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56来源:

  汪浩(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4岁,中共党员,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淮北监察分局监察一室主任。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创新监察的“探路者”、执法亮剑的“铁面人”,归纳制定重大风险管控、重大灾害治理、关键环节的27项精准监察方法,探索实践视频监察,着力实现重大风险精准管控、重大灾害治理过程管控,2013年以来辖区煤矿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曾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汪浩,2008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现任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淮北监察分局监察一室主任。2004年煤矿重特大事故频发、伤亡惨重,当时还在读大一的他心里就萌发了一个信念:以后要当一名煤矿安全卫士。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大学毕业后他选择进入煤矿工作,从基层技术员干起,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10年正是煤炭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已是煤矿中层干部的他,面对煤矿企业优厚的待遇、广阔的舞台,毫不犹豫的报考了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成为了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 

  多年来,他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执法,始终坚守煤监人的初心和使命,扎根煤矿执法监察一线,谱写了一曲煤监人的青春之歌。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井下哪里灾害重、哪里情况复杂,哪里就会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认识汪浩的人都说,工作起来的他就是个拼命三郎 

  2014年,某煤矿采煤工作面发生自燃事故,汪浩在抢险现场一干就是36小时,领导让他升井上去休息,他当场婉拒:再等等吧,现在工作面正在封闭,风险很大,我要时时掌握现场情况,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信息 

  为了验证矿井提供的瓦斯参数是否可靠,汪浩经常跑到百米井下,现场跟班测参数、测指标、核查生产期间瓦斯浓度变化情况,在井下一盯就是四、五个小时,升井的时候已是满身大汗。 

  投身煤监事业,“5+2、白加黑是常态。20216月,为保障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期间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他带领监察一室全体监察员全月无休下矿明查暗访,深入到辖区所有煤矿,井下哪里有问题、哪里不放心他就去哪,全月下井12次,行政处罚222.5万元。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期间,汪浩主动放弃休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值守工作。同时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开展远程监察,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避免了疫情和安全事故叠加的风险,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辖区煤矿的安全生产。 

  创新监察的探路者 

  淮北矿区地质条件复杂,瓦斯、水、火等灾害日益严重,且部分煤矿存在多种灾害叠加现象,灾害治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但这也给了汪浩历练的舞台。如何杜绝事故,保障矿工生命安全,让煤矿企业实现安全发展,是淮北监察分局的奋斗目标,也是汪浩心中的追求目标。 

  科班出身的他,业务素质突出,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查大系统、大隐患,有力推动煤矿企业始终树牢一通三防是矿井安全生产定海神针这一理念。从2016年起,为了实现防控煤矿较大以上事故这个目标,他和同事开始没日没夜地探索精准监察方法。白天下矿检查,晚上加班分析矿井图纸、采掘接替方案、灾害治理规划等资料,逐矿分析讨论存在的重大风险,分矿编制精准监察方案,实行重大风险预警告知,有力推动煤矿企业强化重大风险过程管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煤矿井下点多面广,系统环节多,每名监察员擅长的专业领域也不尽相同,检查时就有可能出现不会查、查不透。为了解决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汪浩在分局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归纳制定了重大风险管控、重大灾害治理、关键环节的27项精准监察方法,明确检查步骤、内容、方式,指导监察员围绕重大风险管控关键环节进行监察,确保能够将问题查全、查准、查透。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煤矿安全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利用好科技手段,创新监察方法,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精 

  为了解决作业现场失控、重大风险管控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汪浩和同事们积极推动煤矿企业安装使用视频监视系统,实现采掘工作面、重要车间硐室等关键地点视频全覆盖,实现数据监测、灾害治理、关键工序、操作行为、设备管理五个可视化,充分发挥视频监视的保安作用。同时探索实践视频监察,通过远程调取关键工序、关键环节、关键地点的视频录像开展监察,推动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实现重大风险精准管控、重大灾害治理过程管控、现场规范操作实时掌控,执法效能大大提高。 

  监管执法的铁面人 

  搞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怕得罪人不行,得罪少数违法违规的煤矿管理者,让广大矿工兄弟收获安全,是值得的 

  一次,在查处一个煤矿监控系统重大隐患时,该矿总工程师对汪浩说:这件事要是让上级公司知道的话,会严肃处理我们的,你看能不能从轻处理,给我们一次机会? 

  汪浩不为所动:人为造成甲烷传感器失效,还组织生产,瓦斯浓度得不到有效监控,瓦斯超限了不能断电,极有可能引发瓦斯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这是重大隐患,且性质恶劣,给你们机会了,要是出了事,谁给井下矿工兄弟一次重生的机会? 

  最后,淮北监察分局对该矿罚款100万元、对其负责人罚款3万元,并对该矿上级公司下达了监察建议书。该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对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严肃问责。 

  作为淮北分局监察执法的骨干力量,他个人执法量化考核和行政处罚罚款总数连续六年位于分局前列。从事煤矿安全执法工作以来,其所在监察室辖区煤矿未发生瓦斯、火灾、窒息等一通三防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020年度监察室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零超限、零突水、零发火目标。 

  选择了煤监事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80后的汪浩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