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44来源:

蔺如贤(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人)。在部队服役16年,多次参加抗震救灾等行动。退役后,退伍不褪色,在森林防灭火、脱贫攻坚、综合执法、打非治违等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数年如一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巡航巡查,为保护万峰湖库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荣立三等功2次,曾获省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全军优秀人才二等奖等荣誉。

事迹材料:

蔺如贤,微信名——老兵,一个在部队摸爬滚打了16年的钢铁战士,一个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中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将爱和责任刻入到工作的点滴,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应急救援和安全监管第一线,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应急干部的政治本色。

退伍不褪色,是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1993年初中毕业,从小受家庭亲人参军熏陶,毅然报名入伍参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他以出色的业绩表现、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无数荣誉。服役16年,荣获优秀士兵6次、三等功2次,参加过丽江、武定、禄劝等多次“抗震救灾”救援行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荣立三等功,2009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人才奖“二等奖”。20104月转业到鲁布革乡至今,成了一名天天和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

一次,出差返回途中,他发现前方一辆吉普车和农用三轮碰撞,三轮车侧翻造成一名妇女双腿压在农用车下被困,伤势严重,农用车油箱不断往外渗油。他立即停车,安排同车人员报警,自己下车呼吁行路车辆靠边停车,请求他们帮忙搭救伤员,成功将受伤被困妇女救出。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件见义勇为的大事,但在老蔺日常工作生活中,这却是司空见惯的小事。

无论是计划生育工作,还是森林防灭火工作,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综合执法、打非治违,只要党委政府需要,他都能秉承部队光荣传统,践行“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使命。2013年,被乡党委任命为安监站长,兼任乡安委办主任,从此便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工作中,他秉承“安全工作无小事”原则,时刻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凭着一股韧劲和执着,从点滴抓起,严格落实上级安全生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在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奋不顾身,敢于担当。针对各行业分门别类制定了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等,做到安全监管有章可循、责任追究有据可依、资料完备有据可查,鲁布革乡安监工作基础台帐规范齐全,曾作为全县安监系统观摩学习示范点。

竭诚为民,是应急管理干部的政治本色

在老蔺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上面赫然写着“抢险救危、真情为民”字样,这对老蔺来说,不是荣誉、而是警示,时刻提醒着他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事情发生在20196月的一个周日,鲁布革乡八大河集市赶集日,也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游客回流、学生返校、赶集人员等交织在一起,集市人流比往常多。老蔺如往常一样,早早就和地方海事处的同志一起,到八大河开展禁航期水上交通安全联合巡查。巡查途中遇到5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在河边玩,他们大声喊话,告诫孩子们不能在河边玩、更不能下水,在看着孩子们离开后才继续开展巡查。没想到过了一会就听到呼救声有人落水啦,一行人急忙下水救人,老蔺及时拨打了110120等急救电话,最终,虽然3个落水的孩子都救了上来,但最后救上来的孩子却没了知觉。这件事成了老蔺心中永远的痛,他自责没能早一点把孩子救上来,没能阻止遗憾发生。

鲁布革乡位于罗平县南部边缘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与贵州省兴义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山水相连,素有“一鸡鸣三省、一脚跨三江”之称。自19986月,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关闸蓄水,辖区形成10.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涉及有移民7个村(居)委会,25个自然村39个村民小组10485162人,水域航道里程约45公里。云南三江航运有限公司标准客船21艘,“万峰一号”大型客轮1艘,数百艘农用船,水上交通成为万峰湖上联通三省区群众生活的纽带,货运和群众出行的桥梁,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也一直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

每年与村、组、船主等签订《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状》400余份,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对重点库区码头、水域船舶航行实行动态监管,每周日定期到乃格、八大河码头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巡查执法,每周参与党委政府与交通海事、学校三级联动护送学生免费乘船等工作,完成辖区407艘农用船造册、检验、登记,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对库区250余名船员进行培训考试发证,定期到各学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通过手机短信、张贴通告等方式,及时把防汛安全信息发送给船主、船员、安全信息员。在春节、三月三、安全生产月、国庆、汛期等重大节日重点时段,积极联合滇黔桂三省(区)开展水上交通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他时刻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只要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有关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得细致入微,这样的工作他整整做了8年。

坚守,是责任,更是一种情怀

老蔺是腾冲人,因为家庭原因,他转业到罗平县鲁布革乡,一待就10年。由于工作特殊,周末也常常不能陪在家人身边,对妻子和孩子,他内心充满了愧疚,可一旦投入工作,他又回到了不怕困难、冲锋在前的状态。

鲁布革乡辖区及周边监管对象都是布依族、苗族、彝族、壮族,语言不通,不会普通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困难。为此,老蔺积极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多方争取,为 5个重点涉水村(居)委会配备了10名水上交通安全协管员,同时承担着各水域应急救援的职责,不但解决了语言障碍问题,还解决了水上应急救援力量薄弱等问题。老蔺带领他们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急救常识宣传,使群众从不配合到理解支持,并参与宣传及制止、纠正别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他始终战斗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第一线。曾经有人问过他,安全监管是一个高危工作,你这样干整不好到最后还要被问责,值得吗?他回答道:组织信任我,把我放在这个岗位,虽有失职追责,同样有尽职免责。

有一次,一位县领导下乡发现他敬业和娴熟的驾驶技能,想把他调入县城工作,他犹豫了。他说,不是不想进城,只是,他放不下坚守了8年多的工作岗位。在他看来,安全生产监管是一项慈善事业,确保不发生事故,确保没有人员伤亡,就是最大的善举,再苦再累都值得!

蔺如贤同志,在安全监管这条路上走了8年,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先后三次被评为鲁布革乡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8年履职考核为优秀,2015年、2020年被评为罗平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获云南省“三区三州”及其他贫困地区事业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嘉奖,2020年获罗平县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工作个人嘉奖。他对待工作的责任感、秉公办事的工作作风感染和带动了身边无数人,受到干部群众和上级部门领导的广泛赞誉。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应急“守夜人”,蔺如贤将自己的党性书写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用担当作为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无怨无悔为应急管理事业默默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