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02来源:

  于跃波(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哈南监察分局监察一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富有创新精神,推动改进瓦斯治理技术,瓦斯超限次数大幅度减少。较真碰硬严格执法,查处拟关闭矿井违规回撤、长停矿井违规生产、建设矿井未批先建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所负责的辖区连续4年没有发生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被誉为煤矿安全监管领域的活地图活档案活电脑。曾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谈起于跃波,分局的同事们无不翘指称赞。从2017年起,他担任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哈南监察分局监察一室主任,所辖煤矿最多时50多家,比一些省份还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他深知,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负责、务实担当,才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理念落到实处,才能能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使命践行到位,才能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稳定持续和根本好转。正是这种理念、信心和目标的高度统一,又经过几年深耕细作,2017—2020年,他所负责的辖区,没有发生任何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创造了历史性的佳绩。说起这一成绩,他的第一句话是这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使命,煤矿监察的过程很重要,但是安全生产的结果更重要,这句朴实的话已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中。 

  一、精于钻研业务,筑牢监察功底 

  他始终使自己成为一个为煤矿安全遮风挡雨的人。他常把打铁还要自身硬挂在嘴边。2009年公务员进入监察机构后,他十分注重对煤矿相关知识的钻研、对区域煤矿安全状况调研和对安全监察政策法规的实践积累。每一年,他有一多半的时间下煤矿、上一线、爬工作面。办公室挂满了煤矿工程图纸,书柜摆满了煤矿档案资料,办公桌堆满了有关文件资料。对这个矿的风险在哪?哪个矿的系统工程还差多少到位;这个矿的隐患哪些没有整改?哪个矿重点监察内容是啥等等,他都如数家珍,对答如流。说到灾害治理,整改措施,他更是思路清晰,头头是道。同事们都称于跃波是活地图活档案活电脑 

  他始终使自己成为一个为煤矿安全铺路架桥的人,为了进一步提高煤矿企业瓦斯治理能力,他主动请缨,与省局、分局相关领导一道,带领龙煤矿业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及瓦斯治理专业技术人员赴安徽省学习两堵一注囊袋封孔、小高位钻场等先进的瓦斯治理技术。回到分局后,他倡导并组织召开了鸡西辖区煤矿瓦斯治理示范矿井推动会、座谈会,确定两处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参与制定了瓦斯治理示范矿方案。目前通过改进瓦斯治理技术,推广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等严格的瓦斯治理制度,有效提升了辖区煤矿瓦斯治理理念、瓦斯抽采钻孔封孔质量和瓦斯抽采水平,瓦斯超限次数大幅度减少,杜绝了重大灾害事故的发生。 

  他始终使自己成为一个为煤矿安全甘当人梯的人。于跃波善于思考,有着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有一次,一个煤矿投资人在监察执法现场,狠狠训斥煤矿管理人员,细品指桑骂槐的味道,于跃波同志很不舒服。但是,在现场于跃波没有任何指责,而是回来后,进行认真反思,并终于找到了矛盾的焦点所在,这就是自己还没有把哈南分局提出的监察、指导、服务三结合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到位,往往是重监察、轻指导、缺服务。于是于跃波立即加强了与矿主们的约谈和沟通,共画同心圆,及时互动法规政策,义务培训安全管理人员,真诚做好指导服务,从而很快提升了矿主的办矿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以前是煤矿捂着盖着问题躲猫猫,现如今,一些煤矿企业不时联系监察一室,请他们常去煤矿进行预防监察,称赞他们是煤矿安全的保护神 

  二、精于监察创新,护卫煤矿安全 

  他在监察方法上创新。于跃波知煤矿、懂煤矿,更深知煤矿安全风险所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黑龙江省政府积极推进煤矿关闭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进程。一些矿主不顾安全铤而走险,非法违法生产有所抬头。于跃波敢于碰硬,勇于创新,一改常规的监察方式方法,主动联合区煤矿监管部门,开展突击性巡查、抽查和夜查,查处了拟关闭矿井违规回撤、长停矿井违规生产、建设矿井未批先建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并建议辖区政府对这些矿井采取有力措施,严格从严监管,很快刹住了煤矿非法违法生产的苗头。 

  他在监察手段上创新。20205月,黑龙江省煤炭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全面开展,要求进入规划升级改造核准程序煤矿必须停止生产。于跃波面对监察室辖区24处升级改造煤矿,除加大监察力度、频率和常规手段外,还创新性的让供电部门提供各矿用电明细表,画出曲线图,逐矿排查分析,并于煤矿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彻底打消了煤矿违法违规生产的念头,奠定了辖区安全生产稳定向好的基础。 

  他在监察重点上创新。有一次,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一煤矿考虑成本问题,拟对封闭火灾区域提前解封,尽快回收设备,减少损失。面对历史上曾发生过私自解封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教训,于跃波对此放心不下,几乎每隔23天就去这个煤矿共同分析数据,认真研究措施,进行警示教育。两个多月的时间,于跃波累计往返了1280多公里乡村路,硬是用自己的付出,守住了这份平安。 

  三、精于赓续誓言,甘于奉献韶华 

  他当矿工、爱煤矿,立志一辈子干煤矿。于跃波出生于普通的工人家庭,质朴的传统美德,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锻造了锲而不舍、踏实做人的优良品格。大学毕业后,为了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他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矿工。在煤矿工作的时光中,他对煤矿的感情有了新的升华,不仅爱上了这个在别人眼中又脏又累又危险的行业,而且决心成为一个牺牲光明,开采光明的优秀矿工。在他成为一名光荣的煤矿安全卫士之后,更默默地赓续着他的这个誓言。 

  朴实的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精神,一直是他身上的闪光点。多年来,由于分局辖区矿井数量多、分布范围大、工作战线长,监察执法工作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中。于跃波从不叫苦叫累,白天下矿监察执法,制作执法文书和整理内业只能通过加班延点去完成,大家总能在下班后、节假休息日,看到他加班的工作身影。繁重的工作几乎占据了他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妻子常说啥时候能为家里的事长点心。孩子说爸爸早点来接我。这经常让于跃波心里酸楚不已,但是,只要一说起工作,他的眼中又充满了坚毅。 

  于跃波,一名普普通通的煤监人,一双脚,深入千尺井下;一双眼,洞察安全隐患;一颗心,忠于煤监事业。这就是于跃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