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25来源:

张尖(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1岁,中共党员,四川省内江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退伍不褪色,面对突发事件,闻令而动,身先士卒,及时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成功处置了多起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疫情发生后,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曾参加国庆50周年大阅兵,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四川省和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等荣誉。张尖同志退伍不褪色,始终将入党时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推动应急事业的终身追求,成功处置2018年“7·3”沱江椑木流域桶状漂浮物事件,积极投身2019年“9·8”威远5.4级地震和“12·18”资中5.2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为全市连续13年未发生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作出了积极贡献。

风雨皆命令,险情即战情。20187月,沱江河椑木镇流域,受连续暴雨影响,内江市国星高分子树脂有限公司被水淹没,导致130个装有溶剂油和标注有“丙酮”字样的金属原料桶卷入河中。这些原料一旦泄漏会对水体产生严重污染,遇明火极易引起燃烧爆炸,420万内江人民生产生活将受到严重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张尖闻令而动,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带领专家,赶赴现场,随即开展抢险救援,张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与救援队员们并肩作战,经过一个昼夜的挑灯奋战,最终成功将金属原料桶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险情得以化解,群众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201998日和1218日,内江市威远县和资中县分别发生地震。房屋倒塌、人员伤亡、设备受损……两次地震的发生,给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了防止震后次生灾害的发生,确保全市19个重大危险源的绝对安全,张尖带队昼夜前行,先后赴威远煤焦化集团、中石油史家油库等12家重点企业,全面仔细地对企业生产装置、储罐设施、管道管廊、安全附件等设施设备进行逐一排查。“你看!这里有管线发生了位移!”“油罐水雾喷淋不能正常使用!”“地基有小裂缝,赶快报备,修复复原!”依靠一双实战炼就的火眼金睛,张尖总是能从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抓起,及时摸排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帮助企业最大限度降低地震灾害带来的风险。

管理清单制,尽责显实效。201910月,张尖创新建立了企业“123”安全清单制管理模式。“1”指的是企业岗位安全风险分布图,“2”指的是岗位风险告知卡、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明白卡,“3”是指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环节进行推广,从而引导全市300余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立起了“123”清单制管理模式。自实施“123”清单制管理以来,共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一般事故隐患3530条,重大安全隐患51条,投入安全隐患整改资金1775万元,查处企业违法行为40起,罚款152.8万元。引领企业向着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防止事故发生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03月,张尖在全市200座加油站中推广“周二安全日”活动,所有加油站于每周二集中开展安全例会、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安全主题活动,时间约30分钟,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安全例会,第二阶段为安全教育培训或应急演练,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或进行应急处置演练。通过简短、高频、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活动,让所有员工有效参与到加油站的安全管理过程中。

在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中,张尖也保持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督促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完成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的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督促43座加油站运用阻隔防爆技术、督促170家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11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完成监测系统建设并投入运行。内江市已连续13年未发生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

逆行抗疫疾,盼得春归来。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造成了企业生产装置运行不稳定,重大危险源储罐始终高位运行,企业安全风险陡然增加,安全形势严峻。隆昌新天地化工是一家生产液氨的重大危险源企业,因疫情交通管制,企业生产的大量液氨只能积压在储罐里面,这种具有强刺激性味道的液态危险化学品,一旦泄漏,轻则烧伤吸入人员呼吸道、食道,重则发生燃烧爆炸。疫情发生后,张尖勇敢逆行,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线,先后16次深入危险化学品企业一线现场办公,督促企业务必做到安全仪表控制系统百分之百投用、紧急切断系统百分之百投用、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检测报警系统百分之百投用,重大危险源视频监控百分之百覆盖,在全市应急系统率先执行“一企一策”和“一厂一组”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困难问题69项,确保了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未发生疫情和生产安全事故,复工复产率达100%,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