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22来源:

  崔利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天津港保税区临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敢打敢拼,技术过硬,在天津消防救援总队执勤岗位练兵比武中屡创佳绩,多次被评为执勤岗位训练标兵。出现警情时冲锋在前,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11·1”南环铁路桥坍塌等重大灭火救援任务中临危受命,作出重要贡献。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被消防救援局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 

  事迹材料: 

  政治坚定,忠心拥护改革。自参加工作以来,崔利杰同志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用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他始终坚持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训词精神,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的实践之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大幅度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为自身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思想保障。作为消防职业中的一名老同志,崔利杰同志坚持发挥表率作用,从起床叠被,到参训组训,要求队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队员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经常主动协助消防站指挥员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倾听了解消防员的需求和心声,并及时进行正面的教育引导,主动帮助大家解决思想困惑。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部队改制期间,所有队员没有一个人说怪话、发牢骚,更没有一个人撂挑子、讲条件,始终做到了无论体制怎么变,铁心跟党的赤胆忠诚绝对不变;无论身份怎么变,服从命令的军人天职绝对不变;无论着装怎么变,逆火前行的战斗精神绝对不变;无论称谓怎么变,出生入死的战友情谊绝对不变。 

  爱岗敬业,忠诚履职尽责。崔利杰同志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落实到服从大局、狠抓管理、刻苦训练、立足本职的行动中。作为站长助理,在组训过程中,崔利杰同志始终积极带头,不断改进训练方法,努力做好业务上的传帮带,有效提高了消防站指战员的业务体能素质,使队伍建设稳中向好,战斗力明显提升。想提高,找崔班。是临港人的共识,崔利杰同志曾多次参加总队铁军培训、执勤岗位练兵比武,有幸被支队推荐作为练兵工作的头号教练。他的要求就是标准不揉沙子,全员及格,特勤、战斗班全优,每周的测试严格把关,攻擂”“守擂的对抗性训练运用的游刃有余,有效从根源扫除厌训、怠训情况。改革转职后,他还尝试探索适应新形势的专业化训练模式,模块化训练。模块化就是把复杂科目变简单,操作系统能模块,咱们训练肯定也行。在他的积极探索下,消防站逐渐将固定科目训练转变为专项训练。包括以上肢、体能、下肢、核心力量为主的模块化训练和以想定作业为主的实战训练。在总队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的13个项目中,崔利杰同志带出来的冠军团斩获三项第一。在总队操法考核中,他主训的楼层火灾内攻百米障碍救助两个操法均技压群雄获得第一。 

  临危受命,敢于赴汤蹈火。2009“5.18”天碱爆炸事故、2015“8.12”天津港爆炸事故、2016“12.28”临港燃气爆炸事故、2019“1.1”百米高空救援、2020“11.1”南环铁路桥倒塌事故救援等重大灭火救援任务中,崔利杰同志都作出了突出贡献。“5·18”天碱特大爆炸事故,一座在建210米高烟囱爆炸,坍塌面积600余平米,有多名工人被困。昏暗的光线下,现场一片狼藉,崔利杰同志到场后第一时间投入救援,用手扒、用肩抗,在废墟中救出多名群众。当确定170米高的施工台上还有一名群众被困后,他主动请缨站了出来,迅速做好个人防护,毅然向着目标爬去。不时坠落的碎屑严重威胁着他的安全,领部、背部、手臂多处划破,落石不断击打在头盔上,脑袋嗡嗡作响。但他的心中没有丝毫犹豫,因为还有一条鲜活的生命正在前方等着营救。10米,5米,1米,最终崔利杰同志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安全返回地面。201911日下午1423分,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渤化永利化工有限公司煤气化优化建设项目工地发生塔吊断裂事故,两名群众被困。到场后,指战员就地取材,利用施工现场的伸缩梯和钢管,在距离地面90余米的高空,搭建了一条7.5米长的救援通道和临时保护挂点。由于高楼与塔吊间正是风口,队员一次次固定,仍不能阻止救援通道的晃动,这对救援人员业务技能和心理素质提出了巨大的考验。看着对面塔吊受伤群众的期盼目光,崔利杰同志一股信念猛然涌上心头,一定要救他们下来!。他主动站了出来,临上塔吊前对战友们说:我来打样,如果回不来你们再上!,随后毅然登上救援通道,慢慢挪步靠近塔吊,在平台和塔吊间建立起生命通道。在距离地面100多米的塔吊上,崔利杰同志历时四小时最终成功挽救2名被困群众,用行动完成了火焰蓝的最好诠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