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48来源:


张念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5岁,中共党员,陕西省咸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光明路特勤站班长、一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27年消防特勤生涯,7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参与营救遇险群众1000余人次,出色完成“1·24”中石油长庆石化助剂厂爆炸事故处置、2020年防汛救灾、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等重大灭火救援和消防安保任务。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8次,曾获省十大感动人物、青年突击手等荣誉。

事迹材料:

危急关头敢亮剑  赴汤蹈火当尖兵

27年的消防特勤生涯,张念峰用血与火填写了光荣的履历书,7000余次战斗,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义无反顾,愈战愈勇,成为享誉三秦大地的蓝焰英豪。2014112日,位于咸阳市区东郊的中石油长庆石化助剂厂加氢裂化装置爆炸起火,火焰冲天,浓烟滚滚。厂区储存着上百万立方的油品,毗邻还有6家大型油库及储油罐区和大量油气催化装置,厂区地下输油管网密集分布。厂区毗邻闹市,周围居住群众达10万余人。如果火势进一步蔓延扩散,近在咫尺的咸阳商业储备油库、中石油咸阳分公司、宝姜石化以及咸阳机场航空储油罐区都可能会发生连锁反应,一旦引发爆炸,半个咸阳城都将毁于一旦。关键时刻,张念峰随队抵达火场,他主动请缨,带领侦查小组三进三出,抵近着火点实施侦查。侦查发现,装置中部泄漏起火,临近的两个高压反应塔受到严重威胁,随时可能引发相邻储罐和管线化工装置的连环爆炸,必须马上进行冷却。这次不顾生死的侦查行动,为灭火指挥部正确决策提供了宝贵的情报。在灭火指挥部做出部署后,他自告奋勇担任灭火攻坚组组长,逼近罐区,上到三层平台用水炮射水灭火。战斗过程中,着火装置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轰”的一声发生了闪爆。巨大爆炸掀起的冲击波,从身后将张念峰带领的攻坚组击倒。万幸的是,无人伤亡。张念峰没有被闪爆吓到,又一次进入现场继续战斗,对起火点熔炉冷却降温,降低压力,对火魔发起最后的攻击,直到完全扑灭大火。2015126日,咸阳市某糖酒公司仓库发生大火,张念峰冒着生命危险用两节拉梯攀上隔离墙扛着水枪堵截火势。当仓库闷顶突然坍塌,火光冲天、火星四溅,大火随时危害南边家属楼居民户时,他又一次爬上围墙,用移动带架水枪向燃烧的居民楼发出强攻,经过5个小时战斗,保住了酒库和南边居民楼安全。2020年夏天,渭河发生大洪水,咸阳段险情不断,他始终坚持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从洪水中背出8名遇险群众。入队以来,他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7000余起,和队友们一起营救遇险群众10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5000余万元。

勤学苦练强本领  立标示范创一流

作为业务尖子,只要总队、支队组织集训,张念峰必定会被抽调参加。在部局、总队组织的业务技能竞赛中,他总是既当运动员又是教练员。在2007年全省消防部队大比武练兵中,他在操作六米拉梯攀训练过程中,右肘关节碰到梯梁上重重地摔到地上,右臂骨折,落下了终生残疾。他带领支队参赛队先后夺得2012201420162017年全省后勤业务技能比武团体1次冠军、3次亚军。2020年,他带领支队参赛队夺取全省后勤装备岗位技能竞赛7个第一、2个第二、3个第三,团体总分位列第一。2021年,他带领支队参赛队一举夺得全省队列会操第一名。参与研发的全地形救援推车、车载液压吊升系统、高层吊升支架荣获全省团体第二名,车载液压吊升系统荣获项目第一名,被大家称为当之无愧的“冠军教头”。他刻苦学习钻研装备器材,每一个故障都寻根究底,每一个异响都了如指掌,厚厚的工作笔记已经成为咸阳市装备培训的宝贵教材。他参与制定洗消帐篷展开操、有毒液体输转操等10余套救援操法,被拍摄为示教片在全省推广。他将列入报废计划的器材构件重组,变废为宝,研发了“供水连接弯口”等“土装备”,在实战中大显身手。

扎根基层做奉献 爱民亲民显大爱

张念峰入伍前,家里就开始经营运输业务,经济条件相对宽裕。他是家里的长子,父母兄弟每每盼望他早点复员回家,但都被张念峰婉言回绝。好几次,领导考虑到他在基层工作的时间长,又受过伤,想照顾他到任务相对少一些的救援站,或者到支队机关当一名行政车驾驶员,也被他婉言谢绝。27年来,他带过的消防员,光考学提干人员就可以组建一个成建制的队站,有的甚至已经走上支队主官的岗位;他带出的班长骨干,都是各个队站的中坚力量、攻坚组的核心。每每在关键时候,他总会喊出“让我来”;在困难面前,他总会率先站出来说“看我的”;在危急关头,他总会主动提出“我先上”。指战员都说,不管再大的火,只要有张班长在,我们心里就像有了主心骨。27年来,张念峰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父母。他和队站指战员长期照顾驻地的孤寡老人,热心救助失学儿童,定期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他所在的战斗班,是支队第一个“学雷锋模范班”,在队站荣誉室里,光群众赠送的锦旗就有30多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