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44来源:


杨洋(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先后参加扑救森林火灾、抗洪抢险等任务20余次,其中参与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13次。2020年,带领大队指战员参加森林消防队伍首届特种救援技能比武,大队取得整体成绩第二名,个人取得大队级指挥员第三名,开创了总队建队以来历史好成绩。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事迹材料: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20049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原武警警种学院,期间参加了黑龙江乌伊岭、黑龙江嘎啦山、山西五台山、山西阳泉4次灭火作战。20086月毕业分配至今,他一心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从副连职排长到大队长,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自己奉献高原的初心,只问耕耘、不问前程,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俯首甘为孺子牛”。2020年,接到上级举办首届特种救援技能比武的通知,要求大队主官参加,他坚信训练没有捷径,只有苦练加巧练。集训全程没有休息、没有午休,为快速提升游泳成绩,每天早上提前1小时起床到游泳馆开展训练;在拉萨河开展水域救援训练时,面对冰冷刺骨的拉萨河水,他就将酒精擦拭全身后坚持训练,为指战员做好榜样;在打抛头枪训练时门牙被击碎,比武前两天膝盖磕伤,脚指头受感染,他仍然坚持完成了所有比武课目。凭借着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品格厚积薄发,在去年10月带领12名指战员参加首届特种救援技能比武中,大队取得整体成绩第二名,个人取得大队级指挥员第三名,开创了总队建队以来历史最好成绩。17年来,他一直注重提高自己,无论是训练,还是理论学习都从不落下,不断夯实自身能力素质。面对当前利益至上的不良社会风气和部队改革转制的前程未卜,他始终不忘初心,坦然面对,盯住当下的事做细做好,不骄不躁,心无旁骛。每次火灾扑救、抗洪抢险任务中他都冲锋在前,带领大队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急难险重任务。

践行初心,勇挑重担。作为基层指挥员、管理者,他深谙“其身正不令而行”,必须以事业大局为重、以组织需要为先,必须以身许党报国、忠实履职尽责。到特勤大队任职以来,他始终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尽职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心扑在大队建设工作上,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转制初期,建设特种救援大队任务艰巨,特别是职责使命的转变,面临没有装备、没有技术、没有场地、没有经验的“四大严峻考验”,作为单位建设的领头人,他不等不靠,没有装备就积极与驻地消防救援大队、大型机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没有技术就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到友邻单位随队学习,邀请江西水上救援队教练来队指导训练;没有场地就积极利用拉萨市周边野外天然训练场地开展;在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硬是在3年期限锻造特种救援大队建设,啃下这块硬骨头;现在大队基本完成特种救援能力建设,基本具备遂行特种救援任务能力,且实战化能力不断提升。他坚持继承和发扬以前部队的优良传统,按照“两严两准”标准,加强正规化建设,严纪律、强作风、抓养成,打造成铁一般的队伍,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他将“正人先正己”作为带队伍的信条,平时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干好本职;凡是要求队员做到的,自己必先做到,凡是要求遵守的,自己必先遵守。

守护初心,担当使命。由“橄榄绿”变为“火焰蓝”,但转制不变使命,换装不改初心。他始终保持坚定地政治理想信念,做到改革期间思想不乱、作风不散、标准不降、干劲不减。始终保持一如既往的工作作风,把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不打折扣不降标准地完成。他总说,不能因为转制就转向、换装就变色,更不能因此而丢失了身上的红色血脉和革命精神。西藏环境气候特殊,扑救每一场森林火灾都是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在2020年林芝市尼西村“4.14”灭火作战过程中,作为一线指挥员,火情突发火爆的危急关头,准确判断情况,当机立断,成功带领大队120名指战员紧急撤离,确保了的队伍自身安全,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转制后任务只会更多、责任更重,在准备比武集训期间,他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翻船自救科目,面对冰凉刺骨的拉萨河,他不曾退却,总是第一个下水,最后一个上岸,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直到训到自己满意的成绩为止,参加首届特种救援技能比武斩获大队级指挥员综合成绩第三名,荣获三等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只要组织一声令下,他将带领指战员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