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32来源:
  马小卫(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方庄特勤站政治指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扎根基层18年,参与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等救援3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610余人。在抗击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中冲锋在前,带队排查核心区域60余万平方米,出色完成涉疫处置任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曾获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最美退役军人、北京榜样提名奖、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安监之星。

  事迹材料: 

  马小卫,男,汉族,中共党员,山西晋中人,19853月出生,200312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市丰台区方庄消防救援特勤站政治指导员,一级指挥员。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先进个人1次,总队优秀共产党员”4次、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次,2020年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安监之星称号,2021年荣获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一、领头先锋牢筑党建根基 

  作为基层队站党支部书记,马小卫同志紧跟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创新载体、丰富内涵,着力抓教育、强党建,筑牢生命线,重点推行岗位轮换每日早会制度,加强支委成员学习、实干、创新能力,形成坚强核心。坚持好的经验方法教一教、日常工作帮一帮、家庭情况聊一聊、个人交往情况问一问、发现违纪苗头督一督五个一工作法,确保两个经常性工作经常开展,使党小组成为团结指战员、增长才干的前沿阵地。党员层面,开展亮身份、树宗旨意识,亮岗位、树责任意识,亮承诺、树模范意识的三亮三树活动,同时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充分激发调动党员工作热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大活动即:唱红歌、秀党旗、党史快问快答、拼红图、制作党史学习教育黑板报、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英烈,刊发党史百年动态活动150期,组织党员轮流利用小广播,开展天天读学习30余次,开展经典凝聚消防志、书香重塑火焰魂主题读书分享会,组织由指战员自导自演湘江战役情景剧,为圆满完成执勤安保任务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二、天道酬勤练就火场尖兵 

  参加工作以来,经过18年的刻苦训练和火场淬炼,马小卫同志从一名瘦弱的消防新兵成长为方庄特勤站这个王牌特勤站的指挥员,作为尖刀核心力量,该同志参与处置4.20怀柔氰化氢毒气泄露事故、3.31石景山衙门口液化石油气槽车泄露事故、5.12汶川地震救援、5.20东六环氯磺酸泄漏事故、7.21特大暴雨救援、1.29百荣火灾扑救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1527日,位于方庄辖区华芳园2号楼1单元904室发生火灾,现场温度非常高,浓烟滚滚,伸手不见五指。马小卫立刻带领攻坚组到达9楼,靠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迅速找到起火点开始扑救,正在奋力压制火势的马小卫突然听到微弱的求救声,危急关头,他在队友水枪掩护下,强行冲入火场深处,在浓烟弥漫的楼道尽头,找到了被围困许久的老人,马小卫不顾个人生死,将空气呼吸器面罩给老人佩戴,背着老人在几乎零视线的环境里拼命咬牙坚持,最后硬是冲出火场,老人才终于转危为安,而马小卫自己被熏烤得满脸黑烟、泪水直流。类似这样的战斗经历,在马小卫的消防生涯中不胜枚举,18年的基层历练,共参与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5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610多人,疏散受灾群众7200多人。数次都与死神擦肩,但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他每次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三、日夜坚守践行铮铮誓言 

  近年来,方庄特勤站作为北京首批核生化安检团队之一,承担着各项重大安保任务的核生化以及各类恐怖袭击应急处突工作,马小卫带领指战员先后参与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十九大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等20余次重大执勤安保任务,累计完成核生化安检勤务60余次,执勤1000多小时,核生化本底检测200万平方米,检查危险品289件,排除可疑物品359件,确保了绝对安全。 

  建党百年消防安保工作期间,马小卫忠诚履职,率先垂范,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身穿战斗服,顶着高温酷暑,带领指战员累计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35次、动态执勤650个小时、拉动微型消防站152次,调研重点单位72家,修订预案方案14份。庆祝大会期间,马小卫带领指战员身穿全封闭的厚重防化服,在人民大会堂东侧100米处累计执勤110个小时,并指挥队站云梯车,协助完成央视直播任务,汗水一次次浸湿了他的战斗服,但他毫无怨言,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全力确保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顺利召开。 

  四、身先士卒决战疫情防控 

  2020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疫情反弹,身处全国疫情风暴眼,马小卫主动请缨,组建丰台支队疫情处置突击队,带领队员累计排查区域面积30万余平方米,对市场滞留的5122辆货运车辆逐一排查登记,破拆货运车辆1850辆,破拆重点疫区商铺、冷库门1878个,冰柜492个,在处置牛羊肉交易大厅这个高度危险的重灾区时,现场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爆表,密密麻麻蠕动的白色蛆虫,一团团嗡嗡叫嚷的苍蝇,处置环境极为恶劣,面对眼前漆黑一片的未知空间,面对滴答作响的侦检仪器,面对被细菌和新冠病毒双重感染的极大风险,马小卫冒着不畏艰辛,着重型防化服连续6次深入地下一层核心区进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为精准检测、全面消杀、彻底清理做好准备,为科学预判核心区疫情形势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尖刀作用。 

  五、献身使命服务一方百姓 

  自改革转隶以来,马小卫在方庄特勤站内成立消防宣传服务队,走出去开展了210余次消防安全培训,张贴发放52000余张消防安全宣传材料,共接待参观群众、中小学生近万余人次,提升了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结合队站实际情况,推出巧认亲请进来走出去爱老助老三步工作法,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到社区街道整理环境卫生、平整绿地、清理杂草,到共建小区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打扫卫生,买煤买米,修理家具,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为孤寡老人等关爱群体提供义务服务90余次,收到群众赠送锦旗60余面、感谢信20余封,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