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3:09来源:


李计川(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3岁,中共党员,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应急救援管理办公室主任。冲锋在国内外油气管道事故处置和救援一线14年,参与“5·12”汶川地震、珠海海底天然气管道泄漏以及伊拉克、苏丹等国内外油气管道事故救援30余起。爱动脑善总结苦钻研,推动油气管道救援装备不断革新。曾获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李计川,男,1988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应急救援管理办公室主任。他始终奋斗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一线,曾参与汶川大地震救援、德阳溃坝管道漂管处置、珠海海底管道泄漏抢险、河南洪涝救灾等30多项国内事故救援任务,远赴伊拉克、坦桑尼亚、苏丹等多个国家执行油气管道抢险救援任务。曾参与“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中哈原油管道泄漏跨国境应急处置演练、京津冀协同应对输油管道泄漏事故演练等多项应急演练活动;他被应急管理部任命为安全生产领域跨国(境)救援专家,曾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廊坊市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先进个人”、“管道局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一、以战为魂,赴汤蹈火,冲锋在管道事故和应急救援一线

李计川同志多次参与国内外油气管道抢险救援任务,勇于攻坚克难,发挥专业本领,完成各项救援工作。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数百次余震中保障四川省唯一一条成品油管道畅通运行。随后多次参与管道凝管漂管处置、高压天然气管道泄漏抢险、海底管道泄漏修复等高难度救援任务。2013年,李计川带领团队前往伊拉克执行救援任务。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密布大量未爆炸物的“雷区”中成功处置液化石油气管道泄漏;迎着55度的高温酷暑,在伊拉克、伊朗边境顺利完成油田改造任务,获得伊拉克壳牌马季努恩油田最佳安全个人荣誉。2018年,他赶赴坦桑尼亚执行天然气管道改造任务,任务期间与坦桑尼亚国家天然气公司共同参与姆库兰加山火救援行动,受到坦桑尼亚石油公司的高度赞扬。202011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南环铁路桥坍塌,李计川在接到救援指令后,立即带领队伍赶赴事故现场,探测出救援现场十余条管道被救援重型车辆占压,他立即部署管道防护措施,防止出现次生衍生灾害。2021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降雨,造成洪涝。李计川在接到抢险指令后,立即组织队伍赶赴河南新乡,并进入前方指挥部工作组参与14支救援队伍的协调和信息管理工作,他利用新型运输装备有效解决受限空间排水问题,发挥管道救援专业优势排查城市燃气管道灾后隐患,排涝排水的同时完成受灾群众转移,真正践行救援队伍“多面手”的使命担当。

二、以练为战,主动担当,做好应急救援体系和文化建设

李计川同志深入钻研,主动作为,全面开展队伍值班备勤、应急演练、抢险救援、合作交流和应急体系建设等任务。近几年来,他多次组织队伍完成油气管道事故专项应急演练、综合事故应急演练,演练范围覆盖12个省、27所城市。2020年初,正值新冠疫情暴发,他充分领会国家队训词精神,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致请战函,主动请战,并在队内发布“战疫动员令”,号召全体救援队员奋勇担当,此举获得应急系统的高度认可。20215月,李计川参加“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作为现场负责人,他带领团队研究液氯堵漏技术、严格管理队伍体能训练、反复设计打磨救援动作,同时在演习现场多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战地交流活动,最终圆满完成演习任务。他积极探索,主动对接各地方应急管理部门,与河北、山东、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建立联系,推动廊坊队各中队纳入地方应急体系一张网。与油气管道8支救援队伍、其他安全生产专业17支救援队伍以及4个跨国(境)应急救援力量建立了充分的联动机制,与部分燃气企业开展了深度的合作。他组织开展“国庆献礼”、“誓师大会”、“寻找管道抢险故事”等多项活动,其撰写的国际救援文章获石油管道新闻三等奖,“砺管道抢修之剑,铸管道保驾之盾”等多篇应急救援文章和视频刊播在各大媒体平台,极大的宣传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形象。

三、以谋为本、总结创新,研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新战法

李计川同志善于总结,坚持刀刃内向,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梳理应急救援过程的优秀经验,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李计川编写的浅海管道干式封堵、高凝点原油无泵置换维修、在役气介质管道安全动火技术等多次荣获企业技术革新奖。李计川参与编制《国家油气管道应急基地建设条件》、《中国石油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技术与装备》,组织编制《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产业化”创新管理》创新成果。

李计川同志不断充实自己,提高政治修养、管理水平。201812月,参加应急管理部第一期“跨国(境)救援外事培训班”,了解和掌握联合国国际救援规则,极大的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应急救援能力。20195月,以5A全优的成绩拿下国际项目管理PMP证书。20198月,参加国家应急管理部第九十期高级“外交政策与国际救援规则”培训班。201911月,参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专题培训,加强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的理论水平和解读能力。

国有所需,我必前行;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李计川同志时刻铭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勇于担当、勇于奉献、敢打胜仗。把管道抢险维修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把为管道保驾护航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