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3:04来源:


杨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天津石化队战训装备科科长。扎根消防救援基层35年,注重岗位练兵,编写出版了《危险化学品消防救援与处置》等3种危化品救援处置战法教材。在“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10·28”天津滨海中塘镇火灾事故以及“5·31”沧州油罐着火事故中率队英勇作战,为事故的成功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迹材料:

杨健,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中石化天津分公司消防支队战训装备科科长,国家危险化学品天津石化队战训装备科科长。该同志扎根消防事业35年以来,始终坚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创新消防救援思路、战法,严格日常队伍实战化训练管理,以高质量组训为目标,积极推动单一消防向综合消防的转变,逐步将天津石化消防支队打造成一支集抢险救援为一体的多功能救援队伍,使支队真正的肩负起国家危化品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使命。

一、注重岗位练兵,以理论为依托,加强地企联动机制

1.以理论为依托,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几年来,亲自编写了《消防业务训练指南》、《灭火救援安全技术》、《危险化学品消防救援与处置》等三种消防业务教材,等教材被中国石化出版社编印出版, 填补了中国石化现有危化行业执勤工作的一项空白。

2.以“五同三联”机制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大港地区消防队伍联防联勤机制,并引入贯彻实施

2017年,为持续提升支队灭火救援能力,根据大港地区的消防安全形势,杨健创新式提出了以“五同三联”为切入点,大力开展联勤联防机制。支队联合天津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中石油大港油田消防支队,建立了三支队伍“同培训、同考核、同比武、同预案、同演习”、“联合调度、联合作战、联合战保”为主要内容的“五同三联”的联防机制。使三支消防队伍的灭火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为确保大港地区整体的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推进落实队伍向军事化转变,大力推进队伍向特勤化、专业化发展,是队伍具备综合救援作战实力

作为支队业务部门的主要领导,杨健积极通过队伍军事化建设推进支队高质量发展,以队伍管理的军事化带动救援队伍的特勤化、专业化。在队伍发展过程将特勤化建设引入队伍日常的专业体系当中,杨健同志下沉到中队探索和研究特勤建设的条件和基础,并在9个下辖的消防中队各设立了一个特勤班,业务专项训练由支队统一规划管理,每个特勤班都要具备危化伤害救援、受限空间救援、水域救援、高空救援等四大救援功能为一体的实战能力。

三、推进信息化为实战做引领,以科技创新托举专业化队伍建设

杨健同志深知责任重大,积极开展支队执勤中队全要素、全链条、全领域建设。他首先提出要确立队伍由单一的灭火救援向具备综合救援能力的队伍发展。在支队领导大力支持下,将信息化融入救援体系之中,促进了高科技装备投用,解决了训练脱离实战、大战经验不足、部门联动不畅等“训、战、联”的问题;在攻克战法难点、解决技术盲点、打造专业亮点上下功夫解决了“断、乱、慢”的问题;信息化建设也进一步的解决了,力量投送慢、人员施救困难、救援环境险恶等“急、难、险”的问题,为支队提升战斗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五年里支队共处置社会各类火灾和救援380次,参加危化监护4590次,圆满完成了任务,践行了为企业和地方保驾护航职责,保障了天津石化及周边区域的消防安全。

四、带领支队对标实战之需,突出科技之效,积极履行国家队职责

杨健积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在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中,他作为支队指挥员第二批达到救援现场,面对着毒气四溢、险境重生的现场,连续奋战四天四夜,搜救出被困人员13名,并及时消除和处置现场残留危化品的转运监护任务,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8年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中外运久凌储运有限公司“10.28”特大火灾扑救中。杨健同志带领救援力量火速奔赴现场,在险恶环境中坚守一线,带领作战人员奋战在火场最前沿的核心地带,在面对连续不断的23次爆炸中和强大辐射热的冲击下,坚守阵地8个小时,为火场总攻灭火创造了条件。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和天津市政府的表彰。

在今年沧州5.31”火灾扑救中,杨健同志作为一线带队指挥员赶到火场。在历经四天三夜灭火战斗中,杨健同志积极发挥专业队的优势,同时发现了火场存在的三个重大隐患现场重质油品大量泄漏、灭火泡沫与海水不兼溶、排水管道充满泄漏重质油品,并及时上报为火灾顺利扑救创造了先决条件。杨健作为一线指挥员审时度势,合理安排作战力量,在完成灭火任务的同时避免了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为火灾扑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认真的履行了国家队的职责、使命、担当。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河北省应急管理局、沧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在杨健同志的不懈努力下,在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支队整体业务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支队连续13年获得“中石化集团公司优秀消防队”称号,连续16年被评为“天津市专职消防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的称号,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国家危化品救援队伍做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