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04来源:

  李忠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198010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辽东监察分局科员。20181023日,在完成安全监察工作任务返程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38岁。紧盯安全隐患薄弱环节不放松,依法查处多起机电运输重大安全隐患。在监察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开展“两回路供电电源”专项调查中,步行11条沟塘,翻越6道山梁,行走100余公里,查遍38个煤矿供电线路和三个区域变电所情况。面对威胁,敢于碰硬、严格执法,坚持对某违规生产矿井作出撤员并处100万元罚款的决定。20194月被追记二等功。 

  事迹材料: 

  李忠魁,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10月出生,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20058月在徐州矿业集团旗山煤矿参加工作,历任技术员、技术主管、副区长等职务,20137月考入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辽东监察分局,做煤矿安全三项监察工作。201810月拟提任监察二室副主任。20181023日,在完成安全监察工作任务返程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38岁。 

  李忠魁同志入职辽东监察分局六年来,一直奋战在煤矿监察一线,始终以煤矿安全监察为己任,认真执行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落实各级领导机关工作部署,依法忠实履行职责,围绕煤矿安全生产和监察执法实际,认真钻研煤矿专业知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曾经在煤矿企业练就的扎实功底,为维护辖区煤矿安全持续稳定好转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是一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煤矿安全监察员。 

  一、认真学习,武装头脑 

  李忠魁同志201110月入党。做为一名党员,他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国家安监总局党组、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辽东监察分局党总支的各项党务工作部署。政治站位较高,政治思想明确,政治学习持久。每次政治学习他都认真领会思想精粹,认真撰写学习笔记,记录学习过程和思想变化情况。不但积极参加分局的集中学习,而且主动自学,他是分局党员之家里借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学习书籍频率最高的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名言名句记忆最多的人员之一。 

  二、钻研业务,精细监察 

  八年的煤矿机电生产实践工作,使敬业的李忠魁同志积累了丰富的煤矿机械电气知识和经验。进入煤矿安全监察系统之后,为了能够更快的适应工作角色转变,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他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最终不仅把自己锻炼成分局老、中、青三代人中的电气专家,同时也成长为监察执法工作的业务精英。他出差的背包里一直携带一本《煤矿安全规程》,在下矿监察的途中、在午休的间隙,他都会拿出来认真阅读研究,监察中遇到拿捏不准的问题,仔细对照条款分析确认,防治隐患认定错误。他的那本《煤矿安全规程》是分局年轻人里面翻得最烂的一本。针对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以外的专业,他有针对性的加强学习和认知,不断弥补短板;同时他也围绕国内外煤矿专业技术新变化,积极学习煤矿安全生产前沿技术;针对监察执法工作实际,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有理有据、执法严格。他不断加强监察执法文书制作和公文撰写的学习,每次参加分局组织的文书制作和事故报告撰写比赛,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李忠魁同志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很强,将自身过硬的专业技能全部用于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中去,在全部监察执法活动中,认真分析不同矿井生产作业条件上的差异,提出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安全隐患问题和整改建议,得到了领导、同事以及被监察单位的一致好评。20176月,在对抚顺中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井绞车检查时,发现绞车减速时钢丝绳抖动严重,并发出异样声响,他意识到绞车有问题。通过现场细致检查,对照绞车图纸等资料,发现该绞车动力制动系统不能正常投入使用,依靠常用闸制动。这个安全隐患的存在,会严重影响副井绞车的运行安全。他当场向陪检矿方人员细致交待,回到矿办公楼与矿长和主管领导沟通,要求抓紧制定方案进行整改。同时向分局带队领导汇报。由于李忠魁同志的及时发现,认真监督整改,消除了一个重大安全隐患,并促成了该矿副井绞车电气控制系统改成了PLC变频调速,实现了升级,确保副井绞车运行安全,保障了矿工生命安全。 

  2014112日,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蒲河煤矿井下发生一起运输事故,李忠魁同志参与了事故调查。现场勘查时发现事故地点有隐瞒迹象。李忠魁通过反复听取事故当班班前会的录音记录,从中发现了新的线索。建议调查组调整调查人员及时询问。经过有理有据的询问,突破被调查人员的心里防线,最终确定了真正的事故发生地点。 

  三、忠实履职,勇挑重担 

  李忠魁同志性格稳重,工作进取心和责任心强。现场监察执法工作中,他都担当起机电监察专业组最重的担子,冲锋在前。 

  2015年春,辽东监察分局按照工作计划,在辖区所属小煤矿开展两回路供电电源专项调查工作。在凤城市辖区,仅有一家煤矿有两回路供电电源,其余的煤矿均没有。监察二室成员中,就李忠魁一人学的是煤矿电气自动化专业,而且还在徐州矿业集团旗山煤矿有过7年的生产实践锻炼。调查开始时,分局带队领导和监察室主任把任务刚说明完,李忠魁同志就主动请缨,要求承担三个区域变电所供电情况核查和所有煤矿供电普查鉴定工作,领导放心地把工作任务交给他。山区的煤矿位置比较偏僻,供电线路翻山越岭进沟塘,观察非常不容易,没有顽强的毅力和充沛的体力,完成此项工作谈何容易。李忠魁同志没有被困难吓倒,带领一名监察员,硬是用自己的双腿,走了11条沟塘,翻越6道山梁,行走了超过100余公里,查遍了所有的38个煤矿供电线路和三个区域变电所情况。 

  2014年在本溪市一家煤矿监察时,需要到井下最深处检查。该矿井下三段提升,下井需要步行三段坡度在260左右下山井筒,总长度在1600m左右,往返一次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该同志听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发现了3条平时检查看不到的隐患问题。体现了认真负责的监察态度。升井后,汗水湿透了工作服,头发都被汗水浸成了一缕一缕的。 

  2018716日至27日,鉴于李忠魁丰富的煤矿监察经验,省局领导点名让他参加陕西省异地监察执法。在监察中,最复杂的资料他争着看,最远的检查地点他争着去,白天下矿监察,晚上加班整理资料、梳理安全隐患,工作得到了检查组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四、坚持原则,严格执法 

  李忠魁同志能够坚持原则,依法行政。2018122日,辽东监察分局对抚顺泰和煤炭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现场审查。他严格按照现场审查方案和《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认真审查。发现西部采区变电所两台移动变电站低压漏电保护未按规定进行跳闸试验副井-340m-440m二个水平甩车场未安设阻车器二条安全隐患,建议立案调查。矿方私下多次带着礼品找他说情,但他不为所动、严词拒绝。经过调查取证,最终给予该矿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李忠魁同志在监察执法工作中,针对发现的煤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敢于碰硬、严格执法。2015年随队在对丹东地区煤矿开展巡查中,发现某煤矿在未通过复产验收、主要通风机未运转的情况下违规组织生产。李忠魁同志马上向领导建议下达撤出作业人员命令书,责令矿井立即撤出了井下所有作业人员,并依法建议对该矿的违法行为做出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听到被罚款的矿主恼羞成怒,扬言要收拾李忠魁。李忠魁告诉他说:我们是依法行政,履行国家监察职责,你吓唬不了我。 

  五、爱在心底,工作为重 

  李忠魁同志是一名有孝心和家庭责任心的同志,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和年幼的儿子是他内心最大的牵挂。老母亲身在老家朝阳,相距几百公里不能及时照料。孩子年幼需要爱护,妻子只能放弃工作全力照顾家庭,而他一人的工资收入就是全家日常开销的唯一支撑。尽管经济拮据,但他从未因家里的事情而影响工作,也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救济要求。2015年,他母亲小脑萎缩病情突然加重,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建议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他得到消息后迅速赶到家里,只请了几天年休假照顾母亲,在安排好母亲住院等事宜后,就迅速赶回投入工作,将对母亲的挂念默默地藏入心底。回来后该同志就参加到凤城市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工作中。 

  六、廉洁自律,克己奉公 

  李忠魁同志虽然家庭生活负担较重,但是他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操守和公务员的行为准则,清正廉洁。在凤城市的一次监察活动结束后,矿方管理人员对他说晚上邀请大家喝酒。李忠魁当场告诉他说:你的心意我们心领了,但酒宴我们是不能参加的,我就可以代表检查组作出决定。随后他向带队领导报告,得到了领导的赞许。 

  每年单位的评先评优工作时,他都够条件,但他主动找到领导说,自己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不参加评选,年年把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让给别人。遇到监察归来顺路车能把他送到家时,他从来不让。 

  李忠魁同志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正在煤矿监察战线上辛勤工作时,意外的车祸夺去了他的生命。这是辽宁煤矿安全监察战线的损失,产生了很大震动。李忠魁同志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担当,对安全监察事业的热爱与奉献。虽然煤矿监察工作辛苦危险,但他的事迹将激励辽宁煤矿监察战线的全体同志夙夜在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继续为辽宁的煤矿安全监察事业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