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39来源:


罗桑念扎(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藏族,39岁,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二级消防长。长期在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工作,坚持战斗在寺庙防火和反分裂斗争最前沿,出色完成防火监督、政策宣贯、法制宣讲等工作任务,实现了布达拉宫37年零火灾的优异业绩。2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慰问。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罗桑念扎,男,藏族,西藏拉萨人。19825月出生,20009月参加消防工作,2004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拉萨支队政治部主任,二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

2005年,布达拉宫消防大队组建后,该同志是第一批入驻布达拉宫的防火监督干部,在工作和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文物建筑消防工作经验,2015年底任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大队长以来,团结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坚持战斗在寺庙防火工作第一线和反分裂斗争最前沿,出色完成一系列防火监督、政策宣贯、法制宣讲等工作任务,创造了布达拉宫37年未发生一起火灾的骄人业绩。20196月该同志任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自任职以来,该同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瞄准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勤务工作繁重的实际,结合队伍改革转隶需要,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推行“送课上勤”和“微党课”,广泛运用互联网优势,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取得较好的教育实效。

立场坚定显忠诚 磨砺意志有担当

在布达拉宫大队任职期间,面对严峻复杂长期的反分裂斗争形势,罗桑念扎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秉持“布达拉宫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工作理念,坚决确保全体指战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布达拉宫37年零火灾打牢了思想根基,特别是在队伍改革转隶期间,罗桑念扎同志和党委一班人坚持党建带头、政治建队,采用“个人+队伍+家庭”三位一体合力教育措施,收集指战员及家属意见建议,及时为队伍排忧解难,使大家能安心留队,让指战员感受到队伍大家庭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期间,大队无一起违法违纪违规案事件发生,除一名干部因家属病重申请转业外,全员留队随改。任支队政治部主任以来,该同志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融到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坚持把抓落实、保稳定、谋发展作为不懈追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积极探索教育模式,谋划思想教育顶层设计,建章立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了具有拉萨特色的教育模式,取得较好的教育成效。

树立宗旨使命意识 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罗桑念扎同志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工作的数年中,始终把自身定位为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员、布达拉宫历史文化的讲解员、僧俗信众和旅客的服务员,充分利用自身是少数民族的优势,主动与寺庙僧人搞好团结,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心全意为广大僧俗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时刻以党性和人格的双重力量感染身边的僧俗群众,特别是他善始善终地赡养了孤寡老人次仁玉珍老阿妈,并在老人去世后办理善后事宜,救助危重游客百余人,帮扶群众千余人,在国内外游客和驻地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任支队政治部主任以来,罗桑念扎始终心系基层,在“三定落编”和干部调整中,坚持基层至上的原则,始终保持基层力量充足,坚持每周深入基层单位,积极回应基层指战员的热点问题,持续帮助指战员解决家庭后顾之忧,让“团圆计划”“教育优待”等政策落地见效,为支队圆满完成各项抢险救援和消防安保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踏实勤奋立足本职工作 勤思肯干助力队伍升级

在布达拉宫工作期间,罗桑念扎积极配合总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文物建筑消防科研,协助西藏消防总队完成了《西藏自治区僧尼消防安全培训教材》《布达拉宫勤务手册》《文物建筑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监督检查记录》等教材和法律文件起草工作。其中《教材》作为西藏寺庙消防培训教材在佛学院和各寺庙得以广泛教学运用,《手册》作为布达拉宫等重点保护单位日常消防工作指导性资料沿用至今,《记录表》作为寺庙执法建设主要法律文书面向全区推广。任拉萨市支队政治部主任以来,该同志履职尽责,奋进担当,第一时间提请支队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不断提高各级党委班子科学决策水平,逐步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在4·14” 林芝市巴宜区尼西村森林火灾、“4·23”米拉山隧道救援和各类消防安保工作中,罗桑念扎同志深入基层,同全体指战员始终战斗在一线,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战斗救援中,支队全体指战员连续奋战、冲锋在前,逆火而行、敢打必胜,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高度肯定。

理想为青春增光,忠诚为生命添彩。罗桑念扎同志把青春热血融入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生命的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殷殷嘱托,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驻地各族群众和全体指战员的高度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