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52来源:


杨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1岁,中共党员,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消防救援大队副政治教导员、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长期扎根基层,参与各类灭火救援任务2100余起。在“8·8”九寨沟地震救援中,六进六出滚石滑坡区,手抱肩背带伤救出9名被困游客。2020年陇南特大暴洪灾害救援中,鏖战26昼夜营救68名受困群众、转移遇险群众1700多名。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杨玺,男,汉族,中共党员,甘肃文县人,199010月出生,20126月入伍,现任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消防救援大队副政治教导员,大队级副职,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入职以来,该同志先后成功处置急难险重救援任务2000余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 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评选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被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2018年被团省委、省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评选为“陇原十大消防卫士”;2021被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驰援九寨 六进六出 救人危难挺起钢铁脊梁

201788日,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杨玺带领指战员星夜驰援,逆险而行、连续奋战,营救遇险群众39人,疏散和转移13个行政村受困居民13000余人。

尤其是九道拐被困游客救援中,杨玺主动请战,临危受命“党员突击队”队长一职,带领指战员穿越5处大面积滚石滑坡路段,徒步搜索7公里后发现9名被困游客。现场余震不断,滚石飞溅,时间就是生命,他或用手抱、或用肩背,迅速组织转移被困群众,不仅要躲避不断滚落的塌方体,还要防止掉入巨石丛中。然而就在营救剩余五名被困群众时,山体突然崩塌,滚石如暴雨般砸落,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杨玺用身体护住被困群众,飞石不断砸在他的身上,他却没时间顾及自己的伤情,咬牙抗住腰椎被砸裂缝的巨痛,脱下头盔为被困群众做好保护。冒着被随时埋压的生命危险,连续往返攀爬于塌方巨石和倒塌大树的缝隙中,一趟,两趟,一个,两个......在他的拼尽全力下,9名游客全部脱困,无一人伤亡。央视及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一救人壮举。

舍生忘死 勇抗暴洪 排险解困谱写大爱篇章

陇南市境内大小江流3700余条,洪涝泥石流灾害频发、水域救援和抗洪抢险任务异常繁重。2018710日,武都区五凤山2名道士被困坍塌的道观内,杨玺迎着暴雨徒步登山10公里,一边是万丈悬崖下的巨浪,一边是旁边山体的塌方,他再一次冲了上去,或背负或探行,成功将2名被困群众护送至安全地带。被救的2名道士紧握着杨玺的手连声谢道:“你们就是我们祖师爷派来拯救苍生的‘大护法啊’!”。

2018711日的武都区洛塘镇八房村,3处地点多名群众因洪水被困孤岛。他科学指挥、身先垂范,在距离水面不足20公分的绳索上攀爬横渡,迎着奔涌的洪浪奋勇救出了12名被困群众,获救的老人当场跪下说道“感谢你救了我这条老命啊!”;

20195月,1名女子不慎落入白龙江,他不惧被卷入滚水坝的巨大风险奋勇一跃,任凭身体多处被暗礁和钢丝划伤,成功将落实女子救出水面,营救生还。周边上万群众一致叫好、拍手称赞,人民网、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评论获赞上亿次;

20197月,舟曲垭豁口发生山体滑坡,后续滑坡量随时会造成堰塞湖,危及周边多个村镇的群众安危。他和战友们临危受命,驻守15个日夜,成功转移上万群众,防止了山体滑坡带来的灾害影响。

201910月,他在白龙江上鏖战七天八夜,上百次操舟入水,最终在冰冷刺骨的激流中,成功将落水的15人打捞上岸,给了其家属最后的安慰;

20208月陇南遭遇百年未有的暴洪灾害,包括他父母妻儿所在的多个乡镇受灾失联。他虽恐惧担忧,却仍坚守岗位,26个日夜缺眠少休,徒步百余公里,辗转四处救援,营救被困群众68人,疏散遇险群众1700余人,保护财产7000余万,为城区供水600多吨,排污排涝900余方,清淤20余吨,冲洗街道13公里,搬运物资上千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 舍小顾大尽显为民情怀

刘万财是驻地的一位残疾老人,多年来杨玺把他当亲人一样照顾,年过七旬刘老汉嘴里经常念叨:“玺娃子,比我亲生的还亲呐!”;偏远村镇干旱缺水,他就带领指战员日夜加班送水上千吨;新冠疫情突然来袭,他带头开展洗消杀毒工作600余次;在他的带领下,队站连续两年被总队表彰为“先进基层单位”、“岗位练兵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消防卫士”荣誉称号,他任职五年主官的江南消防救援站,2021年被党中央评为了“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他用一件件实际行动将百姓放在心中,用一次次顽强拼搏去创优争先,可对于家人他却满是亏欠。妻子临盆,他在地震救援前沿。幼子住院,他在抗洪救灾一线。多年来,与家人的感情只能在电话中维系,孩子的长大只能在视频里见证,面对妻子偶尔的抱怨,他总是低着头傻笑:“谁让我有你这么个好媳妇嘛……”

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惟其困苦磨砺,才现为民担当。他用他的身体力行,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崇高信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