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8:27来源:


张振亚(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靖远队作战训练部部长。战斗在矿山救援一线18年,执行救援任务50余起,救出矿工60余名。积极探索救援技术革新,研究提出的瓦斯气体检测方法等取得突出成果。闻令而动,昼夜兼程2500多公里增援“4·10”新疆呼图壁县煤矿透水事故救援,圆满完成了清淤搜救等救援任务。

事迹材料:

张振亚,男,19854月出生,汉族,200311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2007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靖远队作战训练部部长,机电工程师,主要负责全队安全监督检查、质量标准化、战备训练、应急演练、指战员培训、技术竞赛、事故救援等工作。

作为一名救援一线指挥员,张振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并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一、勤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自入队以来,张振亚同志始终坚持以“科学训练、安全救援”为己任,无论在队员、技术员还是担任中层管理人员,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救援技术、勇挑工作重担,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专业技术工作。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将政治理论和专业理论学习作为自觉行为,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救援知识,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日常工作中,善于将党史学习转化为工作成效,坚持学以致用,努力做好理论宣讲交流。为所在支部讲党课6次,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研讨交流4次,撰写心得体会6 篇,撰写论文1篇,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录制视频研讨3次,慰问本支部的困难党员2次,并与党员职工开展谈心谈话5次。

二、重实干,积极发挥技术示范引领

张振亚同志立足全队中心工作,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积极创新、务实争先”的工作理念,本着抓“安全工作无小事”和“百密而无一疏”的工作原则,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作为职能部室技术负责人,在2020年大队组建的集训队训练中,他指导集训队科学制定训练计划,每周不定期进行考核,针对训练及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总结,制定有效整改措施。通过近10个月的指导训练,靖远队在全省第二届矿山应急救援技术竞赛中获得煤矿组团体项目第1名;模拟实战、医疗急救项目第1名及个人全能前5名的优异成绩;同时积极发挥技术骨干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并带领团队积极探索研究卫星通讯系统在矿山救援中的应用技术,更好地实现突发事件现场与各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之间信息快速互联互通,为应急救援决策效率提供保障。

三、严管理,着力夯实战训基础工作

坚持从严从细从实战出发,在抓好本部室业务的同时,张振亚积极深入基层中队、深入训练现场,扎实督导中队指战员开展理论学习、闻警集合与下井准备、仪器操作、医疗急救、一般技术操作、军事化队列、综合体能、救援演练等岗位练兵活动。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61篇、安全责任制58篇、管理制度38篇、考核办法6篇;他始终以“精、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要求,组织开展全员质量标准化岗位达标活动,经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和甘肃煤监局联合检查和集团公司质量标准化检查考核,大队保持特级救护队标准,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靖远队安全体系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稳中有升。

四、勇担当,出色完成抢险救援任务

近五年来,靖远队共参与处理主要灾害事故20余起,抢救遇险矿工12名。每次接到上级出动指令,张振亚都是第一时间到达队部,跟随小队参与抢险救灾,在每次救援中始终战斗在救援第一线。在今年410日靖远队接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关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透水事故紧急召请命令后,他积极响应,配合大队领导带领指战人员43人、车辆10辆,携带排水泵3台,快速出动、昼夜兼程2500多公里赶赴事故矿井。历时34天的异地救援,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领救援小队出色完成了气体监测、作业监护、清淤搜救和运送遇难矿工等救援任务,他并获得集团公司和靖远队事故救援“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514日事故处理归队后,他毅然放弃休息,投身到集团公司服务矿井水灾事故演练中去,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救援永远在路上,814日,他又一次配合大队领导带领指战人员38人,救援车辆9辆,排沙泵3台及配套设备赶赴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热水柴达尔煤矿参与矿井冒顶事故救援。他以救援不停息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尽最大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乐奉献,积极主动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在工作中,张振亚同志团结同事、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得到了单位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由于他工作表现突出,多年来,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和大队优秀团干部、先进生产(工作者)、知识型职工、质量标准化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积极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振亚同志身先士卒、垂先示范;作为一名救援工作者,他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在入队的近18个年头中,他就是靠着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工作素质,带动全队指战员拼搏向上、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