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16来源:

  杨照方(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对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曾为查清一座煤矿违法事实驻矿10天、3次入井固定证据,开出分局首笔100万以上罚单。甘于奉献,工作8年未休过年休假。曾获省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基本情况 

  杨照方,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8月出生,2013年考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历任云南煤矿安监局昭通监察分局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副主任,现任昭通分局办公室主任。先后被嘉奖2次,获云南煤矿安监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档案管理先进个人、云南省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个人事迹作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在《中国煤炭报》宣传报道,并收录于《煤监体制建立20周年巡礼之四——煤监风采》。 

  二、先进事迹 

  (一)坚守初心,做矿工安全的守护人 

  杨照方同志有不少亲人是煤矿工人,有的甚至因为煤矿事故失去了宝贵生命,所以他一直有一颗守护矿工生命安全的初心,深爱着煤矿安全监察事业。他说:我报考矿业院校、学习这门手艺、从事煤监事业,就是想为煤矿工人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守护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正是秉持着这份初心,8年来,一如既往、初心不改,每一次监察都追求极致,坚持工匠精神,查深、查透、查细、查实,不放过一条隐患。201612月,全省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临时抽调各室人员组成检查组对监察区域重点产煤县全覆盖检查,杨照方出发前一天晚上才接到通知。为提前掌握煤矿基本情况,在监察中做到有的放矢,他将自己在办公室,查阅图纸资料,调阅1年来分局对该县25处复产复建煤矿的检查情况,逐矿查阅、逐矿分析、逐项对比、逐条记录。由于精力高度集中,不知不觉已天明,竟看了一整夜的材料。有时同事认为他办公室任务重,外出监察给他少安排任务,但他每次都拒绝,主动申请下井,检查路最远、最难走的作业点。他说:线路越远,越是难走的地方,事故隐患越多,也最容易出事 

  (二)铁面无私,做敢于碰硬的黑脸人 

  在查处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上,他敢于动真碰硬,黑得下脸、下得去手,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共参加监察执法200余次,参与实施行政处罚1200余万元,作为主办监察员开出昭通分局首个100万元以上大罚单201511月,杨照方等监察员对一家煤矿开展信访举报核查时,发现该矿涉嫌超层越界开采,并采用假密闭、假图纸隐瞒违法事实。为逃避大额处罚,煤矿主要负责人声东击西、弄虚作假、软硬兼施,极度不配合调查取证工作。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普法说教、思想引导的同时,前后3次入井摄影取证、实测数据,反复核对法律法规,不放过一项违法事实,连续驻守煤矿调查取证10天,将证据煤矿违法事实查清查透查实。煤矿矿长看见他梳理记录在案的几十条隐患每条都证据确凿,最终放弃了侥幸心理,乖乖接受了法律制裁,最终该矿被责令停止建设,行政处罚108万元,并将该矿超层越界开采问题移交国土部门调查处理。 

  (三)热心周到,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杨照方同志自2013年进入云南煤监系统,就分配在分局办公室工作。昭通监察区域煤矿数量多、监察任务重、分局人少事多,他深深知道做好办公室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常常提醒决不能在自己这里掉链子,面对办公室党务、政务、财务、后勤等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他一丝不苟、认真细致,无论是办文、办会还是办事,都追求零差错,尽心尽力地服务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8年来,他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从未休过年休假,每年周末加班60天以上,法定节假日值班值守都是争着上,他说分局大部分监察员家都不在昭通,作为本地人,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多值点班,让同事们能够回家团聚团聚是应该的20186月,他女儿出生,仅陪护妻子6天,就回到工作岗位。 

  (四)业务精湛,做专业领域的带头人 

  杨照方同志热爱学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刚进入分局办公室工作时,习惯了干技术他,文笔是最大弱项,但是他深知干好办公室的工作必须练好文字功夫,于是集中力量弥补文笔短板,从就怕写逐渐成长为不怕写、写不怕,成了分局的笔杆子。机电专业是他的老本行,他常常告诫自己查煤矿问题前,先把自己的不足整改到位,但凡出差,背包里总是装着一本《煤矿安全规程》,休息时,就拿出来研究专业,监察中拿不准的问题,就仔细对照《规程》,分析确认、防止隐患认定错误。就这样,慢慢练就了火眼金睛,锻造了过硬本领,成了分局煤矿机电运输监察执法组副组长。在整理和查阅档案时,他发现分局监察档案在要件、分类、卷内排列、整洁规范和成果运用等工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于是又在档案管理上下功夫,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归档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上水平,获得了原国家安监总局档案馆领导的肯定,其个人也获得2019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档案管理先进个人。 

  (五)严于律己,做廉洁从政的明白人 

  凝心安全有共识,恪守底线不逾规,这是杨照方同志给自己定下的规矩。他明白,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只有自己清清白白、坦坦荡荡,才能守得住原则、站得稳脚跟、挺得起脊梁,才能彰显国家监察权威。无论是在大众前,还是在私底下,他始终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慎独慎微、自重自省;在监察执法、办公室公务接待、物品采购、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等日常工作中,他始终严字当头,依规依纪履职尽责,从不越雷池”“踩红线,树立了煤监干部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