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40来源:


邵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女,汉族,37岁,中共党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昆明训练总队水域救援教研室主任、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取得国际国内水域救援教练资质3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近42万字《水域救援技术》专著,担任2019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潜水救援培训总教官。2021年以专家身份参加中国—东盟应急救援水域训练设施建设评审会。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获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事迹材料:

邵薇,女,汉族,中共党员,19849月出生,20076月参加工作,专业技术9级,现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昆明训练总队水域救援教研室主任。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2017-2019年连续三年被昆明训练总队评为“优秀教师”,2019年被消防救援局评为消防救援队伍“巾帼建功标兵”。

壮志在水域

无穷动力,源于热爱。自小就非常喜欢嬉水的邵薇老师,大学选择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系游泳专向,毕业后又专门从事水域救援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邵薇老师说:“我的梦想就是有水玩,我要在水中玩出一个名堂来。我是非常幸福的,曾经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现在又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她几乎天天都泡在水里、时时都在跟水打交道,先后获得了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公共安全潜水教练、冰域救援教练、休闲潜水教练、国家一级游泳裁判员和国际培训(ITI)国际应急救援(ERDI)潜水、国际技术潜水(TDI)、国际休闲潜水(SDI)、国际急流救援(ERDI)和FRTI国际急救教练、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名仕潜水员训练官、公共安全潜水教练、美国绳索救援技术(CMC)救援员3级资质等国内、国际职业资质30余个,国际国内水域救援方面能考的专业岗位能力、能拿的职业资格证书,她几乎都考过了,也几乎全部都拿到手了。因为在水域救援方面的专业特长和潜心问道,邵薇老师先后在行业期刊公开发表水域救援相关论文10余篇,20199月出版了近42万字的《水域救援技术》个人专著,她被任命为2019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潜水救援培训的总教官,20217月以专家身份受邀参加了中国东盟应急救援水域训练设施建设评审会。

铁肩担重任

许党报国,任劳任怨。无论是在云南省警卫局服役,还是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当教员,再到后来在昆明训练总队水域救援教研室任教,邵薇老师都是听党指挥,服从命令,她常常把“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挂在嘴边,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叫干啥就干啥。2018年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后,聚焦“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昆明训练总队组建成立水域救援教研室,致力打造抗洪救灾“尖刀”和“智库”,邵薇老师主动请缨,克难奋进,牵头教研室组建工作,带领教研团队挑灯夜战,苦练本领,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激流救援和潜水救援培训,目前总队水域救援团队中已有16名教官取得水域救援国际资质,其中4人具备了国际潜水教练资质。在水域救援人才培养中,邵薇老师带领团队编写教材教案,主持开展“水域救援‘教--战’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该项目荣获消防救援局改革创新大赛优秀奖。在教学实训中,邵薇老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主动承担《静水救援》《激流救援》《潜水救援》系列课程的开发和教学工作,两年来累计为600余人开展了共计800学时的水域救援课程。

丹心照红门

学以致用,用于促学。“知识不是力量,知识只有应用到实践中去,去解决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在实践中发挥了作用,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显示其生命力。知识只有经过实践的检验,并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显示其活力。”邵薇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把自己一肚子的水域救援理论“墨水”全部付诸于消防救援队伍火热的实战实训中,先后带队执裁全国性重大赛事活动和为江苏、浙江、河北、四川、福建等消防救援总队和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开展水域救援专业培训共计22次,受训受益指战员累计2000余人次,昆明训练总队水域救援教官团队已初步成为全国消防队伍水域救援专业队建设的教练团队,目前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哪里有水域救援专业队的培训轮训,哪里就会有昆明训练总队水域救援教研室教员示范教学的身影;哪里有水域救援方面的论坛研讨、会议活动,哪里就会有昆明训练总队水域救援教研室教员慷慨陈词的声音。由于国内消防水域救援技术起步晚、研究时间短,需大力普及专业知识,邵薇老师带领教研室同志利用工作之余开设《水域救援专业技术》公众号,撰写专业文章,积极普及水域救援专业知识,为全国消防员提供专业性指导意见,公众号每周都及时更新内容,目前在线关注人员近1500人。

智勇战洪魔

勇士出征,何所畏惧。平时在家里,邵薇老师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但是在面对洪魔肆虐的灾情险情时,她巾帼不让须眉,成为“浪尖舞者”“抗洪勇士”,在湍急的洪流中不畏艰险、力战洪魔。2020720日晚黄河出现2020年第2号洪水,黄河上游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应急响应,同时长江中下游干流已持续15天全线超警,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1500名消防指战员增援安徽抗洪抢险。领受增援命令后,邵薇老师告别家人,打起背包就出发,星夜兼程赶到安徽参加了庐江遇难群众搜救任务。她作为水域救援搜救组潜水分队的指挥员,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判断险情,为搜救行动提出科学的建议,并以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与战友并肩战斗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消防救援队伍“救人民于水火、助人民于危难”的铮铮誓言。增援任务结束还未来得及休息,邵薇老师又被抽调参加甘肃、贵州、山西、宁夏等单位的作战训练安全专项督导,其专业水域救援能力得到战友充分肯定,被大家誉为绽放在急流中的“红玫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