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05来源:

黄秀松(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用脚步丈量县内每座山川、每条河流,深入一线勘查收集数据资料,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在全市率先组建“六有”乡镇应急站所4个、“三有”行政村应急服务站30个、乡镇应急物资分库4个。着力解决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难问题,跑市进省寻找一流教育培训资源,每年为企业培养合格操作员数千人。

事迹材料:

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首位“应急人”勇于担当和开拓进取精神带领同志们2019年组建万年县应急管理局,作为一名县级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创新首任“操盘手”,他大胆创新、敢于逆行、乘势而上,为年轻的应急管理局筑基固本,使其羽翼渐丰。自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在他带领下,万年县应急管理工作被省政府评为优秀等次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抗洪先进单位,“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他为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用脚步丈量乡镇每条河流、每座山川,深入田间地头勘查收集数据资料,他深知作为一名应急管理工作的“指挥员”,必须熟知县域内“五情”(水情、山情、工情、灾情、社情、我情)。每次从乡镇勘查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在办公室伏案看图整理相关资料数据,在他的带领下为万年县研究制定第一套应急管理“五情”手册,为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提供强有力活地图,大大提高自然灾害防治精度和准度。

黄秀松同志作为一名从乡镇基层走出来的干部,深知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筑牢防灾减灾最后一道防线,关键在于乡镇,重点在于村组,在他带领下研究制定全市第一份推动乡镇筹建示范应急站所的实施方案,强顶压力作了全市第一个组建乡镇示范应急站所“吃螃蟹”的人,多方奔走下成功在县域内滨湖4个乡镇组建“六有”应急站所,30个行政村组建“三有”应急服务站,建立4个乡镇应急物资分库,真正解决了应急管理工作“有躯无足”的重要问题,他的这一做法被省市领导肯定,被兄弟县市予以借鉴,为组建乡镇应急站所开了先河,有了参照。

他作为曾经的一名资深的安监局局长,作为一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门员”,肩负着“促一方发展,报一方平安”政治使命,始终心怀忠诚,不畏艰难,善于钻研,在其他工作再苦再累时候,做到绝不忘了自己是一名“安全监管员”。万年县作为江西省化工重点县,他面对错综复杂、形势严峻的安全生产工作,缺少专业对口、技艺精湛安全监管人员等问题,大胆创新提出了“专家出诊、开方整治、政企出资”购买第三方服务互补互助安全监管新模式,起到了以政府购买倒逼企业主动购买重要作用,每年为政府、企业排除解决看不懂、摸不到安全隐患上万条之多,大大减低企业安全风险,深得企业欢迎与诚恳接纳。为有效解决企业特种操作人员安全培训“培训远、培训难、花费多、取证不易”等现实困难,他怕严重影响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带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针对培训课时、课程、课件、授课人等各个方面制定方案,带着方案跑市进省,四处寻求一流的教育培训资源,每年为企业培养出合格员工数千人。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为确保化工园区顺利通过安全风险评估,保证化工企业安心生产,他凭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满腔热情和永不言败的精神,没日没夜奔走在企业和园区,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制方案拿措施开会议,保证化工园区合格评级通过。

为打造企业强有力“两支队伍”,检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总体水平,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整体素质,激发企业职工学习热情,不断提高企业员工应急处置能力与工艺控制判断能力。在他的谋划下与组织下,万年县举办全市乃至全省首家危化领域“庆建党百年华诞  练岗位安全技能”大比武活动,受到了企业代表、观摩嘉宾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本次提升了技能、赛出了风采,全面反映了万年危化企业人员掌握知识技能的现状,展现了企业肯学、敢比、愿拼的良好形象,为万年化工产业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础。起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培。园区、企业负责人在谈到黄秀松同志时,无不竖起“大拇指”,称他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以外“不越位”,有人说他都五十几岁了身上冲劲、韧劲很足,有股让人感动的亲切感,还有人说他“拍千家忧、解百家愁”称工作上是一名严谨的好局长,生活上是一位乐于助人好兄长。

黄秀松同志作为县级局首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一名人民群众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砥砺逆行的“应急人”,始终秉承“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他在汹涌洪水面前聚全局之智任前锋,在无情上火面前奋勇前进当先锋,在防疫大考中不畏逆行当防疫“战士”。他常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着职责。为有效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他敢于探索改革,注重听取群众和乡镇意见,结合县域应急管理实际需要出发,大胆提出“两委三部”联合应急指挥机制,带领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一套综合性应急指挥规定,并经多次演练推演并用于实战,“令出多门、政令不畅”等问题得到解决。在他统筹谋划部署下,万年县1个总体21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在他全力推动下精细打造全省、全市首家一体化“两个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组建3支应急救援队伍,为应急管理工作建设打下了基础。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超历史洪水,黄秀松同志带领全局工作人员,作为全市唯一、全省少数的基层局,以实战练兵的方式全程牵头防汛救灾工作。他作为单独第一次担负这么重大任务,他创新提出防汛应急响应体系实现“统保抓”一体化,在抵御特大洪水起到非常大作用,形成了“万年经验”被全市予以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