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3:12来源:


王菊喜(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平旺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奋战应急救援一线16年,参与矿山、地面火灾、洪涝灾害、危化品泄漏等各类事故应急救援40余起,抢救遇险遇难人员182人次。积极探索矿山救援技术装备革新,参与改造的呼吸器面罩等有效提升了救援战斗力。带队参加的塔山煤矿冒顶事故救援,入选2020年全国十大救援案例。

事迹材料:

王菊喜,男,汉族,山西怀仁人,19818月出生,200112月参加工作,20127月入党。本科学历,助理工程师,现任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平旺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任职以来,该同志始终以党员干部标准严格自我要求,在工作岗位中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突出。先后获得:同煤集团2015年度机电系统先进个人、201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9年度安全先进个人、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安全督查大队党委2020年度劳动模范、202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2005年,王菊喜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成为了一名矿山救护队员。从事矿山救援工作16年以来,从一名救护队员成长为一名中队长,无论职务如何变迁,王菊喜始终没有忘记自己选择成为一名救护队员的初心,先后参加各类事故救援40余起,抢救遇险遇难人员182人次。特别是近5年来,他认真贯彻落实“全灾种、大应急”队伍建设要求,全面拓展队伍综合救援能力,亲自带队成功处置了:2018年地面建筑火灾2起;2020年“4.14”塔山煤矿冒顶事故、“7.30”大同平旺立交桥积水救援、“11.11”朔州平鲁万通源煤矿透水事故、“12.27”大同庆平科技有限公司人员中毒事故;2021年“6.10”山西代县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救援、河南郑州洪涝救援等任务,涵盖矿山、地面火灾、洪涝、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事故灾害。

刻苦专研、不断创新,对同事而言他是大家的标杆。对于矿山救护队员来说,他们所面对的不仅仅是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还要面对二次冒顶、二次爆炸、高温浓烟等所带来的危害。因此,要求指挥员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事故救援经验,确保每次事故救援能够顺利圆满完成,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王菊喜积极探索研究提升救护队战斗力的方法途径,撰写研究论文1篇并在行业刊物上发表。他积极探索实践提高矿山救援水平的专业技术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6月,获得“存在瓦斯爆炸危险火区的控制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王村矿井下火区瓦斯治理中有效应用,为矿井节约成本150万元;20192月,获得“两小时正压氧气呼吸器面罩的适用性改造”技术革新二等奖,该项技术改造有效缩短了救护队员配用两小时氧气呼吸器面罩调整时间,保障队员自身安全,在全大队进行普及推广;“高温浓烟环境综合模拟救护演习训练研究与优化”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救护队员快速适应高温浓烟作业环境,提升队员应对复杂救援环境和心理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20206月,获得“基于VR技术的煤矿灾害应急处置专项培训和实战演练模式创建与应用”科技进步一等奖,通过VR沉浸式体验使培训人员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灾害环境,增强防灾避灾和灾害初期应急处置能力,该项技术在职工应急救援培训中得到广泛应用。除此之外,还获得了2017年“大功率移动式充气发电照明系统的技术研究及改进”及“高压氧气充填系统提升安全性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奖;2019年“移动单体与无线网络多元交互通信平台构建”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2020414日,原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发生冒顶事故,有5名工人被困。作为指挥员的王菊喜,他一直在井下救援一线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带领救护队员对冒落区域进行支护、清掏。当5名被困工人全部安全被救出后,救援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与欢呼声,眼前的这一幕让他倍感欣慰。此次救援也被国家应急管理部列为2020年全国十大救援案例之一。

舍小家为大家,对家人而言他满怀内疚。2021720日,家中的母亲突感身体不适,需要住院治疗。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他为母亲办好入院手续并作了核酸检测,准备在下班之余陪护母亲。7222140分,突然接到大队出动河南郑州救援命令,正在医院陪护母亲的他顾不上多想火速赶往单位,连夜赶赴郑州开展洪涝救援工作。728日,一名受灾群众找到了他,请求帮忙转运一名脑溢血病患。他顾不上多想,立即带领6名队员用手抬的方式趟过80厘米深的积水,将病患从5楼平安送上车。在郑州救援的10天里,面对高温酷暑天气,被汗水浸湿衣服引起红疹,脚长时间在污水中浸泡导致部分皮肤起皮、溃烂,这些都没有成为他退缩的理由。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到一个排水点,第一个勘察现场环境,寻找放置排水泵的最佳位置,与队员们一起抬水泵、接排水管、接电缆,时刻注视着水位下降情况。他还主动承担夜班排水任务,通常是一干一个通宵,有时一天只睡23个小时。经过10天的连续奋战,大同队累计为郑州4个小区排水45.7万立方米,解救被困车辆402辆,为当地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模范带头抗疫情,对群众而言他是一面旗帜。王菊喜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面对疫情不怕难,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王菊喜主动担当,组织中队党员在单位大门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并带头执勤,向周边居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引导居民群众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科学防疫。专门制定了中队所辖公共区域消毒管理措施,做到“一地一措施”,精准施策。下班之余,他还主动到自己所在社区担当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在平旺中队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王菊喜忙碌的身影,他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思想靠前,行动靠前,才无愧于大家对我的信任。”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总是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时刻履行着一名矿山应急救援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