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25来源:


李运飞(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2岁,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先后参与应急救援任务12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40余人;先后参加无偿献血、爱心慰问等活动200余次,资助少数民族孤儿6名。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曾获全国平安英雄、自治区第七届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消防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赴汤蹈火敢亮剑  英勇无畏谱赞歌

在炽热的火场上,他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用行动回馈着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与重托。201756日上午745分许,库车市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突发火灾,起火后的重污油罐沸溢爆燃,火势迅速向周围原油储罐蔓延,严重威胁毗邻6家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储罐乃至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张狂肆虐的大火,李运飞带领队员顶着炽热的高温和烈焰,强行登上仍在沸溢喷溅的重污油罐加热炉,离着火核心区不足10米左右的位置冷却控火。参战队员刘琳春回忆道,在登上加热炉前,指导员说的最多的就是:“这种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大家跟我上”。如果不是李运飞的身先士卒,带领队员逆行冲锋,死死地将“火魔”遏制在临界区域以内,一旦发生大范围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因他有着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激励参战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最终打赢了这场硬仗,成功将大火扑灭。

勇斗洪魔忘生死  心系人民不言弃

在冰冷的洪水中,他不畏艰险,以命搏命,为被困群众带去一线生机。2018623日凌晨,库车市内普降大雨,山洪暴发,乌尊镇喀让古河河水暴涨。开着小四轮拖拉机回河对岸取粮食的李忠起夫妇被困河中,两人随即报警求助。洪流愈发湍急、水位不断上涨,李运飞主动请缨涉水营救。第一次,他没走到一半就被浪头打翻在河中,被战友用牵引绳拉上了岸。稍作调整后,李运飞再次请求涉水救援,他一厘米一厘米向前推进,好几次被大浪打倒,又坚定地站了起来,在几度呛水,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到将李忠起夫妇安全救出,而李运飞却因胃中吸入了大量泥沙,昏倒在现场,被送进了医院。事后,获救老人哭泣着说道:“我们能安全获救,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真是太谢谢他们了”,而李运飞却说:“救援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一切为了人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消防救援指战员的高尚情怀。

危难面前显身手  誓与死神抢生命

在垂危生命面前,他与死神赛跑,决不让生命从手中流失,这是他对橙色战衣的庄严承诺。202064日,库车市一物流园下水井管道爆裂,在井下作业的3名管道抢修人员中毒昏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李运飞赶到现场时侦察发现井口很窄,井下缺氧、能见度低,有毒气体浓度较高,大量的污水从水管爆裂处喷涌而出,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时间紧急,救人刻不容缓,李运飞立即用绳索吊下两个空气呼吸气瓶对井下输送空气,为被困者提供生命保障。并安排专人不间断向井下喊话,争取唤醒昏迷中的被困者。当队友在井口搭建好救援三脚架时,救援经验丰富的李运飞迅速地戴上空气呼吸器面罩,携带救生吊带,挂上安全挂钩,采取“倒挂金钩”的方式一点一点下到7米深的井底,看到被困者还有细微的生命特征,李运飞小心翼翼地给被困人员穿上救援吊带,并用尽全力协助井上队友将被困者推向井口,一个成功救出、两个成功救出、三个成功救出,当李运飞被队友拉上地面时,自己已经筋疲力尽,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

大爱无言自成蹊  爱心化雨润无声

在需要帮扶的群众面前,他爱心化雨,润物无声,以小事润心田,他是百姓心中的“水火英雄”,也是铁汉柔情的“李爸爸”。从结对扶贫到认领孤儿,他大爱无言,下自成蹊。“我从小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自从认识了‘李爸爸’,我就特别依赖他,恨不得天天在他怀里撒娇!”库车市儿童福利院的努尔曼古丽·沙吾提说,李运飞每逢节假日或双休日都会带着礼物到福利院陪她一起玩,教她写字,给她讲故事,让她感受“父爱般”的温暖。2018年“6·23”那段惊险的洪水救援后,李运飞得知被救的李忠起夫妇以种地为生,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张总凤阿姨又常年患病在身,李运飞主动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定时为他们送医送药,给他们赠送蔬菜种子、鸡鸭幼苗等,并邀请技术人员为他们传授养殖、种植技术,帮助老人脱贫致富,与老人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这些小羊羔就是恩人小李送来的,他不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还给我们晚年的幸福生活带来了乐趣和关爱”,张总风阿姨开心地说道。工作以来,李运飞先后参加无偿献血、慰问老人、爱心捐助等活动200余次,资助少数民族孤儿6名,帮助贫困群众20余人。

乐群众所乐,忧群众所忧,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李运飞的心里,高于一切的,永远是群众的安危、人民的利益!他用坚守和奉献、青春和无畏、生命和鲜血,在天山脚下谱写出了一曲曲“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壮丽凯歌,交上了一份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