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13来源:
  杨基刚(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4岁,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副科长。筹措资金1500万元,建设了特种作业考试考核中心和安全文化体验中心。推动信息化建设,搭建了安全生产网格化信息监管平台、隐患排查治理平台等信息化项目。注重宣传教育,先后组织培训6800余人,培养了一大批安全专业技术骨干。曾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等荣誉。

  杨基刚同志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9年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的贯彻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促进了师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0年,在他与部门同事共同努力下,一师阿拉尔市安全生产考核成绩排名兵团第一。 

  长期以来,杨基刚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深入研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标准规范,他更加注重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探索、精益求精,使自己更加胜任安全生产工作。身边的同事都说:他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安全生产方面的方针政策他都熟记于心,遇到疑惑的问题,只要请教他,它都能用有效的指导我们解决具体问题。杨基刚说:安全生产工作涉及范围广,标准规范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如果不学习就会落伍,就不能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杨基刚同志深刻分析了第一师阿拉尔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八个方面的机遇和九个方面的挑战,结合实际提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核心,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监管体系、安全基础设施体系、安全投入保障体系和安全文化体系。“1+5”安全生产体系的构建,为下一步师市安全生产工作发展搭建了基本框架,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找准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长期以来,他奔走团镇、连队、企业等一线岗位,在他的手机相册里存的绝大部分都是企业的各类隐患。近2年来,他先后开展安全检查426工作日,提出整改意见2453条,行政处罚300余万元,停业整顿12家次,约谈83人次,有效的打击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先后组织师市层面的综合应急演练8次,受教育人数2600余人。他深刻掌握各个行业领域的特点,每月开展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为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他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针对1068家生产经营单位绘制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对9处重大危险源建立起完善的信息档案和分布图。他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安全生产工作只有充分全面的分析研判各类安全风险,才能真正的把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杨基刚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弥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短板。自己整理编写各类培训教材12册,从2019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46期,累计培训6800余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受教育群众达11万余人。他坚持每年组织100名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集中学习,为师市打造了一批安全技术骨干队伍。杨基刚积极引入安全生产在线教育学习平台,让特种作业人员随报随学随考,指导并扶持一家民营企业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心。他把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把安全监管人员的法治意识、依法行政能力、专业技术水平进行系统提升。2020年,他组织师市各单位参加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获得兵团第一名。 

  杨基刚主动为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对于新建项目,他主动靠前,指导企业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认真梳理部门在行政审批方面的三个清单,压缩行政审批时限50%以上。多年来,在行政审批工作中,没有一起投诉案件。疫情期间,他主动下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并解决企业产品运输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一家企业负责人说:杨科长在安全生产方面很专业,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他都能设身处地的为企业着想,让我们在安全的条件下生产经营,是我们企业的安全智囊。 

  为了改善安全生产工作的现状,杨基刚积极谋划项目,多方争取资金。近2年来先后争取各类资金1500万元,建设了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平台、隐患排查治理平台,建设了特种作业考试中心,推动实现特种作业考核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了第一师阿拉尔市安全文化体验中心,推动16个团镇建设了安全生产文化长廊,提升社会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尽管手中把握了一定的公共资源和行政权力,但是杨基刚依然严格要求自己,与全局同志团结协作,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在日常执法检查办案中,他依法行政,树立了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工作9年来,没有一起举报其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的情况发生。 

  在同事眼里,他更是一个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人。他主动担当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牵头负责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全部工作,在监督负责行政处罚、听证诉讼、事故查处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同事们都说:科长有一股不服输的骨气、有干好工作的志气,更有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底气,跟他在一起共事,我们都心里踏实很多。 

  杨基刚自己这样说: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成绩代表过去,荣誉属于大家。忠诚、责任、担当、奉献是我对安全生产事业的承诺,铁面、铁规、铁腕、铁心是我坚持的原则。长期以来从事安全生产工作,对自己家人亏欠的太多,但是家人对我的工作都很支持。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