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35来源:


向巴朗加(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藏族,33岁,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在昌都左贡县6.1级地震救援中,带领指战员徒步30余公里,翻越海拔4950米的大山,解救转移被困群众10余人,疏散安置灾民540人。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自治区政法维稳综治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向巴朗加,男,藏族,西藏洛隆人,198712月出生,20086月入党、入队,现任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期间,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多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全区政法维稳综治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7年被评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被授予“昌都市十佳青年”称号,202011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

坚守初心,用党的思想引领人生航程

作为一名民族干部,向巴朗加同志沐浴着党的恩情成长,始终不渝把党的关怀化作献身消防事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强大动力。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向巴朗加同志将宗教事务、民族事务与党的政治理论、治理成果结合起来,坚定不移的践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指导,自觉主动撰写学习笔记10余万字,学习体会30余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与党组织高度一致。坚决做“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推动者。他积极开创“双语”学习班,设置“一对多”学习帮扶小组,将汉族指战员与僧众结成学习对子,定向开展藏、汉语学习,并定期开展集中授课,使广大僧人成为了维护强巴林寺安全稳定的自觉参与者和忠实支持者。坚决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模范者。他广泛开展“三访三评”大走访活动,积极为辖区生活困难群众、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解决现实困难问题400余件,帮助帮扶朝佛群众、国内外游客10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至千家万户,切实在驻地群众和各类游客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牢记使命,用敢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

向巴朗加同志始终怀着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工作岗位当作献身使命的平台,把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底色,事事奋勇争先、时时模范带头、处处以身作则。一是狠抓经常,提升“战斗力”。根据总队、支队岗位大练兵等工作的安排部署,创新“体能训练、操法训练、实战演练”三合一的高原练兵体系,推广“勤务与练兵双结合”练兵模式。特别是在2019年,在他的细心培育教导下,大队四级消防士丁才福入选全国12人大名单,代表国家出征俄罗斯参加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赢得了其他国家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二是主动作为,筑牢“安全线”。他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寺庙消防工作思路,积极争取经费协助寺庙加强文物保护,并为全寺1400名僧人建立档案,40余次协调乡镇、民宗局、寺管会以及驻村驻寺工作队,行程3万余公里对辖区103个行政村和22座寺庙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同时积极协调县委县政府,在八宿县镇两级修建消火栓90个,率先为全县103个行政村、22座寺建立微型消防站,切实打通消防“最后一公里”。三是冲锋在前,当好“主心骨”。在处置昌都左贡县6.1级地震救援任务中,他主动请缨参战,带领大队参战指战员,徒步30余公里,翻越海拔4950米的大山,对震区54户受损房屋开展了全覆盖的搜救工作,累计解救、转移被困群众10余人,疏散、安置灾民540人,转移物资100余吨,以实际行动在敏扎村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无悔奉献,用坚定执着谱写党员风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向巴朗加把对党的忠诚铭刻到骨子里,把对党的热爱体现在工作中,时时刻刻维护党的形象和荣誉。无私奉献显忠心。向巴朗加自身家庭困难也十分突出,两个儿子年幼,母亲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且双腿不便,右眼因工伤导致失明,常年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父亲患有肝包虫。正值昌都和平解放70周年消防安保关键时期,在得知母亲病危后,他本着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安保的万无一失,只能把对母亲的担忧深深的埋藏于心底。2021226日,母亲去世后,他紧急回家奔丧。“头七”还没过完,由于放不下单位的安保执勤重任,他便毅然回单位执勤上岗。建队育人强信心。作为大队主官,向巴朗加经常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灵活多样的谈心方法,营造平等、互动的交流氛围,与指战员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及时准确把准思想脉搏,解决思想、心理问题20多个,家庭、个人现实问题30余个。带头模范聚人心。在昌都和平解放70周年、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消防安保及疫情期间,向巴朗加及时组建“1名党组织副书记+1名党员骨干+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组和“1名党组织书记+1名普通党员+1名共青团员”的困难帮扶服务组,督促指导防控措施落实6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困难40余处,全力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及消防安保的防护网、保障网。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向巴朗加始终保持着“奔跑者”的奋进姿态,对此他没有丝毫怨言和后悔,有的只是对工作的痴迷和对亲人的愧疚,他说:“作为一名消防人,用他的一点牺牲换来千万家人的幸福和安宁,值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