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18来源:

伍兴章(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4岁,中共党员,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14年来坚守在矿山安全监管岗位,克服半月板撕裂的疼痛,每年超过200天奔波在矿洞内,每次下矿井至少徒步15公里以上,每年排查整治2000多条隐患,是保康矿山安全的“活字典”,11万多米的井巷安全现状都能情景再现,全县连续16年无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曾获省荆楚楷模·最美应急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先后被授予湖北煤矿事故调查优秀主办监察员,全省首届“荆楚楷模.最美应急人”;全市先进个人,汉江“创客英雄奖”,襄阳好人;全县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

守护生命的“安全卫士”

他始终以舍我其谁的为民情怀坚守初心。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他疫情期间身兼多个党支部书记,始终发挥着“我是党员以我为标准、我是书记以我为榜样”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作为马桥镇黄湾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长,他带领该村159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未落一人,取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

14年来,他始终把矿工当作兄弟,架起了与矿工的“连心桥”。他所在单位的“一把手”、矿山监管股长、业务干部分别调整了5任、3名、5茬,自己却默默坚守在任务最重、条件最苦、压力最大、风险最高的岗位上。期间,为了矿山安全,他带领团队连续驻矿75天,无暇顾及临产的妻子和生病的儿子;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父亲左眼失明、右眼仅存0.1的视力;工作中致自己左半月板撕裂,将手术一拖再拖。他说:只要自己还能直立行走,就会继续守下去,这一坚持又是4年。恶劣的环境导致身高1.8m的他腰椎间盘突出,40岁出头便成为驼背的小老头。这期间,不是没有调整分工的可能,不是没有外调交流的机会,也不是没有因病因伤放弃的理由,而是初心使命使他不愿放弃、不忍离别,从不叫苦、叫累、叫屈。

矿山企业的“贴身保姆”

他始终以夙夜在公的责任担当忠诚使命。为把“驻矿蹲守”这项“实践真理”落到实处,他以上率下,每年超过200天奔波在阴暗、潮湿的矿洞内。只要下矿井,每天至少徒步15公里以上,累计走过的巷道比绕地球一圈还要长很多。他用每年排查整治2000多条安全隐患的执着,守护着全县3000多名矿友的生命安全。

他勤于学习,虽是中途转行,但一次性通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很快由“门外汉”变为省、市有名的“行家里手”,成为省、市矿山安全领域咨询会、座谈会、研讨会的“常客”。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再隐蔽的隐患都无法逃过他的“法眼”,随时“拿脉问诊”、“靶向给药”、“根治顽疾”。有一次,在他的强烈坚持与督办下,抢在作业面大面积冒顶前撤出人员,8名矿友躲过一劫;他是保康矿山安全的“活字典”,11万多米的井巷安全现状都能情景再现;针对监管粗放问题,他推出了精细管理系列措施,落实了规范采矿方法、安全与技术“双线一线法”、现场与基础“双路并重监管法”、步步紧逼法等管控措施;针对企业安全水平不均衡问题,他先于国家2年实施了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了监管效能;针对企业基础安全薄弱问题,他主导制定了《保康县矿山安全基础管理规定》,规范了基础管理台帐,抓实了过程管控、痕迹化管理;针对矿企老总学法不经常和履职不理想问题,他推出了每年考试、据实承诺践诺、恳谈约谈提醒等制度,牵住了“牛鼻子”、管住了“当家人”;针对缓倾斜厚大矿体属世界性安全开采难题的实际,他先后10多次跑省进市,找领导汇报、与专家沟通、跟院校对接,协调研究制订了安全开采技术措施,形成了厚大矿体安全开采的“保康标准”。很多矿企老总说:“老伍不仅督促我们整改问题,而且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样的监管干部,我们服气!”;针对监管执法不规范问题,他总结提炼出了办“铁案”的“五字经”、“五步内审”程序等。

随着这些开创性举措的落实,保康矿山安全监管成为省、市一张“靓丽名片”,省厅先后3次在保康县召开现场会,推广“保康经验”。该县也由原来的矿山事故“重灾区”悄然变为省、市“示范区”,创下了矿山产量5倍增长、事故持续减少、连续16年无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连续36个月“零伤亡”的骄人业绩。

廉洁自律的“黑脸包公”

他始终以廉洁过硬的作风形象筑牢底线。矿山安全监管初审把关环节多、执法要求严,难免与企业老板、设计单位、中介机构打交道,一不小心就会被“围猎”。这么多年,他善于洁身自好,坚守底线。他记不起多少次拒绝所谓的“好处”,记不起多少次将企业悄悄放到车上的土特产原物送还,作为养家糊口的男人、作为有血有肉的常人,他说“不是不缺,而是不能”。

2008年春节,一位矿企老板兼邻居硬塞给孩子1000元压岁包,他推辞中情急之下红了脸,让对方“下不来台”。事后,他专门家宴邀请邻居,说明情况,获得了理解。因工作需要,他们须常住马桥镇,他便主动建议租了一套房子,全体矿山监管干部集体吃住、统一行动、相互监督,既联络了同志感情,又规避了廉政风险。

无欲则刚,他敢于拿“狠人”开刀。有一次,面对一名地位较高、舍不得花钱治理事故隐患的法定代表人,在威逼利诱面前,伍兴章一身正气,依法严肃查办了这家企业和这位“惹不起的人”。自此,一批矿老板从幕后走上了履职尽责的前台,夯实了全县矿山安全发展的基础。同伍兴章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与老伍最好相处的办法就是依法依规办正事”。他用自己的浩然正气赢得了监管对象的由衷敬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