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22来源:

何鹏飞(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4岁,中共党员,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接到灾情总是亲自带队赶赴救灾现场,组织群众避险撤离,指挥协调应急救援,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曾获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该同志坚守初心使命,坚持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贯彻国家、省、市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素质和组织领导水平,有力维护了全县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切实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青川县地质环境脆弱,地处摩天岭与龙门山交接的若干个地质断裂带上,龙门山脉三大主断裂带贯穿全境,历来地震频发。县内年均降雨量约1000毫米,汛期占比近90%,加之山区地势陡峭,汛期极易滋生自然灾害,是全省自然灾害隐患重点区域。同时,高达74.01%的森林覆盖率,也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汛期和防火期内,何鹏飞同志始终坚守岗位,他常说:“要深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大于一切,越是关键时期,人民群众越是需要我们。”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知有多少个睡梦中被电话惊醒,无论何事,接到值班人员、受灾乡镇、灾区群众的电话,他都不会有丝毫的迟疑和等待,因为他心中始终牵挂着电话那头的群众。无论何时,他都会亲自带队赶赴救灾现场,组织险区群众快速避险撤离,指挥应急力量立即实施救援。灾情过后,他仍然精神紧绷,马不停蹄到省、市相关部门争取救灾重建资金。去年洪灾过后,他为受灾群众争取到恢复重建资金近3000万元,看见灾区重建后的新面貌和群众脸上洋溢着的微笑,何鹏飞同志高兴地说,这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始终践行应急工作使命。机构改革至今,何鹏飞同志带领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克服机构改革带来的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直面应急管理部门全新的监管职能职责,积极捋清工作思路,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如何应对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对于从事应急管理的全体干部职工来说,都是新的任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面对这样一个缺少专业人员、没有专业队伍的新组建部门,还要承担着县安委会办公室、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县减灾委办公室等多重角色。为有效破解难题,何鹏飞同志不讲困难,主动挑起协调推进的重担,集全局之力保障各项工作顺畅有序。为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何鹏飞同志以推进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为青川县应急管理局购置4辆执法车辆,规范车辆标识并设置警灯,全面保障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应急救援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冬春季防火、庆祝建党100周年、抗旱防汛等战役中,何鹏飞更是放弃难得的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连续作战。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全力奋战,在防火、防汛期间,全县无灾情、事故、人员伤亡和负面舆情的发生,进一步践行了应急管理部门的使命与担当。

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夺取应急管理新胜利。在县应急管理局成立初期,面临着体制机制不配套、应急预案不完善、救援能力不够高、边际区域管理难等诸多过渡时期的困难问题。一年的时间里,何鹏飞同志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近50次,组织专题实地调研近30次,每次会议和调研他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场,工作之余,他的爱好就是和友邻县区的同志打打电话、交流工作情况,探讨研究新的对策措施,经过他的不懈努力,青川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逐步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面对救援能力不高的问题,何鹏飞同志多次向县领导提出协调整合现有应急队伍资源的思路。去年,为组建2200人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他时常奔波于县领导、市局、县级各部门之间,为提高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水平,他主动请缨,多次恳请市局把演练的地点定在青川,先后承办了全市2019年抗震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全市2021年山洪灾害避灾演练,并自发组织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暨地震应急综合演练等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了应急救援水平。面对边际区域难管理难题,何鹏飞同志多次主动到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宁强县等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对接,邀请友邻县区协作签订《应急联动工作备忘录》共同开展应急管理工作,通过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应急联动的区域协同机制,保障边际区域一旦出现险情能有序高效处置到位。他始终将应急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创安2021”监管执法行动期间,他多次亲自上门督促企业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工作,每周组织召开安全监察执法工作例会,要求以更实的检查和更严的处罚,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他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实现“双下降”,青川县应急管理局被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2019年度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先进集体,被广元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行业扶贫先进单位、协调保障先进单位、驻村帮扶先进单位、强基固本“三大保障”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