员更是杰出的战斗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企业现在生产线上有多少职工?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大年初三,陈峰就带队深入全市重点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应急保障等工作。成立3个督导服务组,对15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6个市级行业部门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服务,促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组成党员突击队,参与28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市12家定点医院、38个集中隔离观察点、413间隔离病房和1654个隔离间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4个建设手续不完备的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调整。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风险防范,在服务中把好“安全关”。

2020610日,韩城市燎原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作为市应急管理局主帅,他第一时间带队赶往事发矿井,65夜坚守在救援一线,几乎没有合过眼。直到最后一名遇难矿工升井,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渭南,同事说一起吃个午饭,他声音嘶哑:“实在吃不下,先让我睡一觉吧。”

202086日,持续性强降雨,造成渭南市华州区金堆镇大部分村组通讯、电力中断,交通要道、桥梁被冲毁,群众房屋损毁严重,防汛抢险形势严峻复杂。他立即带队赶赴金堆镇,指导开展救灾救援工作,实现了“不因灾死一人”的目标。洪水过后,他又带着同志们,将救灾物资挨家挨户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2021620日,在主汛期来临之际,局党委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以“永葆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学史力行,提升应急能力”为主题的应急拉练活动。陈峰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所有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徒步6公里拉练,扛起沙袋参加封堵决口演练,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不论何时,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先锋模范。

守正创新争一流

他注重学习善于思考,在工作中大胆创新,力求实效。在全省首开先河,提出打造“永不落幕的安全生产月”。自2018年开始,与渭南日报合办《安全生产周刊》(现更名为《应急管理周刊》),在渭南广播电视台开办《应急在线》专栏,报道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级政府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打造安全生产主题公园,受到省政府领导肯定。3年来,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片2194场,警示教育展览331场,20余万人接受安全教育,提升了全社会应急意识和能力。

立足渭南实际,建立市委常委包联县市区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压实“一岗双责”责任。调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组建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衔接的管理新体制。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出台《关于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渭南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政策规定,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规范,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人员划转、职能转移,整合了各方资源,建立了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无缝衔接、有序推进。

应急管理局成立伊始,许多同志在业务上是“门外汉”。为了打破这一僵局,他以身作则带头强化业务学习的同时,实行领导班子交叉任职,实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努力打造复合型领导团队。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效果”要求,直插现场,多媒体记录问题,并逐项督办。近三年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8900项,整治市级重大隐患187项,查处违法行为4360起,约谈企业590余家,解决了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执行不力的问题。在2020年完成189家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评估的基础上,今年又推进409家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全岗位责任制评估工作,做到了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监管企业全覆盖,交出了企业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渭南答卷”。

勤勉自律领头雁

应急管理工作人少、事多、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态。“他工作太认真了,弄得大家也不敢马虎。”5年来没有休过一次年假的陈峰,在同事们的心目中,是严格自律的“头雁”。

他克己奉公,以“严”的作风、“实”的态度,重大事项牵头负责,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点任务亲自检查,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同时又注重与班子成员和下属心与心的沟通,凡事看大局看主流,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分歧坦诚相见,使应急管理局成为一个既坚持原则、又相互包容的温暖大家庭。在生活中,他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谁家有事,他都会热心帮忙。但他唯一的女儿结婚,全局上下却无人知晓,真叫人心里过意不去。”陈峰的同事半是埋怨半是抱歉地说。岁月淘金,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与信任。

“对党忠诚不是一句空话,落实到行动中就是要看你履职尽责如何。”陈峰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提升政治觉悟、打造政治机关的重要手段,引领全局上下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工作中抓好落实,坚持用具体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在他的带领下,全局上下把对党的无限忠诚,落实到默默无闻的履职尽责中。坚持“两个至上”,强化“两个根本”,统筹“两件大事”,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不动摇。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坚持练在平时用在战时,全面整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持主流引领不断创新,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宣教新格局,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为推动渭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