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54来源:

朱珍华(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江西省应急管理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行家里手,监督检查企业数千家,推动数百家工贸企业标准化达标,多次参加重特大事故调查。把党旗高高竖起在应急管理阵地上,推动党建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和“六稳”、“六保”深度融合。曾获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朱珍华,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西省应急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从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17载,先后在工贸行业、宣传教育、基层挂职、机关党建等岗位任职,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所领导单位和承担专项任务荣获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扶贫攻坚好单位、党建考核多年为优秀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2次复评高分通过。

一、筑牢政治方向,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一是高质量推动完成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近几年承接完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活动以及省级巡视巡查等工作任务。二是精湛抓好了党支部理论学习,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切实打好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干事干劲。个人学习笔记平均每年记录3万多字。三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和推动“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四是注重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将全厅146名青年干部分为8个小组,定期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经常听取和召开青年工作座谈会。尤其是去年防汛救灾期间,派出了青年突击队23人,赴抢险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二、增强政治意识,加强组织建设。一是规范党组织“三化”建设。机构改革时,2019年及时指导厅机关各处(局、室)成立基层党支部22个,同时2020年指导事业单位改革时基层党组织成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常态化推进“三查四谈五看”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对党支部建设日常监督检查与考核考评的意见,规范和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考核工作。落实领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内部制约和监督,在全厅范围内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围绕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逐一排查。三是推动了政治谈话和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及时了解全厅思想状况,保证全厅机构改革融合稳定和事业单位改革顺利进行,确保人员思想不松、工作不乱、干劲不减、融合到位。四是加强基层党务培训。紧盯基层党支部书记、纪检书记(委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分别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和基层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本人坚持常讲党课。

三、勇于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独当一面完成日常监管。工贸行业监管从新兵到老兵,从学者到专家,经过辛勤工作和刻苦钻研,精心掌握工贸行业监管业务,做到熟中生巧,每到一家工贸企业对其生产工艺流程、有限作业空间、风险管控等注意事项督促头头是道;每年下基层指导企业过百天,监督检查企业数千家,推动工贸企业标准化达标数百家。二是严密完成事故调查工作。进入安全监管系统后,参加过多次重(特)大事故(事件)调查工作,同时多次参加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工贸行业事故的研讨工作。三是科学创新促进安全培训。努力推动全员培训,科学创新采取岗位分层培训方法。提高安全培训实效性,从源头上堵塞不安全漏洞,根除事故隐患,为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四是深入调研为民服务。下派到县(区)挂职,担任政府副职兼工业园区副主任,十分珍惜挂职锻炼学习机会,工作期间始终注重调研,着重在熟悉基层、熟悉企业上下功夫,促进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协助区领导和工业园区引进了15个项目落地,资金20多亿元。

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精心组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以创促建、以创争优,厅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二是持续开展道德讲堂、义务献血、自愿捐赠等活动。尤其是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抗击疫情捐款及“慈善一日捐”,共募集善款37.5万元。连续10余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传递爱心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指导做好工会和群团工作,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三是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厅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工作来抓,通过“输血”、“整容”、“连心”等手段持续帮扶,帮扶的贫困村在党建、产业、乡风、村貌等方面得到显著提高。四是注重家风家教。入党36年来始终以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由于工作繁忙,爱人多次住院治病,从没有陪护过一次;就连父母双亲生病住院到病故,临别都没有见上一面,确实是忠孝不能两全,真是对不起爱人和家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管好身边人,约束亲人家属,对父母孝敬不盲从,对子女关爱不溺爱,对亲属善待不纵容,这是党员的使命和必须坚守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