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1:02来源:


党军(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2岁,中共党员,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先后参加“3·2”迭部达拉、 “3·29”山西沁源、“3·17”山西榆社等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研发革新救援装备10余种,创新战法训法1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荣立三等功3次,曾获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事迹材料:

党军,1989101日出生甘肃通渭,2009年入党,2012年毕业于武警警种学院森林系初级指挥专业,本科学历,现为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他是一个求真务实、勇于拓新的技术能手,他是一个钻研本职、不断进取的岗位标兵,他是一名基层普通干部,一边抓管理、搞训练,一边努力学习、积极进步,自学计算机软件编程、工业设计,先后研发革新救援装备10余种,创新战法训法10简要事迹:

余项,获得国家著作权两项,发明专利两项,被广大指战员誉为“科技练兵急先锋、岗位成才带头人”。他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本色,积极适应转制改革形势和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事业需要,他立足本职,勇于拓新,在本职岗位上不断自我提高,勇创佳绩。先后获得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森林部队标兵教练员、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荣誉表彰20余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获得者,20216月,被表彰为“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

学知不足,业精于勤,他始终争当理论学习的“领头雁”。党军,人如其名,国庆节出生的他,是党的好战士,对工作的执着热爱和不懈追求,正是源自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和高度认同。每日学习1小时理论,是他获取精神食粮和工作方法的主要途径,并且总是能够把党的创新理论应用到基层工作实践当中,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管理、训练、安全难题,独创的“四明工作法”,即:干部骨干必须明中队人员思想底数;干部骨干必须明职责权限;全体人员必须明下步方向目标;全体人员必须明使命要求,成为全总队基层管理的经验和指导,多次在全总队作授课和经验介绍,是全总队闻名的理论之星。他积极主动学习应急救援知识,先后参加森林消防局地震救援初、中级培训,水域救援IRB以及激流救援培训,赴新加坡参加IUSAR培训,转制改革短短三年时间,他已经成为应急救援的行家里手。多次应邀担任地方森林扑火队集训教员,为甘肃、青海、山西、河北等地开展森林扑火队骨干培训业务30余次,累计培训森林灭火骨干4000余人,被甘肃省森防指聘为“灭火理论专家库成员”。

标新立异,革故鼎新,他始终争做创新发展的“火车头”。他零基础自学计算机软件编程,其自助设计编程的《地图编号查询辅助决策系统》,攻克了国内地图编号计算的三大历史性难题:一是在坐标法定图,二是在地名逆解析法定图,三是无条件提取全国任何地区图幅编号,填补了我国图幅编号计算信息化这一领域的空白,大大提高了参谋助手的辅助决策速度和准度,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他因需要学习工业设计,其个人投入3万余元用于装备革新研发,先后革新10余种简便实用的应急救援器材。横向索绳架设支架、蹼式地钉、加持摩擦式上升下降器等装备,有效提高了队伍绳索救援的能力,液基分离式灭火弹、自动化加油器等森林消防装备大大提高了分队灭火效能。2021年年初,总队党委提出,着力解决火场“最后一公里”装备输送难题,党军主动作为,个人投入近万元,研发折叠式独轮装备运输车,携带方便、受地形影响小,有效解决了火场“最后一公里”装备输送的难题,该项目已获得国家专利。

请自隗始,身先士卒,他始终担当遂行任务的“当先马”。党军先后参加2016年迭部达拉“3· 02”、2019年山西沁源“3·29”、2020年山西榆社“3·17”等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任务10余起,灭火经验丰富,指挥能力强。“3· 02”灭火行动时,高海拔远距离严重影响了灭火行动,他总结的罐车与水泵结合串联式输水、水泵与水囊结合阶梯式输水、水泵与水枪结合散射式供水的以水灭火技术,成为了最后决胜的关键。山西沁源灭火行动中,队伍在凌晨2点扑打明火时,风力突然增大,风向突变,100多名指战员被明火包围,形势十分危急,党军正确决策,迅速带领队伍转移至火烧迹地避险,215分,全体指战员刚刚进入火烧迹地,撤离区域就变成了一片火海。凌晨6点,队伍计划撤离火场,但火场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按照原路线已经无法撤离,当时,全体指战员随身携带的给养、饮用水已经消耗殆尽,加之跨区域作战,地形不熟,队伍士气十分低落,在所有通讯定位设备断电的情况下,党军凭借其过硬的地形学知识和对火场的现场判断,利用指北针和地形图,合理规划撤离路线,经过近5小时的连续行军,带领所有人员安全撤离。等到大家都走出险境后,党军长舒一口气,瘫倒在地上,一步也迈不开,当记者采访到他时,他说:“100多人的命都握在自己手里,我要是带错一步,后果可怕到不敢想象”。跨区增援任务结束后,党军在全总队作报告并介绍经验。

脚踏实地,创造奇迹,党军同志秉承“职业是天地、岗位是舞台”的工作格言,不断在本职岗位上自我革新、自我进步,已实现了从一名纯管理人员向复合型人才的完美转变,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使命对基层管理干部的新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