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48来源:


王国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23岁,中共党员,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一分队班长、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工作5年来,参与处置重大灭火救援战斗150多次,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000余人。全国消防最年轻的潜水救援教练员,在2019年河源特大洪涝灾害救援中,面对近百米河宽、每秒超10米流速,冒死泅渡100余米,成功架设“生命绳桥”,疏散转移受灾群众215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获南粤消防救援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初心如磐担使命  苦练精兵为打赢

作为从偏僻农村走出来的穷孩子,王国宇身子弱底子薄,但身上有一股“不抛弃不放弃”的韧劲,“当兵就要当尖兵”就是他工作之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体能是他超越自己的第一座山峰,他把“训练场”当作战场来攻坚,敢和自己“较劲”,敢和其他消防员“斗狠”,敢和体能冠军“比武”。工作以来,跑烂的运动鞋多达200余双,游泳长度4000余公里,相当于从广东到北京的来回距离,攀爬的高度6000余米,相当于100个广州塔的高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全省9项体能“全能王”,王国宇在2019年全省体能大比武中,勇夺1项第一、3项第二的好成绩,实现了从消防“菜鸟”到业务尖子的蜕变。

改制转隶后,随着“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的拓展,王国宇一直有一种强烈的本领恐慌,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成为“尖刀上的刀尖”,刻苦钻研水域救援技术,先后考取IRB橡皮艇驾驶、ERE绳索一级、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技术教练员等资质证书,掌握了PADI公共安全潜水、ERDI国际应急救援潜水等国际最前沿水域救援技术,取得了水域救援技术的“大满贯”,成为全国消防最年轻的潜水救援教练员。

王国宇常说“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正是日积月累、聚沙成塔的坚持,使他淬火成钢,成为机动队伍里的刀尖。

使命在肩铸忠诚  危难关头敢冲锋

201969日,广东河源遭受特大雷暴雨袭击,三洞村电力系统、通讯基站被洪水泡毁,连接外部的唯一桥梁被洪水冲毁,数百名群众滞留“孤岛”,情况万分紧急。看着近在咫尺的“孤岛”,面对河宽近100米、流速每秒超10米、水深无法测得的洪峰逆流,要想救人,只有泅渡过河这一条路!然而,派谁上,谁敢上,谁有能力上?“我是水域救援专业队队员,有经验,让我上!”王国宇主动请战。泅渡过程中,凶猛的洪水裹挟着王国宇上下浮沉,强大的冲击力使他的身体不受控制,每前进1米,都是异常的艰难。他咬着牙、拼着命挥舞手臂,10米,9米,8米……眼看安全绳被洪水冲带,拉扯着王国宇往下游冲去,紧急时刻,他毅然松脱安全绳挂钩,加快频率、猛力划水,终于冲脱出激流束缚、成功上岸!一座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支撑的“生命绳桥”被架起!成功疏散转移受灾群众215人。

2021715日凌晨3时,珠海石景山隧道发生透水事故,长达1160米的隧道被水灌满,14人被困。在没有同类型救援经验借鉴、隧道内部情况不明、随时发生坍塌等极端条件下,王国宇第一个潜水搜救,第一时间侦察出内部情况,精准定位14名被困人员位置,在危机关头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到了救援攻坚阶段,他主动加入总队党员突击队,站排头、打头阵。87夜的战斗里,他的救援服干了又湿,伤口合了又破,呕吐、胸闷、皮肤红肿……这些常人难以承受之痛煎熬着王国宇的身体和意志。但他寸步不退,先后60余次进入隧道,潜水搜救20余次,搜索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累计潜水时长30余小时,是现场指战员中执行潜水任务时间最长的一个。

无论是2018年山竹台风,还是2020年珠海长炼石化火灾,王国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阵地绝不退缩,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生命至上的感人篇章。

红色基因永传承  家国情怀显担当

201811月,王国宇收到父亲突发肾衰竭的病危通知书,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急需他这个独生子回家撑起生活重担。恰逢改制转隶这个关键期,是申请退伍,还是继续坚持留下来?对王国宇来讲是一次关乎命运的抉择。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退伍回家,他说“消防队培养了我,让我成为队里的骨干,如果我带头离开,怎么对得起组织?”王国宇就是这样,深爱着他为之奉献青春热血的消防救援事业,他孝顺却难以顾家,把爱和温暖都给了工作,却不得不将遗憾留给家人,更将自己摆到最后。

20206月,受大雨洪涝影响,王国宇家中5亩农田全部被淹,2间房屋被冲毁,农用机械受损严重。他担心年迈的父母,心中满是不安。而此时,他又接到赶赴韶关前置抗洪的命令。故乡受灾,他乡请战。王国宇说:“我是家里的依靠,但我更是人民的卫士,在灾难面前,家里的困难再大也是小事,这里的群众更加需要我,作为一名消防员,我不能给父老乡亲丢脸。”他昼夜鏖战在抗洪前置最前线15天,累计工作220余小时,全力以赴迎战洪峰激流。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王国宇的心中永远铭刻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只要电铃声响,他就像一颗子弹射向灾难现场,逆行冲锋彰显青年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