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00来源:

冯鹏(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实施企业“七化”管理,推行安全清单管理,全县安全生产连续4年“零事故、零伤亡”。创新“五进”活动载体,2次荣获全省安全宣传月活动先进县。今年7月,面对连续强降水和疫情防控双线作战,紧急组建400余人救援队完成紧急防汛抢险任务,完成消杀面积260万平方米,向居民群众赠送口罩3000只,取得战汛战疫双胜利。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大于天、应急管理无小事”工作理念,团结带领获嘉县应急管理系统的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全县安全生产连续四年“零事故、零伤亡”,连续四年摘取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第一桂冠,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个人先后被授予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并被县委、县政府荣记三等功。这些殊荣凝结着冯鹏同志的辛勤汗水、彰显了他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他的为民情怀,也见证了他担任获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四年多的日日夜夜。

一、勇担重任,实干为先,甘做安全生产的“护航员”

安全生产不仅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企业生产经营底线,也关系地方营商环境和对外形象。面对安全生产的重任,冯鹏同志一上任,就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摸底,针对摸排出来的短板弱项和安全漏洞,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推动县委、县政府和安委会形成了“日常监管全覆盖、重点部位无死角、关键环节无遗漏”的监管体系,主导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他坚持靠前指挥,带头分包重点企业,仅用3个月时间,亲自督导检查65次,排查企业512家,排查一般隐患600余处,整改率100%;约谈企业38家,停产整顿8家,行政处罚81.5万元,在全市集中行动三次月度考核中,连续三次排名第一。特别是为了在全行业全领域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他经过充分调研,选取巨晶、锦源等规模较大的危化企业和名仕华庭等在建工地,多次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沟通交流,通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推动企业按照省政府“五有”标准重点打造双重预防体系,并在全市率先引进信息化管理平台,将企业双预控责任体系、风险分级管理、隐患排查整改、员工培训教育及奖惩激励情况全部实现平台监管。截至目前,全县20家危化企业已全部运行管理平台,11家建筑工地达到“五有”标准,440家工贸企业完成了一企一档,实现了线上线下全面监督。多个兄弟县区和广西柳州市应急管理系统到获嘉进行观摩学习。20201218日,副省长武国定莅临获嘉调研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20201225日,全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会在获嘉召开。

二、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勇做应急管理的“领头雁”

冯鹏同志经常说,危急在哪里,应急人就在哪里。除了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面对险情,他还经常冲锋在前,奉献在前,主动破解工作难题,带头推动工作落实。20217月,获嘉县遭遇连续强降水,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任务,他不等不靠,在预先备足防汛物资、开展应急演练的同时,第一时间推动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24小时坚守岗位,组织气象、水利等部门科学研判,及时发布各类防汛救援信息、指令;坚守防汛一线,现场指挥调度,严防险情发生;学习研究政策,制定防灾减灾方案,指导灾情统计上报、险情协调抢险、物资调配转运等。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冯鹏在防汛抗洪冲在最前面,又在抗灾自救上忙在最前沿。特别是在史庄镇大沙河段发生管涌险情后,他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仅用半个小时就组建了一支40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出动各类机械30多辆,一线奋斗4小时,消除了险情。防汛救灾工作还在持续,疫情防控又吹响集结号,他放弃休息,带领机关干部职工吃住一线,对分包的4个老旧无主小区、2个家属院、100余家自建房、140家临街商铺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并发动社会救援队对县城各个值班卡点、乡村主干道、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进行义务消杀,消杀面积达260万平方,向值班卡点、居民群众赠送口罩3000只,为获嘉战“疫”贡献力量,受到了广泛好评。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正是因为他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带领应急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了事前准备充分,事中调度有序,事后救援及时,才守护了获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敢当营商环境的“守护者”

应急管理水平如何,服务效率怎么样,始终是冯鹏同志关注的重点问题。他经常说,管理就是服务,只有服务好才能管理好。为此,冯鹏带领获嘉应急管理工作者始终坚持“服务、教育、监管、查处”理念,始终把服务放在第一位,解企业之急,破企业之困,想企业之想,先后帮助解决引进企业办理规划安评手续、在建企业解决用气用水问题、中小企业用工荒问题、外来企业子女上学难问题等80余个。冯鹏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楼村巨晶化工在用电方面出现了问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他带领企业负责人多次与供电公司沟通,短时间内解决了企业供电安全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的真谛。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他严守廉洁自律规定,用清风正气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冯鹏同志正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生动诠释了一名应急管理工作者的坚定信念、责任担当、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站在新起点,他正在一如既往地团结带领着获嘉应急管理一班人以更加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过硬的作风,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