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11来源:


郭又元(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0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800余名。组建山岳、水域救援专业队,完成全国首例超高层、超跨度、超风荷疏散救援。执行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杀任务494家次,累计工作546个小时、喷洒消毒药剂47.9吨、消杀146万余平方米。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获省道德模范、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郭又元,男,198611月出生,20059月入伍,中共党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现任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

参加消防工作16年以来,他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累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指挥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及各类表彰,2020年被评为“贵州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并作为代表受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的亲切接见,2021年被授予第二届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映照了郭又元同志用忠诚和果敢书写的壮丽人生。

忠诚敬业,铸就钢铁本领。20097月,郭又元从武警学院毕业,分配到贵阳支队出警任务量最重的贵开路中队工作。作为武警学院首批消防指挥专业本库毕业生,他胸怀凌云壮志。他深知,要干出一番作为,不但要有一腔热情,更好有过硬的素质本领。为迅速提高业务能力,郭又元率先垂范、事必躬亲,他给自己定下了“四个一遍”的要求:每日把上级文件稿件浏览学习一遍、按照课表组织带训一遍、对执勤车辆装备器材检查熟悉一遍、对全天工作总结一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和重复,使郭又元迅速成长为了可以独当一面、深受士兵信赖的中队长。

此外,他自学灭火救援业务理论知识,参与编写了《贵州省消防总队正规化管理规定》、《贵阳市消防支队消防执勤业务训练汇编》等业务资料,中队配备的近千种器材装备,他样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好、修得了,成为了队伍里的器材专家。2016年,带队参加总队装备器材比武竞赛勇夺多个单项第一和团体冠军,2017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优秀指挥员”。

2017年底,郭又元同志调任贵阳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任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岗位、新的任务,郭又元开始了新的思考、新的实践。

为此,郭又元同志坚持特战思维、紧贴特勤任务,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探索实行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工作的“三个融合”,即与专业队建设融合、与重大救援任务融合、与指战员需求融合,把组织建设覆盖到了执勤训练工作的主战场、聚焦到了灭火救援战斗的第一线、延伸到了指战员成长进步的全过程,形成了依靠组织管理队伍、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实践中,郭又元同志牵头组建山岳、地震、水域救援、危化品灾害事故处置专业救援队伍并开展专业训练,重型地震救援分队拉动装备模块携行缩短至10分钟,山岳救援分队对标主力军国家队标准,开展了全国首例超高层、超跨度、超风荷疏散救援演练,完成了全国消防队伍首次100米复杂洞穴快速救援演练,22名指战员考取绳索救援资格证书,6名指战员获评高级职业资格,水域救援分队全员实现动力艇特种驾驶、单兵全模式救援,遂行特殊任务的特战本领得以全面筑牢。所在消防站集体被消防救援局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多次受到总队、支队表彰,所在党支部被先后消防救援局党委表彰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

赴汤蹈火,勇当救援先锋。“火海里出生入死、险境中拯救生命,自己多一分付出、人民群众就多一分平安。”郭又元对自己是这样严格要求的,也是这样付诸实践的。

201623日凌晨,贵阳市云岩区沙河街家具市场发生火灾。郭又元同志第一时间率队出动,到达现场时,大火已经把3楼以下的家具市场全部吞噬,起火建筑上还有数百户熟睡的群众亟待救援。情况万分危急,郭又元立即下达了“争取一切时间、全力控制火势、立即疏散救人”的战斗命令,迅速将现场救援力量分为警戒组、搜救组、供水组,亲自带领搜救组进入火场内部疏散营救群众。整晚的战斗惊心动魄、异常艰难。郭又元早已记不清几进几出火场,记不清更换几次空呼,但他清晰的记得那炙热的蒸汽、弥漫的黑烟和不断响起的空呼器压力不足的警报声。“那天我们一共成功疏散营救169名被困群众,无一人伤亡。”郭又元骄傲的说。

201972321时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滑坡体量大约200多万方,现场共计52人失联。接到命令后,郭又元同志立刻率领特勤二中队4辆消防车、15名指战员携带救援装备紧急赶赴事故现场连夜展开救援。在连续65夜的救援工作中,郭又元同志科学指挥、沉着应对,身先士卒、昼夜激战,冒着二次塌方、稀泥深陷的危险,成功搜救出14名失联人员,为该起山体滑坡救援事故的成功处置作出了重大贡献。在郭又元同志的带领和指挥下,特勤二站成为在此次救援任务中营救被困群众最多、搜寻埋压建筑面积最广的一支救援队伍,受到了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郭又元的消防生涯中,灭火救援战斗从未间断。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000余次,带领指战员成功处置了2019年“10.28”贵阳美的置业在建工地垮塌、2020年“3.27”贵州商品混凝土公司塌滑事故、2020年安顺7.07公交车坠湖救援任务,圆满完成了2020年跨省赴川抗洪抢险、2020年“应急使命”2021地震救援演习以及重要会议活动消防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数百起。

面对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郭又元总队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为险境的中人们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的坚固长城。

逆行战“疫”,彰显英雄本色。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郭又元同志再一次主动请缨,率队组建全国首支重型防疫消杀机动队,承担贵阳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确证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人员居住过的场所、活动区域、转运工具以及集中隔离点、定点接待酒店、各类疫情检查卡点等重点区域消杀任务。为确保任务万无一失,郭又元同志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消杀知识学习、发起了疫情防控倡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入队誓词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着万全准备。

在执行消杀任务过程中,郭又元同志时刻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冲锋在前,数十次次主动带领消杀队员进入核心污染区域开展消杀工,累计前往重点区域开展消毒工作494家(次),喷洒消毒药剂47943kg,消杀面积达146.09万余平方米,累计消杀时长546余小时,累计奔赴里程21260余公里,高质量完成了既定消杀任务,所属指战员无一人感染。

在他的带领下,机动队指战员英勇无畏、敢于担当、不怕艰辛的战斗事迹和工作成效,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驻地卫健部门、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工作经验被应急管理部传发全国学习。所在消防站集体和1名个人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