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07来源:

  王庆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1岁,中共党员,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邯郸监察分局局长。在监察执法、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等多岗位磨砺,敢于动真碰硬,曾查找重大隐患17条,超前月研判、周管控重大风险,规范创新现场实测和夜查,经常性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下基层宣讲法规。曾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省安全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王庆林,男,汉族,山东莘县人,19804月出生,2006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河北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现任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邯郸监察分局局长。2018年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河北省2020年度安全卫士;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32015201820192020年度优秀公务员,2016201720192020年度监察执法先进个人称号。 

  该同志2009年加入煤监系统,在监察执法、党务、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等岗位磨砺,始终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至上,满腔热血履行监察职责,勇于查办重大事故隐患,超前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深入一线破解安全难题,俯身基层宣讲法律法规,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勇于担当监察执法,当好煤矿安全的守夜人 

  始终把保护煤矿工人生命放在工作的出发点,模范带头监察执法。一是严查重处煤矿违法行为。5年来,组织参加一通三防、水害防治、冲击地压等监察执法135矿次,发现一般隐患478条,立案隐患数125条,涉及行政罚款1700余万元。二是带头开展四不两直夜查。每月常态化带队夜查资源整合矿井,异地换衣下井抽查采掘工作面及主通风机司机等关键岗位,突击实测突出矿井不放心的采掘工作面突出危险性参数参加夜查15矿次、测定防突参数5矿次。三是担当尽责查处重大隐患。加强业务学习,一专多能,每次下井检查,主动去路途远、灾害重的采掘工作面,在细节中研判发现线索,在出其不意处找到突破口,在细微处发现隐患,查处重大隐患17 

  二、坚守职责攻坚克难,做好煤矿安全的敬业人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察方式方法。一是关键节点拿实招。9·27松藻煤矿事故第二天,组织对煤矿开展带式输送机全覆盖监察,并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推动统一制度管理、安装标准、试验方法;辖区某矿“4·30”主要通风机司机醉酒造成全矿停风后,下发加强重要岗位人员和设备管理的通知,并组织召开辖区煤矿警示现场会;发现某矿外委施工队伍井下电气焊未按规定检查瓦斯后,下发加强井下动火作业管理的通知。二是关键时刻挺上去。汛期期间24小时备勤待命,抽查煤矿应急工作;遇极端天气造成煤矿大面积停电后,深夜到现场指导恢复供电抢修;遇井下采掘工作面瓦斯超限,凌晨到矿下井调查超限原因。三是监察方法勇创新。采取井上井下相互印证法,严查五假行为。在井上检查工作面预测等资料,与下井轨迹比对。到井下现场印证,检查是否与井上资料相符,上井后比对井上资料,先后查处了假密闭、瓦斯假检等重大隐患;注重源头数据,发现疑点后从原始资料突破,细查重大隐患。主动深入区队科室深挖细查原始资料,做到快查巧查,到矿科室区队查找原始记录、台账,先后取得越界巷道的导线点台账、超能力生产的原始产量台账等,严厉打击超能力生产等重大隐患。四是现场执法促规范。下井携带仪器仪表、执法终端,现场对照图纸和实测区域验证、抽采等数据,检查取证同进行。组织制定停止作业、停止设备违法行为清单,确保监察指令准确、应停尽停,设置铅封锁扣,确保真停。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好煤矿安全的防控员 

  一是做实风险预控工程。起草《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预控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察组、专业组、分局三级会审,落实风险管控月会商、周分析、日调度工作机制,月初联合应急局组织企业开展风险会商,有效防止风险隐患演变成事故。二是用好远程监察千里眼利用安全监控系统远程核查全省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情况,发现7处煤矿19个采掘工作面涉嫌未执行停止作业监察指令;利用视频监控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排查单班入井超定员情况。三是完善推进远程监察。建立煤矿事故风险因素评价模型,修订远程监察办法,起草《数据接入规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远程监察的通知》等规定。 

  四、从严从深责任追究,当好法律法规宣讲员 

  一是强化责任追究。对瓦斯超限、主要通风机停风、大面积停电等涉险事故,比照事故调查,追究责任56人次。二是强化违法行为警示;向煤矿上级公司通报辖区煤矿2021年上半年涉及行政处罚的79个违法行为,杜绝屡罚不改。三是强化专题警示。组织井下超定员、瓦斯防治、安全监控系统等专题警示教育。四是强化事故警示。向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整合煤矿矿长、实际控制人通报事故,宣贯关闭矿井法规,提出加强和改善安全监管建议。五是普法执法同开展。执法期间到区队科室,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宣讲煤矿事故和辖区典型违法行为,走访职工家庭,宣传安全法规。 

  五、两袖清风克己奉公,当好执法一线的监察员 

  主动放弃十一、春节等所有法定节假日和年休假,一心投入工作。面对阻力,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树立煤监干部执法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维护国家监察权威。在一次到煤矿测试视频信号传输中,无意间发现该矿涉嫌采用以掘代采淘汰工艺采煤,面对矿上你们到底来干什么的?的指责,严词回答:查处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何时何地我们监察员都责无旁贷。每次面对执法对象、信息化承建商的围猎,严词回复:咱们工作上亲密无间,金钱上清清白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