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15来源:

魏哲(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9岁,群众,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2018年寿光市遭遇暴雨袭击和洪涝灾害,在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尚未痊愈的情况下,连续奋战54夜,组织46家企业有序停产、800多名职工安全撤离,紧急转移金属钠21吨、保险粉30吨,提前转移危化品330余吨。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市最佳工作人员、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

事迹材料:

参加工作28年来,该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担当奉献的精神,积极适应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查隐患、除风险、严执法、快处置,履行着一名应急人的职责和神圣使命。先后被评为寿光市最佳工作人员、寿光市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寿光市优秀政协委员,被寿光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1次。

一、恪尽职守,精准管理,危化企业监管水平全面提升

寿光有危化品生产企业63家,使用企业6家,经营637家,重大危险源308处。魏哲同志一直承担着危化品安全监管这项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风险性大的工作。面对着艰巨的任务,他始终勤勉尽责,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检查、推动企业购买服务和派驻安全督查员等多项措施,落实安全监管常态化,全市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了明显提升。

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多年来,魏哲同志坚持不断探索、积极创新。他推动实行危化品企业驻厂安全员制度,选聘30名安全督查员派驻危化品企业实施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并消除企业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违章行为。他引导侯镇、羊口两个园区借助高水平专业力量,委派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对企业作业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推动90多家危化品企业签约第三方咨询服务。鲁清石化高端橡塑一体化项目组织试生产时,因本地专家经验不足,对装置深层次安全问题不熟悉,魏哲同志积极协调吉林石化、中沙石化、辽阳石化等拥有乙烯装置生产企业的6名不同专业的国内知名专家到寿光蹲点,共同研究、论证试生产方案,帮助指导企业发现了若干问题,为项目顺利投料试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助力企业降低安全风险。魏哲同志连续参与五轮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帮扶指导,每一轮结束后,魏哲同志都带着科室人员对帮扶检查问题归纳分类,编制《帮扶指导同类共性隐患问题清单》,组织所有危化品企业对照清单,开展举一反三隐患排查大会战,以点带面辐射帮扶成果,彻底解决边排查整改、边产生隐患的问题。山东道可化学有限公司原先没有电气仪表专门部门,通过帮扶指导,魏哲同志建议设立电气仪表部,通过该部门加强电气仪表管理,完成SIL验证与评估,完善SIS系统,安全联锁管理更加完善,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湿式丙烯气柜是典型的液位控制不当易发事故的设施,魏哲同志了解情况后,帮助企业分析安全风险,指导企业制定整改和预防措施,在气柜进出口管线上加装了紧急切断阀,分别与气柜的高高液位、低低液位形成联锁,增加了气柜安全运行和事故预防的能力,帮助企业解决了长时间未解决的疑难问题。

积极应对危化品监管新风险。近年来,危化品企业因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不善导致的安全事故频发,为有效遏制这种新型风险,魏哲同志多次到企业走访调研,组织专家对VOCs治理设备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研判论证,牵头制定了《VOCs 治理设备设施安全风险管控基本要点》。《要点》的出台让企业建设运行有了标准,监管人员检查有了依据,最大程度的消除了企业因增加VOCs设备带来的安全风险。

积小胜成大胜,在魏哲同志的带动引领下,寿光市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化工报发表《化工实训基地和安全培训空间怎么建—看看山东寿光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道,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刊发《第五轮专家指导服务总结寿光安全管理好经验、好做法》,肯定寿光安全管理成果的同时,也是对魏哲同志勤恳扎实工作的最好礼赞。

二、未雨绸缪,多措并举,防汛备汛抢险体系初步构筑

近年来,寿光市防汛备汛工作成绩显著,园区危化品汛期安全生产措施有力,高标准建设应急指挥体系和信息化预警监管体系,全面夯实全域应急管理基础。20215月,山东省以《寿光市“三个强化”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为题在全省推广寿光市防汛备汛经验。这些经验成果,是应急系统干部在连续两年的防汛抢险中充分体验、总结、实践和完善出来的。

20188月,寿光市遭遇暴雨袭击和洪涝灾害,给全市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灾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魏哲同志不顾自己尚未痊愈的身体,立马奔赴企业一线开展抗洪抢险工作。而就在几天之前,他刚刚动过阑尾炎手术。为把损失降到最低,他带领15名干部日夜奋战,对全市所有危化品企业展开不间断排查。54夜 ,魏哲同志不辞辛苦,先后组织46家企业有序停车,带领800多名职工安全撤离,紧急转移遇水反应爆炸的金属钠21吨、保险粉30吨,在确定羊口神润发海洋化工和默锐科技会有进水危险后,提前转移危化品330余吨。在排查到3家企业的原料存在遇水爆炸风险后,魏哲同志深知后果的严重性,他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指挥企业员工采取安全可靠措施后才放心离开。洪水退去,部分危化品企业生产设备浸水且安全隐患较大,魏哲同志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第一时间从大型企业抽调安全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30多人次,到受灾企业上门“问诊”,全力协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在魏哲同志的带动下,全体应急干部积极投身救灾一线,彰显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

2019年以来,每逢汛期,魏哲同志就提前谋划,总结经验教训,统筹各方力量,以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的奉献精神和担当品格,用科学的部署支撑起坚实的后盾,在有力的指挥、物资、队伍保障下,成功化灾为机,最大程度减少了人民群众损失。

三、法理并重,强力执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成效显著

2008年至2017年,魏哲同志担任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整整10个年头,魏哲同志在执法一线岗位上敢于创新突破,勇于担当作为,创新性组织执法监管检查,始终坚持教育警示与严管重罚并行,既不断向企业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帮助其自查整改隐患,又坚持原则铁腕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10年间,企业负责人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强化源头治理和信息化管控。真正使“底线思维”、“红线意识”落到安全生产措施中,充分利用“安监云”平台,扎实开展化工产业“大快严”、安全生产15项精准管理、十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到“五个一律”,推动实名制监管、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落实落细“行刑衔接”。每季度确定部分安全管理相对落后企业挂牌督办,定期调度、整改销号。仅今年上半年就挂牌231家企业,目前已全部整改销号。

创新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2021年,牵头出台《严格安全生产执法六条措施》,采取“黑名单”联合惩戒、自由裁量基准幅度内顶格处罚、重要领域分级管理等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同时,在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部署开展联合执法活动,组织沿海镇与涉海单位签订《沿海综合治理“1+5+X”合作共建协议》,对2家港口危险货物装卸仓储企业和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展联合监管,有效提升执法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