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9:15来源:


林清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4岁,中共党员,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红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三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灾、“1·14”长炼石化火灾扑救、抗击超强台风“天鸽”等应急救援任务2300余次。自主研发多功能水带晾晒装置并申请专利,绳索应用技术创新成果在首届“世界绳索救援·亚洲赛”展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曾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等荣誉。

事迹材料:

赴汤蹈火建奇功,铁血丹心护平安

15年来,林清峰先后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灾、“1.14”长炼石化火灾等灭火救援23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460余人,每次救援他都冲锋在前,无畏无惧,以赤胆忠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叫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铁军誓言。

20178月,超强台风“天鸽”袭击珠海,瞬间风力高达17级,全城陷入“瘫痪”,无数被困群众身处险境!林清峰带队逢阻开路,淌水急行,面对3名群众因海水倒灌被困地下车库的险情,冒着被抽排水系统倒吸的危险,率先下潜搜救,抢在水位灌顶前成功解救被困群众。获救群众感叹“当我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我知道我能活了”。台风期间,他与死神赛跑,连续指挥作战36小时,搜救群众30余人、疏散400余人,实现了辖区“零亡人”。

同年1015日,斗门方正越亚公司电路板生产车间发生火灾,恰逢台风“卡努”登陆,火借风势,建筑内部储量近300吨硫酸、氰化钾等十余种剧毒危化品泄漏险情一触即发,一旦泄漏,周边600余平方公里将寸草不生!大跨度空间危化品处置,安全专家不建议实施内攻灭火,烈火在内部已形成立体燃烧,火舌已触及危化品仓库,现场指挥部急需掌握内部火情信息辅助决策。林清峰主动请缨,在高过头顶的硫酸桶、氰化钾罐体之间,冒着随时可能爆炸、坍塌甚至被硫酸溶蚀的危险迂回深入,准确侦察内部火情信息,科学提出“围三缺一”(即东、南面堵截、西面防守、西北面排烟,逆风灭火)、“灌顶雨淋”(利用无人机高处定位、高喷车定点喷射,将灭火剂注入排风管道,形成内部雨淋灭火)战术战法。总攻时刻,他再次率领攻坚组深入危化区封堵火势,蒸发的酸性水雾沁入脖颈,空呼管被锐器割破,他仍死死钉在阵地上,在烈焰与危化品仓库间坚守十几个小时,构建了一道牢不可摧的安全屏障。最终,大火在十九大开幕前4个小时被成功扑灭,他用忠诚铸就平安之盾,用热血守护南粤大地。

厚植根基谋奋进,创新引领谱新篇

“要做就做到极致,做到最专业!”这是林清峰一直以来的工作信念。他不断打磨救援技巧,提升战术战法,是队伍中超越自我、敢闯敢拼的“创新牛”。

林清峰积极争取改革开放先行地和粤港澳深度合作最前沿区位优势带来的宝贵交流学习机会,潜心钻研德国、日本等国家最前沿救援技术,主动参加核生化、水难救援等7类特种灾害救援技术培训班,考取国际三星潜水员、内河船舶证等16个资质证书,成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救援能力最全面的站级指挥员。他积极协调联络珠澳跨境演练、消防救援实战技术交流会,参与完善“救医结合、院前救护”运行机制,邀请澳门潜水教员为支队指战员常态化开展水域救援培训,在深化融合中实现教学资源互通、战术战法共享,在构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大湾区消防安全格局中发挥枢纽作用。

他自主研发多功能水带晾晒装置创新成果并申请专利,创新总结“训练数据分析应用”和“冥想训练应用法”等两套训练方法,在2018年东盟国际比武竞赛中被广泛推广应用。他积极革新绳索应用技术,大幅减少操作时间,创新成果在首届“世界绳索救援·亚洲赛”展示并为国际、国内同行认可。港珠澳大桥开通后,他主动加强“粤港澳深度合作背景下港珠澳大桥灭火救援面临的挑战和对策”课题研究,积极向暨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请教学习,查阅参考资料300余万字,结合国内外大型桥梁、隧道灭火救援的成功经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谋发展的基石,引领队伍向专业化建设跨步迈进。

勇立潮头攀高峰,递薪传火砺尖兵

作为基层带兵人,林清峰始终从严要求、一丝不苟,凭着“白加黑”的执着、“练得巧”的妙方,取得一项项骄人战绩,带出了一支支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尖刀队伍。

18年首届东盟国际消防比武竞赛中,林清峰作为百米障碍项目主教练,把训练场当战场攻坚,把队友当对手比拼,创新建立PK赛、追逐赛、挑战赛“三赛”组训机制,通过这样的硬核“魔鬼”训练,助力中国消防代表队取得团体第1名的优异成绩,有力展示了中国消防的国际形象。

2017年至今,林清峰带领团队先后夺得1次国际比武第一名,1次全国比武第二名,2次省级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3次团体第二名,培养出38个省级冠军、4个“双冠王”,带出11名金牌教练员,是广东消防带训师傅的“师傅”。

淬火成钢15载,林清峰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在救灾现场,他一如既往冲锋在前,用生命上演最美逆行;在荣誉背后,他心无旁骛刻苦专研,用汗水铸就消防工匠;在新征程上,他不负韶华砥砺奋进,用忠诚书写卫士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