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51来源:

陈国锋(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4岁,中共党员,福建省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大力推进安全员监管创建,全市配备安全员6000余名,持证上岗人员2000余人,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米”。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立案39起。在17次防暴雨、防台风应急响应中,坚守一线指挥调度,确保无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荣立三等功3次,曾获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该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为石狮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及创建百强县、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等工作提供坚实安全保障。近三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部呈大幅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未发生过较大及以上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火灾事故。

(一)、守初心担使命,坚持党建引领狠抓队伍建设

作为党组的“火车头”,陈国锋同志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应急管理系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奋力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通过丰富政治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开展心理疏导、工会关心帮扶、完善值班硬件、夯实后勤保障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思想教育,落实组织保障,强化人文关怀,全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新时代应急铁军。近年来,队伍无违法违纪。市应急管理局连续三年在泉州市安全生产考评中名列前茅;绩效工作多年被评为优秀;党组班子连续两年在全市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近三年来,共有41人次获得三等功、嘉奖、优秀党员等荣誉。

(二)、善创新敢担当,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基础

2020年以来,在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陈国锋同志牢牢抓住企事业单位安全监管的“牛鼻子”,大力推进安全员监管创建,创新出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员建设方案和管理办法,将安全员队伍建设纳入安全监管提升轨道,构建安全生产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能力管事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夯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员建设基础,确保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米”。目前,全市已配备安全员6000余名,开展培训40余期,持证上岗人员2000余人,相关工作做法得到《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

(三)、不畏难当表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有作为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陈国锋同志挺身而出,担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以及常务副组长(单位),深入企业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全方位矩阵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牵头组织5个复工稳产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指导小组,主动衔接全市9个市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对全市规上企业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服务指导。同时,严厉打击6起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近两年,因旱情比较严重,石狮出现多起森林火情,陈国锋同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坚持在一线指挥调度、参与扑救,确保火情在短时间内被及时扑灭,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受到损失。在17次防暴雨、防台风应急响应中,他直奔一线,指挥调度,参与防汛抗洪抢险,确保无发生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同时,主动配合上级防汛部门,圆满完成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防台风船舶与人员安全转移避险综合演练任务。此外,推动2个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四)、严执法重宣教,确保安全生产理念落到实处

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执法制度,严格执行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落实。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共立案39起,罚款255余万元,移交公安机关2起案件立案查处。注重通过宣传工作,培植安全生产文化。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在《石狮日报》开设“安全生产警示录”、“安全员在行动”、“安全生产大家谈”等宣传专栏,刊登各类稿件150余期。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与石狮市灯谜协会合作,将安全知识巧妙融入灯谜之中,通过开展安全灯谜“五进”等活动,在全市营造出较为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中国应急管理报》以《安全灯谜让安全知识不再是“谜”》对此进行了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