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10来源:

  杨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应急管理局综合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战线工作12年期间,指导完成煤矿机械化改造和紧急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督促企业升级改造安全设施,协调组建首支政府专职消防队。在父亲病重的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坚守在繁重的工作岗位。曾获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个人、兵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推荐对象基本情况 

  杨磊,男,汉族,198512月出生(36岁),河南新野人,20087月参加工作,2012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20087月河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现任第十二师应急管理局综合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二、推荐对象事迹材料 

  杨磊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在兵团第十二师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了十二年,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风范,为十二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87月,刚从大学校门走出的杨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怀揣着梦想和激情,远离河南老家亲人,背上行囊,坐上西行的火车,成为了第八师石河子团委向阳青年中心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0911月,以优异成绩考入第十二师安监局,从此,十二师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战线多了一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钢铁战友。 

  第十二师安监局成立于2005年,挂靠在师发改委,没有独立编制,人员少、任务重。杨磊刚到单位的时,除去局长、副局长,只有他1名工作人员,面对5个煤矿、13个非煤矿山、12个危险化学品企业、众多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压力,“52”“白加黑就是杨磊的工作状态,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白天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检查,摸清底数、熟悉情况,晚上加班加点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在他的努力下,顺利考取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努力让自己成长为了一名安全生产领域的行家里手。 

  20091115日,刚到安监局工作7天的杨磊接到姐姐的电话,电话那边传出抽泣的声音:咱爸昨天确诊为肝癌晚期,咱妈说你工作忙,不让我说,但还是抽时间回来一趟看看咱爸吧。杨磊说:单位只有我一人,真的很难抽开身,辛苦你先把咱爸咱妈照顾好。身为儿女,谁不想赶快回到家中照顾病重的父亲呢?他知道隔在中间的不只是乌鲁木齐到新野的3600公里路程,更多的是那份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顶住压力,杨磊继续提起精神气,埋头工作,按照入职后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的实际情况,起草制定了多份建章立制文件,理顺体制、明确责任,为健全十二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增砖添瓦。 

  200912月,杨磊第一次接触到兵团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厚厚几十页,涉及全师多个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面对协调各部门准备迎考资料的艰巨任务。杨磊白天赴企业检查,晚上学习考核细则,梳理每处细节,到每个团场、多个部门收集资料、制定目录、汇编迎考材料。在忙得如火如荼的时候,1225日,杨磊再次接到姐姐电话:咱爸快不行了,快回来!接到电话后,杨磊心里五味杂陈,只得暂时放下手里工作,27号赶到河南老家新野,见到躺在病床上瘦骨嶙峋父亲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心想:爸,请原谅我的不孝。杨磊尽心尽力陪伴照顾了父亲3天,1230日杨磊的父亲去世,办完丧事,过完头七,杨磊毅然返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紧张的工作,当年十二师被评为兵团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师,杨磊想:军功章上有我的一角,我做的工作是值得的。 

  2011年,十二师进行煤矿机械化改造及井下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杨磊深入各煤矿认真审核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方案,到井下改造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这个地方没有按方案施工”“这个设备选型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要求”“提升机钢绳没有定期检测,跟踪监督指导到每一个点,十二师各煤矿按期完成了机械化改造和井下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安全生产工作者是深入群众的大喇叭,杨磊化身为宣传员积极投身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2017年,十二师安全生产月活动效果良好、反映强烈,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19321日,震惊全国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发生。杨磊作为师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业务科室负责人,连续1个月的时间,奔波于各化工企业、重大危险源工贸企业、加油加气站开展执法监察,没有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且未对在役装置进行安全诊断、没有按照3100%要求进行安全设施升级改造,杨磊成为了一名安全婆婆嘴。在他的努力下,危化品专项整治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立案查处危化品领域典型违法行为5起,停产停业整顿2家,罚款59万元,下大力气整治了危险化学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进行了安全设施升级改造,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十二师地处乌鲁木齐和昌吉腹地,拥有各类高层建筑898栋,仓储物流151家,九小场所1384家,火灾、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压力巨大,但却没有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面对这样的囧境,20204月,杨磊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认真学习《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起草《第十二师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方案》,专题会议、行政常务会议、党委常委会议,每一次上会前的资料,杨磊认真审核,找准依据,做到细之又细。20207月下旬,在组建消防队的攻坚时期,乌鲁木齐暴发局部新冠疫情,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社区一线抗疫,杨磊主持应急管理局工作,白天处理文件,晚上通过电话与领导共同研究消防队组建各环节要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9月份,第十二师第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组建完成,20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2辆消防车、2辆应急救援车亦全部到位,有效提升了师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在主持工作期间,杨磊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乌鲁木齐市应急管理局对接,顺利完成了中央直达2480万元防疫物资的采购,为十二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资保障。 

  202132010:05分,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蔷薇一街一厂房发生火灾,接到火警信息后,杨磊和分管局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建筑结构,分析周边建筑物情况,制定救援方案,在8-10级沙尘大风肆虐的恶劣条件下,具体指挥7人专职消防员破拆厂房,出水18车,有效阻止火势蔓延,为乌鲁木齐市消防支队彻底灭火争取了宝贵时间,挽救财产损失20余万元。 

  煤矿井下、施工现场、危化品罐区、事故现场、执法监察有杨磊忙碌的身影,办文办会、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培训、灾情核查、受灾群众补助等一系列工作,杨磊无不参与其中,隔壁工会、团委、妇联同事总是说:你怎么总是在加班?妻子也会不解地问:一年250个工作日,你平均10点半能到家?周六日、节假日,经常加班,一个事故信息的电话,你就可以马上出门,你还有家吗?刚刚步入小学的女儿经常打电话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面对这些,杨磊总是沉默不语,内心对家人有很多愧疚,但他始终牢记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严承诺,他甘当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只要组织需要,就会竭尽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