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03来源:

石孝广(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1岁,中共党员,河南省濮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创新建立危化行业双重预防体系一对一帮扶机制和夜查机制,实现全市5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真建真用。建成全省第一个信息化市级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和市县应急值班值守视频会商系统,打通了国家、省、市、县4级即时应急指挥路径。连续42天值班值守,成功组织应对今年7月以来四次强降雨、卫河1982年以来最大洪水。

事迹材料:

任职以来,他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决心,始终站在人民前面,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关键防风险,以忠诚和担当有效维护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坚持“处事有方略”,兜住底线抓安全。安全生产是濮阳市发展的生命线。他任职以来通过守牢安全底线,抓住关键行业领域,标本兼治健全机制,有效维护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安全。一是创新履职管理压实责任。创新管理模式,制定并发展了《濮阳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履职管理。二是看牢关键行业安全。从严从细抓好危险化学品、一般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坚持铁面、铁心、铁腕、铁纪、铁痕,严格精准执法,先后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3592项。三是切实维护重点时段安全。把握特殊时段安全生产特点规律,充分发挥安委会统筹协调作用,开展阶段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899家次,整改消除隐患13056项。四是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安全生产夜查工作机制,查处问题隐患和违法、违章作业行为1100余项,有效堵塞了企业安全漏洞。确保了企业健康发展。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深挖根源,整改隐患;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结对帮扶指导,确保关键行业真建真用,全市危险化学品、一般工贸等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全部实现“五有”标准。完善特殊时期严管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包保、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化监管、事故责任追究、举报奖励等严管机制,确保了特殊时期全市安全。

(二)坚持“遇事迎难上”,迅速高效御灾变。提请市政府及早动员部署防汛抗旱相关工作,修订防汛预案20余项,排查整改汛前隐患661处,预置石料22万方、铅丝177吨、各种设备540套;防汛队伍222支、17万人;组织演练42次,做足准备。入汛以来,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吃住在单位,紧盯雨情、汛情变化,及时开展研判会商15次,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强依据。巡查走访濮阳境内黄河沿岸生产堤、卫河与金堤河全线,掌握第一手资料。6月份以来,组织协调相关县(区)、部门组织2337人次,拖车119辆、1673车次,警力3200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群众7000余人,成功应对4次强降雨。组织黄河沿线防守人员6376人,投入抢险石料4682方、铅丝4393公斤,拆除浮桥17座,成功应对2021年黄河调水调沙4500m³/秒洪峰,全市险情较2020年减少28次。组织卫河沿线党员干部3450人分包河段严防死守,调拨8万条编织袋等应急物资,卫河濮阳段未发生较大险情,成功应对30年来最大洪水。

(三)坚持“谋事预则立”,固本谋远促改革。一是打造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建成全省第一个信息化市级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和市县应急值班值守视频会商系统,打通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即时应急指挥路径。二是明确应急管理发展方向。研究出台《濮阳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调研,明确了发展方向。三是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成立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1个专项指挥部,明确职能,建立联络机制,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对接军分区、武警、消防,明确职责和响应等级,完善了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四是完善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前出一步,修订完善全市应急总体预案和安全生产专项预案,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制度,并组织实施。制定《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濮阳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手册》等规范,推动应急处置。五是提升了应急管理服务体系。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精简流程,大幅压缩办理时间;施行换证办证提前30天告知,到期上门服务。专门到省厅对接,破解了海源精细化工等项目审批难题。

(四)坚持“凡事讲政治”,树标立杆强作风。始终保持“严”和“实”的作风,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一是枕戈待旦有警惕。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特殊时期(汛期、重大敏感时段等)实行领导班子AB岗带班,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调度和应急处置力量预置,以确保各类突发情况的快速响应和处置。二是关键时刻有担当。在“6·13”特大暴雨应对过程中,带领抢险队伍,营救受困群众,至凌晨3:00;坚守物华国际小区险情点三天三夜,组织专家研判,为市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调度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协调省应急管理厅大型设备支援,迅速排除险情。三是抗洪支援有力度。组织我市应急救援队伍15400余人,救援车辆72辆(大型排水车5辆),冲锋舟45艘,其它装备1210件,营救郑州、新乡、安阳、鹤壁等地被困人员3125人,抢救财产11200余件。四是严肃纪律有底线。坚持调度各县(区)、市防指成员单位,发出通报31期,通报批评2个县(区)、5家单位,严肃了纪律,确保了政令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